科大研究團隊研發嶄新音頻科技及商業模式 製作更實惠及更高性能的助聽器

2016-12-18

香港科技大學(科大)的科研人員成功研發一款智能助聽器,不但可以讓用家選取並鎖定音頻來源以調較清晰度,價格亦更經濟實惠,只為現時市場上同類型產品價格的十分之一。

這項新穎的音頻技術由工業工程及物流管理學系蘇孝宇教授,以及他的學生──科技領導及創業哲學碩士課程應屆畢業生張健鋼所研發。這項技術不但能有效改善長者及聽障人士的生活、提高語音識別系統的精確度,亦可改善保護聽力設備及手提電話、對講機等通訊設備的音效質素。

蘇教授指,新一代智能助聽器結合創新科技及新銷售模式,既滿足市場需求,價錢亦更相宜。他說:「聽力障礙是長者普遍面對的問題,但不少長者基於金錢考慮及產品質素問題,拒絕使用助聽器。我們希望此新產品能協助改善有需要使用助聽器人士的生活質素。」

這項新技術透過由生物工程學啟發研製的音頻過濾和模式識別系統,將目標音頻訊號及環境噪音隔離,用戶可調校目標音頻訊號的音量,令助聽器功效顯著提高。該技術達國際領先水平,並已申請專利。

此外,蘇教授及張健鋼所組成的初創企業「音科有限公司」,為了將研究成果商業化,推出一個手機應用程式,讓潛在買家可於網上試用產品。該程式首先為用家進行認可的聽力測試,再根據其測試結果,度身訂造個人化的試用體驗,用家對結果感到滿意後,才訂購產品。此銷售模式能大幅削減產品價格,減幅達市面助聽器價格約九成。

團隊憑藉其創新的音頻技術,於大中華區創業比賽中屢獲殊榮,當中包括海峽兩岸及港澳地區創新創業大賽的卓越創新獎,以及「新世界集團杯」首屆前海深港青年創新創業大賽的初創團隊組一等獎等。

工學院積極推動創業教育。學院於2014年秋季開辦科技領導及創業哲學碩士課程,並於同年春季與工商管理學院合辦為本科生而設的創業副修科目。學院師生多年來成立多所初創企業,當中包括由電子及計算機工程學系畢業生汪滔成立的大疆創新,汪先生於2014年獲《福布斯》雜誌中國版選為中國十大創新人物。

傳媒查詢:

廖曼華
電話﹕2358 8982
電郵﹕egdiana@ust.hk

 

 
葉嘉琪
電話﹕2358 5917
電郵﹕egkkip@ust.hk

 

 
 蘇孝宇教授(右)和張健鋼展示其音頻科技的研發成果。
蘇孝宇教授(右)和張健鋼展示其音頻科技的研發成果。
 他們的音頻科技獲多個創業比賽殊榮。
他們的音頻科技獲多個創業比賽殊榮。
60106
subscribe
註冊收取我們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