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科技大學葉玉如教授及唐本忠教授研究團隊 獲選國家973計劃

2013-02-08

香 港 科 技 大 學 ( 科 大 ) 理 學 院 院 長 、 分 子 神 經 科 學 國 家 重 點 實 驗 室 主 任 、 晨 興 生 命 科 學 教 授 葉 玉 如 教 授 , 及 張 鑑 泉 理 學 教 授 唐 本 忠 教 授 領 導 的 研 究 , 獲 2012 年 度 國 家 重 點 基 礎 研 究 發 展 計 劃 ( 973 計 劃 ) 列 為 研 究 專 題 , 分 別 獲 撥 款 逾 人 民 幣 3000 萬 元 。

科 大 教 授 領 導 的 研 究 項 目 獲 國 家 支 持 , 陳 繁 昌 校 長 感 到 鼓 舞 : 「 科 大 在 研 究 和 創 新 方 面 不 斷 尋 求 突 破 , 屢 創 佳 績 , 又 積 極 與 內 地 重 點 科 研 機 構 及 企 業 合 作 。 葉 玉 如 教 授 在 神 經 系 統 發 育 和 疾 病 機 理 、 唐 本 忠 教 授 在 高 分 子 化 學 和 先 進 功 能 材 料 的 研 究 成 就 , 均 位 列 世 界 尖 端 位 置 , 今 次 獲 973 計 劃 的 大 力 支 持 , 他 們 定 能 在 相 關 領 域 再 作 突 破 , 並 擴 大 研 究 的 影 響 力 。 我 們 亦 感 謝 國 家 科 技 部 及 973 計 劃 對 科 大 卓 越 的 研 究 成 就 予 以 肯 定 , 研 究 團 隊 的 成 果 將 是 國 家 科 研 發 展 重 要 的 一 步 。 」

科 大 獲 2012 年 度 國 家 重 點 基 礎 研 究 發 展 計 劃 ( 973計 劃 ) 資 助 的 研 究 簡 介 如 下 :

理 學 院 院 長 、 分 子 神 經 科 學 國 家 重 點 實 驗 室 主 任 、 晨 興 生 命 科 學 教 授 葉 玉 如 教 授

「 老 年 癡 呆 症 的 分 子 機 制 研 究 」

研 究 團 隊 將 研 究 細 胞 表 面 受 體 、 細 胞 黏 著 分 子 、 支 架 蛋 白 以 及 其 他 突 觸 蛋 白 調 控 神 經 元 突 觸 發 育 和 可 塑 性 的 新 機 制 , 以 說 明 上 述 蛋 白 介 導 的 訊 號 通 路 在 老 年 癡 呆 症 中 所 發 生 的 異 常 變 化 ; 並 會 尋 找 蛋 白 激 酶 新 的 作 用 底 物 , 闡 明 其 調 控 神 經 元 死 亡 的 關 鍵 機 理 。 研 究 團 隊 又 會 收 集 老 年 癡 呆 症 患 者 樣 本 , 利 用 基 因 組 學 、 蛋 白 質 組 學 等 方 法 , 尋 找 老 年 癡 呆 症 的 新 分 子 標 記 和 靶 點 , 以 完 善 其 診 斷 標 準 , 並 為 研 究 相 關 的 治 療 方 法 提 供 依 據 。 研 究 期 望 可 加 深 對 老 年 癡 呆 症 的 了 解 , 並 促 進 臨 床 診 斷 方 法 及 治 療 藥 物 的 研 究 。

研 究 團 隊 合 作 夥 伴 包 括 香 港 科 技 大 學 深 圳 研 究 院 、 香 港 理 工 大 學 深 圳 研 究 院 、 浙 江 大 學 、 復 旦 大 學 附 屬 華 山 醫 院 、 杭 州 師 範 大 學 、 暨 南 大 學 。

張 鑑 泉 理 學 教 授 唐 本 忠 教 授

「 聚 集 誘 導 發 光 的 基 本 科 學 問 題 」

研 究 團 隊 將 設 計 合 成 新 型 有 機 和 有 機 金 屬 聚 集 誘 導 發 光 ( Aggregation-Induced Emission , 簡 稱 AIE ) 分 子 , 並 通 過 分 子 工 程 改 造 傳 統 的 聚 集 引 起 猝 滅 ( Aggregation-Caused Quenching , 簡 稱 ACQ ) 分 子 , 賦 予 其 聚 集 誘 導 發 光 性 能 ; 同 時 研 製 具 有 AIE 特 性 的 高 分 子 , 實 現 聚 合 物 結 構 的 多 維 化 和 功 能 的 多 元 化 集 成。 利 用 現 代 表 徵 技 術 , 依 據 實 驗 結 果 , 結 合 理 論 計 算 , 建 立 電 子 狀 態 、 分 子 結 構 、 聚 集 形 態 與 發 光 性 能 之 間 的 多 層 次 關 係 及 協 同 效 應 機 制 。 研 究 有 關 AIE 的 新 理 論 , 開 發 AIE 材 料 在 化 學 與 生 物 傳 感 及 光 電 器 件 等 方 面 的 應 用 。 研 究 團 隊 希 望 通 過 研 究 揭 示 AIE 現 象 的 化 學 與 物 理 機 制 、 確 立 AIE 分 子 的 設 計 原 理 、 探 索 分 子 影 像 學 基 礎 與 有 機 半 導 體 電 子 過 程 , 發 展 具 有 特 殊 功 能 的 先 進 材 料 和 器 件 , 以 促 進 國 家 在 化 學 生 物 傳 感 與 檢 測 及 光 電 器 件 等 高 新 技 術 領 域 的 發 展 , 並 滿 足 生 物 醫 療 、 環 境 保 護 與 國 土 安 全 等 方 面 的 需 求 。

研 究 團 隊 合 作 夥 伴 包 括 香 港 科 技 大 學 深 圳 研 究 院 、 中 國 科 學 院 化 學 研 究 所 、 中 國 科 學 院 理 化 技 術 研 究 所 、 北 京 理 工 大 學 、 武 漢 大 學 、 浙 江 大 學 、 吉 林 大 學 及 華 南 理 工 大 學 。

國 家 重 點 基 礎 研 究 發 展 計 劃 ( 973 計 劃 )

原 國 家 科 技 領 導 小 組 於 1997 年 決 定 要 制 定 和 實 施 《 國 家 重 點 基 礎 研 究 發 展 規 劃 》 , 隨 後 由 科 技 部 組 織 實 施 了 國 家 重 點 基 礎 研 究 發 展 計 劃 ( 亦 稱 973 計 劃 ) 。 973 計 劃 目 標 包 括 加 強 原 始 性 創 新 , 在 更 深 的 層 面 和 更 廣 泛 的 領 域 解 決 國 家 經 濟 與 社 會 發 展 中 的 重 大 科 學 問 題 , 以 提 高 中 國 自 主 創 新 能 力 和 解 決 重 大 問 題 的 能 力 。 計 劃 主 要 圍 繞 農 業 、 能 源 、 資 訊 、 資 源 環 境 、 人 口 與 健 康 、 材 料 等 領 域 國 民 經 濟 、 社 會 發 展 和 科 技 發 展 的 重 學 問 題 , 開 展 多 學 科 綜 合 性 研 究 , 提 供 解 決 問 題 的 理 論 依 據 和 科 學 基 礎 。

傳 媒 查 詢 :

黃 錦 佳
電 話 ﹕ 2358 6306
電 郵 ﹕ maviswong@ust.hk

 
理 學 院 院 長 葉 玉 如 教 授 ( 左 八 ) 的 研 究 項 目 期 望 可 加 深 對 老 年 癡 呆 症 的 了 解 。
理 學 院 院 長 葉 玉 如 教 授 ( 左 八 ) 的 研 究 項 目 期 望 可 加 深 對 老 年 癡 呆 症 的 了 解 。
化 學 系 唐 本 忠 教 授 ( 前 排 左 四 ) 的 研 究 項 目 將 促 進 在 化 學 生 物 傳 感 與 檢 測 及 光 電 器 件 等 的 發 展 。
化 學 系 唐 本 忠 教 授 ( 前 排 左 四 ) 的 研 究 項 目 將 促 進 在 化 學 生 物 傳 感 與 檢 測 及 光 電 器 件 等 的 發 展 。
10206
subscribe
註冊收取我們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