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科技大學物理專家獲表揚推動材料物理貢獻

2014-07-27

香港科技大學(科大)物理學系副教授韓一龍獲全球華人物理和天文學會頒授2014年亞洲傑出成就獎,表揚其利用創新的膠體實驗對晶體熔化、玻璃態轉變及幾何阻錯材料研究的卓越貢獻。該獎項今年由韓一龍教授及香港大學物理系副教授姚望共同獲得。

此年度獎譽表揚一至兩位在亞洲工作、為物理及天文學作出貢獻的50歲以下華人科學家。韓教授將於2015年3月舉行的美國物理學會年會上接受獎項。

繼科大物理學系講座教授陳子亭及同系教授王寧分別於2000年及2006年得獎,該系教授已是第三次獲頒授同一殊榮。韓教授表示:「能獲頒這個權威性獎項,我深感榮幸。期望我們的重要實驗發現對材料物理學研究帶來重大影響。」

韓教授過去10年一直致力研究材料物理學。由於原子或分子體積太小,運動速度太快,而且無法深入晶體內部進行觀測,因此相變過程初期單粒子運動一直未能清晰展示。韓教授及其研究團隊首次成功觀測單粒子尺度上的晶體均勻熔化過程,對科學界多年來有關晶體熔化前所出現缺陷的爭論,提供首個實驗解答。為解釋有關現象,便需使用微米大小的膠體粒子作為「大原子」以模擬原子系統,從而洞悉轉變過程中的微觀細節。

當過冷液體轉化至無序固體形態,其黏度會大幅提升15個數量級,但竟然幾乎沒有結構變化。玻璃態轉變在2005年《科學》期刊被列為125個尚待解決的重大科學問題之一。玻璃是由原子、分子、聚合物或膠體粒子所組成的無序固體;例如玻璃窗就是由二氧化矽組成。韓教授及其合作團隊研究由橢球形粒子組成的膠體玻璃,並發現玻璃態轉變的新結構特徵。

韓教授及其研究團隊成員鄭中玉、王梓任、彭毅和王峰所發表的研究結果最近刊載於《科學》、《自然》、《自然通訊》及《物理評論快報》等國際權威學術期刊。

韓一龍教授於2007年加入科大物理學系擔任助理教授,於2013年升任副教授。他分別在北京大學及美國芝加哥大學取得學士學位及博士學位,並在美國賓夕法尼亞大學完成博士後研究。

傳媒查詢:

呂家慧
電話﹕
2358 8555 電郵﹕carrielui@ust.hk

 

盧凱琳
電話﹕2358 8556
電郵﹕<charmainelo@ust.hk

 
 韓一龍教授
韓一龍教授
主題
43368
subscribe
註冊收取我們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