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科技大學博士生獲頒 2013 青年科學家獎

2014-01-28

香 港 科 技 大 學 ( 科 大 ) 物 理 學 系 博 士 生 張 善 超 獲 香 港 科 學 會 頒 發 2013 青 年 科 學 家 獎 ( 物 理 及 數 學 科 學 範 疇 ) , 其 研 究 項 目 「 光 子 和 原 子 的 相 干 量 子 相 互 作 用 」 的 傑 出 成 果 廣 獲 肯 定 。 張 善 超 同 時 以 「 二 能 級 原 子 中 的 單 光 子 吸 收 和 再 輻 射 」 研 究 , 獲 得 第 二 十 一 屆 香 港 科 學 會 年 會 最 佳 海 報 獎 。 另 外 , 電 子 及 計 算 機 工 程 學 系博 士 生 陳 樹 明 憑 有 關 白 光 有 機 發 光 二 極 體 的 研 究 於 青 年 科 學 家 獎 工 程 科 學 範 疇 奪 得 亞 軍 。

香 港 科 學 會 特 別 設 立 青 年 科 學 家 獎 , 鼓 勵 在 科 學 及 工 程 學 上 有 優 秀 表 現 及 具 發 展 潛 能 的 年 青 研 究 人 員 , 以 推 動 香 港 及 鄰 近 地 區 的 科 研 發 展 。

近 年 來 , 在 量 子 水 準 的 光 和 物 質 相 互 作 用 ( 即 光 子 和 原 子 相 互 作 用 ) 吸 引 了 越 來 越 多 的 科 研 人 員 參 與 研 究 , 因 為 這 研 究 不 僅 可 以 加 深 我 們 對 量 子 世 界 的 認 識 和 理 解 , 更 重 要 的 是 推 動 量 子 資 訊 處 理 領 域 的 發 展 。 作 為 科 大 物 理 學 系 杜 勝 望 教 授 研 究 團 隊 成 員 之 一 , 張 氏 成 功 精 確 地 控 制 和 操 作 單 光 子 和 原 子 系 綜 的 量 子 態 ﹔ 同 時 , 首 次 成 功 觀 測 到 了 單 光 子 光 波 前 驅 , 從 而 證 明 瞭 在 單 個 光 子 在 量 子 世 界 資 訊 的 傳 播 速 度 不 能 超 過 真 空 裡 的 經 典 光 速 。 最 近 , 張 氏 和 團 隊 成 功 實 現 了 對 單 光 子 吸 收 和 再 輻 射 的 的 相 干 控 制 。 相 關 的 研 究 將 是 實 現 量 子 計 算 和 資 訊 處 理 的 重 要 技 術 。

在 由 磁 光 陷 阱 製 備 的 冷 原 子 系 統 中 , 研 究 團 隊 成 功 令 單 光 子 存 儲 效 率 提 高 至 49% , 較 現 時 增 加 兩 倍 功 能 。 該 項 成 果 促 使 量 子 水 準 的 光 和 物 質 相 互 作 用 研 究 , 離 實 際 應 用 於 量 子 通 訊 和 量 子 資 訊 網 絡 更 近 一 步 。 張 善 超 在 科 大 修 讀 博 士 課 程 期 間 , 已 刊 發 九 篇 研 究 論 文 , 其 中 四 篇 在 《 物 理 評 論 快 報 》 上 發 表 , 當 中 兩 篇 為 第 一 作 者 。

陳 樹 明 在 郭 海 成 教 授 的 指 導 下 , 主 力 研 究 用 於 顯 示 及 照 明 的 白 光 有 機 發 光 二 極 體 。 白 光 有 機 二 極 體 的 一 項 挑 戰 是 高 效 率 及 高 顯 色 指 數 。 通 過 設 計 先 進 的 器 件 結 構 , 優 化 發 光 光 譜 , 開 發 有 效 的 光 抽 取 機 制 , 他 所 開 發 的 白 光 有 機 二 極 體 可 達 到 66 lm/W 的 效 率 及 92 的 顯 色 指 數 , 並 已 成 功 應 用 於 一 款 4 寸 全 彩 顯 示 幕 及 照 明 屏 中 , 並 在 一 創 業 公 司 試 產 。 陳 樹 明 已 在 國 際 知 名 期 刊 上 刊 登 30 多 篇 論 文 , 包 括 《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Organic Electronics》 等 , 已 被 引 用 超 過 800 多 次 。

香 港 科 學 會 於 1992 年 成 立 , 目 標 致 力 推 動 香 港 的 科 學 發 展 , 以 及 開 拓 香 港 與 內 地 、 台 灣 及 海 外 國 家 的 合 作 ; 現 時 有 400 名 主 要 來 自 物 理 學 、 生 命 科 技 、 工 程 科 學 及 數 學 界 別 的 會 員 , 並 在 促 進 香 港 創 新 科 技 發 展 的 過 程 中 , 扮 演 著 積 極 的 角 色 。 今 年 踏 入 第 12 屆 , 香 港 科 學 會 在 今 年 的 評 審 中 , 首 次 加 入 觀 眾 網 上 實 時 投 票 , 佔 整 體 分 數 百 分 之 十 五 。

傳 媒 查 詢 :

林 英 濂
電 話 ﹕ 2358 8556
電 郵 ﹕
alisonlam@ust.hk

 
 張 善 超 與 所 獲 獎 項 。
張 善 超 與 所 獲 獎 項 。
 陳 樹 明 ( 左 ) 在 頒 獎 禮 上。
陳 樹 明 ( 左 ) 在 頒 獎 禮 上。
35954
subscribe
註冊收取我們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