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科技大學推出革命性的綜合系統與設計課程 為全港首個讓學生參與規劃學習內容的體驗式教學模式

2018-05-03

香港科技大學(科大)推出革命性的綜合系統與設計(ISD)學位課程。課程以學生為中心,學生可根據自身特點和興趣參與學習範疇及課程內容的規劃。教學過程採用體驗式學習,學生以團隊合作方式進行綜合系統研習,學習並掌握相關專業知識,完全顛覆傳統的教學模式。

新課程將於2018年9月展開,致力吸納在特定學科領域中具備過人才能或學習潛力的人才,並不以申請人的學業成績為唯一標準。通過綜合系統與設計學部舉辦的四年制課程,學生團隊在教授與學部業界伙伴的悉心指導下,透過開放式專題研習,邊做邊學,獲取設計和系統思維方面的知識,建立專業技能,培養創新創業精神。學生亦可自由選擇研習方法和學習途徑,由傳統常規課程與大規模網上學習(MOOCs)、以至翻轉課堂及網上課堂、甚至自學皆可。

學部署理主任吳景深教授表示:「科技成果的爆發性增長為顛覆性創新時代的到來奠定了基礎。顛覆性創新成果引領新市場,創造嶄新的價值鏈進而推動地區與國家的經濟增長。智能手機的出現極大地改變了我們的生活模式,正是此類創新成果引領經濟發展的最佳案例。顛覆性創新成果的誕生離不開前沿科學發現與嶄新工程技術的結合,更有賴於一批掌握並能融合不同知識範疇,且具備以人為本精神、了解社會需求的創新者。要培育這種創新人才,工程教育應當具備創業家孵化器的作用,我們的教學方法必須創新,以強化學生的互動學習與自主學習能力,啟發學生對自身能力和特點的認知,激發引導他們的創新潛力。」

隸屬工學院的新學部,正正希望透過小組專題研習,培養學生的技術專才、批判性思維以及敏銳的商業觸覺。此外,學部亦會協助促進不同學科教職員之間的互動,冀激發更多新思維與合作機會。

不少支持學部理念,與學部志同道合的企業,包括騰訊、飛利浦、戴森、大疆和亞德諾半導體等,其資深管理層及工程師也獲邀參與課程之中,就學生的研習題目,提供業界和市場的觀點,以及寶貴的實習機會。

新課程乃科大致力加強自主學習的重要一步。大學早於2013年起,便推出三軌教學模式,除了一個全面的跨學科課程體制、以及因應個別學生能力而制定的獨特課程以外,體驗式學習和學生主導的課程正正是另一大要素。

欲了解更多課程資料及收生要求,請瀏覽網址:http://isd.ust.hk/

有關香港科技大學

香港科技大學(www.ust.hk)是國際知名的研究型大學,其科學、工程、商業管理及人文社會科學領域,均臻達世界一流水平。科大校園國際化,提供全人教育及跨學科研究,培育具國際視野、創業精神及創新思維的優秀人才。科大的研究於香港的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2014研究評審工作」獲得最多「世界領先」評級,亦於最新的《QS》年輕大學排名位列全球第2,而科大的畢業生在2017年度的全球大學就業能力調查排名第12位,位列大中華院校之首。

傳媒查詢:

林淑媛
電話﹕2358 6313
電郵﹕anitalam@ust.hk

Alby Wan
電話﹕3469 2512
電郵﹕albywan@ust.hk

 (左起)科大綜合系統與設計學部署理主任吳景深教授、講師梁淑慧博士;工學院院長鄭光廷教授;大疆創新科技司庫及企業戰略總監張曉楠小姐、RoboMaster負責人高建榮先生。
(左起)科大綜合系統與設計學部署理主任吳景深教授、講師梁淑慧博士;工學院院長鄭光廷教授;大疆創新科技司庫及企業戰略總監張曉楠小姐、RoboMaster負責人高建榮先生。
 科大今年首度伙大疆創新科技及香港科學園在港舉辦機械人大賽,綜合系統與設計學生將來亦可以參加此比賽作為小組專題研習。
科大今年首度伙大疆創新科技及香港科學園在港舉辦機械人大賽,綜合系統與設計學生將來亦可以參加此比賽作為小組專題研習。
88136
subscribe
註冊收取我們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