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科技大學加入Partnership on AI 帶領探討因人工智能衍生的道德問題

2017-10-26

香港科技大學(科大)最近加入了國際性非牟利合作組織 — Partnership on AI to Benefit People and Society (PAI) — 推動人工智能在亞洲區的發展之餘,亦確保其引申的道德、安全、保安、私隱、透明度以及公平性問題得到重視。

由包括亞馬遜、谷歌、臉書與微軟等科技公司巨頭所創立,PAI近日邀請科大以及其他國際知名學術機構如牛津大學網路研究院,和普林斯頓大學資訊科技政策中心等出任為其成員,科大是首個加入PAI的亞洲機構。

科大校長陳繁昌教授歡迎加入這個新同盟,他表示:「人工智能正推進我們於健康及均衡生活、交通與教育等各方面的發展,但亦同時帶來有關安全、可信性、公平性及透明度等迫切隱憂。我很高興科大能在這個關鍵時刻,與世界上最具影響力的科技領袖一同努力,就解決這些問題一同出謀獻策。」

為了把構想付諸行動,科大電子及計算機工程系教授兼人工智能語音及語言技術領域方面的專家馮雁,代表科大出席PAI於10月23日及24日在柏林所舉辦,為期兩天的論壇,與全球專家就人工智能對安全及保安、勞工,以及有關科技對社會的影響等問題進行交流。

作為PAI唯一的華裔成員,馮教授在會議中提出建立一個亞洲分會,以促進人工智能的道德發展。 隨著人口老化和技術的迅速演化,亞洲 — 尤其是中國、南韓和日本,已成為人工智能創新的主要動力之一,當中中國所擁有的龐大用戶群以及包括由科大訓練出來的大量工程人才,更令它迅速冒升為人工智能的超級大國。馮教授在論壇上提出,人工智能現有的道德標準,必須轉化為對不同國家的文化及歷史背景具敏感度的應用指引,以促進全球人工智能社區的道德發展。

PAI為不同組織提供一個開放及兼容的平台,以開發人工智能、分享最佳案例、提高公眾對人工智能的了解,並促進人工智能方面的創新發展。

有關香港科技大學

香港科技大學(www.ust.hk)是國際知名的研究型大學,其科學、工程、商業管理及人文社會科學領域,均臻達世界一流水平。科大校園國際化,提供全人教育及跨學科研究,培育具國際視野、創業精神及創新思維的優秀人才。科大一向以學術嚴謹和研究成果豐碩著名,其研究於香港的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2014研究評審工作」獲得最多「世界領先」評級。科大於最新的《QS》年輕大學排名位列全球第2,而科大的畢業生在2016年度的全球大學就業能力調查排名第13位,位列大中華院校之首。

About Partnership on AI to Benefit People and Society (只有英文)

The Partnership on AI to Benefit People and Society (Partnership on AI) is a not-for-profit organization, founded by Amazon, Apple, Google/DeepMind, Facebook, IBM and Microsoft.  Our goals are to study and formulate best practices on the development, testing, and fielding of AI technologies, advancing the public’s understanding of AI, to serve as an open platform for discussion and engagement about AI and its influences on people and society and identify and foster aspirational efforts in AI for socially beneficial purposes. We actively designed the Partnership on AI to bring together a diverse range of voices from for-profit and non-profit, all of whom share our belief in the tenets and are committed to collaboration and open dialogue on the many opportunities and rising challenges around AI. For the full list of founding members and partners, go to https://www.partnershiponai.org/partners/.

傳媒查詢:

林淑媛
電話﹕2358 6313
電郵﹕anitalam@ust.hk

談家誠
電話﹕2358 8556
電郵﹕johnnytam@ust.hk

 馮雁教授
馮雁教授
83210
subscribe
註冊收取我們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