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科技大學舉行鄭裕彤樓開幕典禮

2016-02-22

香港科技大學(科大)今天舉行鄭裕彤樓開幕典禮,標誌著科大校園及教研發展邁向新里程。

科大獲鄭裕彤慈善基金的慷慨捐助,協助大學興建全新的教學及研究大樓,當中備有先進教研設施。為答謝基金對科大的慷慨支持,大學將新大樓命名為「鄭裕彤樓」。新大樓設施參照世界頂尖學府包括牛津大學、劍橋大學及加州理工學院設計,備有最高國際水平的設施,將有助科大締造富啟發性的教研環境,提升教研實力。

新世界發展有限公司、周大福珠寶集團有限公司主席及鄭裕彤慈善基金董事鄭家純博士於典禮上致辭時表示﹕「由家父創辦的鄭裕彤慈善基金,在過去30多年來是重點支持本地、內地及海外的教育及慈善項目。香港科技大學在創新科研教育方面成就卓越,今日目睹這幢新建教研大樓擁有國際水平的設備,不單止為學生提供了理想的教與學環境,還構建了本港與內地、海外的科研平台,倡導創新和創意,開拓科研新領域。我寄語同學應好好珍惜這個學習機會,把握機遇,一展所長,日後有能力就回饋社會。」

科大校董會主席廖長城先生感謝鄭博士對科大的熱心支持及捐贈,認為這說明鄭博士認同科大以創新推動社會發展的理念。廖先生續稱,鄭裕彤樓的落成可提升科大的教研實力,協助大學實踐科研卓越的使命,而鄭博士對教育界的支持,將為香港整體社會帶來莫大貢獻。

科大校長陳繁昌教授亦感謝鄭博士的慷慨捐贈。陳校長表示,大樓於科大25周年開幕,別具意義。科大將利用大樓一流的設備,充分發揮大學創新求變的精神,追求科研卓越,培育創新人才,以推動香港和內地的社會及經濟發展。

出席開幕典禮的嘉賓包括周大福慈善基金主席及鄭裕彤慈善基金董事鄭家成先生、科大校董會副主席查逸超教授、首席副校長史維教授、副校長(大學拓展)翁以登博士、副校長(研發及研究生教育)李行偉教授以及副校長(行政)賀致信先生等。

鄭裕彤樓樓高八層,面積達一萬平方米,內設一流教研設施,包括先進顯示與光電子技術國家重點實驗室、機器人研究所以及由科大與微信聯合成立的「微信-香港科技大學人工智能聯合實驗室」等。新大樓屬開放式設計,高度靈活,以促進跨學科研究,並設有大型多用途演講廳,可用作教學或藝術表演,另設有工作空間供科研人員使用,實驗室支援區則提供共用的特殊器材和服務。

關於鄭裕彤慈善基金

鄭裕彤慈善基金在一九八0年成立,由鄭裕彤博士創辦。鄭博士為新世界集團始創人及周大福珠寶集團的名譽主席,作為香港其中一位傑出商界領袖,鄭博士認為自己有責任將企業成果「用諸社會」,促進整體社會的持續發展。基金會使命在推動社會捐贈文化,扶助弱勢群體發展潛能,達己助人。鄭博士相信良好的教育和健康是增強人力和社會發展的重要資源,因此,鄭裕彤慈善基金、以及由鄭博士聯同其家族成員成立的其他慈善基金包括周大福慈善基金、新世界集團慈善基金等對教育、醫療、文化及公益項目的捐款逾22億元港幣。

關於香港科技大學

香港科技大學(www.ust.hk)是國際知名的研究型大學,其科學、工程、商業管理及人文社會科學領域,均臻達世界一流水平。科大的教研成就獲國際充分肯定,又積極促進跨學科研究,提供全人教育,培育有創業精神、創新思維的優秀人才,以配合知識型社會發展。科大積極與全球及中國內地作緊密聯繫,建立網絡;並致力發展成全球的知識樞紐,推動創新研究。科大的研究於香港的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2014研究評審工作」獲得最多「世界領先」評級,並於2015年度的全球大學就業能力調查排名第14位,位列大中華院校之首。大學於2015-16年度的《QS世界大學排名》中排行第28位,位列香港區的第一名,並於2015年獲《泰晤士高等教育》評為全球躍升得最快的七所大學之一。

傳媒查詢:

魯桂欣
電話﹕2358 6317
電郵﹕sherryno@ust.hk
 
林淑媛
電話﹕2358 6313
電郵﹕anitalam@ust.hk
 
 (左起) 科大校董會主席廖長城先生、新世界發展有限公司、周大福珠寶集團有限公司主席及鄭裕彤慈善基金董事鄭家純博士、周大福慈善基金主席及鄭裕彤慈善基金董事鄭家成先生,以及科大校長陳繁昌教授主持鄭裕彤樓開幕典禮。
(左起) 科大校董會主席廖長城先生、新世界發展有限公司、周大福珠寶集團有限公司主席及鄭裕彤慈善基金董事鄭家純博士、周大福慈善基金主席及鄭裕彤慈善基金董事鄭家成先生,以及科大校長陳繁昌教授主持鄭裕彤樓開幕典禮。
 一眾嘉賓主持開幕儀式。
一眾嘉賓主持開幕儀式。
 鄭家純博士於開幕典禮上致辭。
鄭家純博士於開幕典禮上致辭。
 主禮嘉賓於鄭裕彤樓門外合照。
主禮嘉賓於鄭裕彤樓門外合照。
 鄭家純博士(左二)由科大校董會主席廖長城先生(左一)及校長陳繁昌教授(左三)陪同,參觀大樓內的機器人研究所。
鄭家純博士(左二)由科大校董會主席廖長城先生(左一)及校長陳繁昌教授(左三)陪同,參觀大樓內的機器人研究所。
主題
53739
subscribe
註冊收取我們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