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科技大學舉行第二十四屆學位頒授典禮 頒授榮譽博士予六位傑出學者及社會領袖

2016-11-18

香港科技大學(科大)今天(11月18日)在大學校園舉行第二十四屆學位頒授典禮,並向六位傑出學者及社會領袖頒授榮譽博士。頒授典禮由科大校董會主席廖長城議員主持。科大向六位傑出人士頒授榮譽博士,以表彰他們的重大成就及對社會的貢獻。他們分別是(按英文姓氏順序排列):

晨興集團主席兼共同創辦人陳樂宗博士-工商管理學榮譽博士

杜克大學James B Duke數學、電子及計算機工程學教授Ingrid Daubechies-理學榮譽博士

麻省理工學院David H Koch學院教授Robert S Langer-工程學榮譽博士

聯想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兼聯想集團創始人柳傳志先生-工商管理學榮譽博士

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物理學教授陸錦標-理學榮譽博士

哈佛大學亨利羅索夫斯基政治學講座教授兼哈佛燕京學社社長裴宜理-人文學榮譽博士

校長陳繁昌教授於典禮上恭賀並寄語畢業生,他日於人生的十字路口,應採取怎樣的態度及思考方式,他說:「香港目前面對眾多社會問題,其中包括極端的意識形態。我深信,若我們沒有深思熟慮、理性批判,就妄下判斷及發表意見,將會禍延後代。作為社會精英及學有所成的大學畢業生,我相信你們應該具備批判思維,絕不盲從附和。」

陳樂宗博士於陳校長致辭後,以「科學的文化」為題主講「畢業禮致辭」。陳博士表示,香港未來要成功,就要培養年輕人的科學文化。

陳博士說:「在香港成長,我自小便受楊振寧及李政道贏得諾貝爾物理學獎所啟發。他們獲獎對當時很多年青人來說是個極大的鼓舞,啟發他們研習科學。時至今日,科學及科技已成為推動世界經濟發展及人類進步最重要的一環,但科學對香港年輕人的吸引力卻日益衰減。若香港要打造一個科學、科技型經濟,我們首先要在年輕人當中樹立科學與技術的文化。科大應率先履行這一項歷史使命。」

陳樂宗博士於1987年共同創辦創業投資及私人資本投資公司晨興集團,他亦是香港上市地產公司恒隆有限公司的董事會成員。陳博士於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取得工程學士及碩士學位,其後於哈佛大學獲頒醫療放射物理學碩士及放射生物學理學博士銜。他帶領內地孵育生物科技產業,一直開創先河,研發多種新穎科技,包括治療癌症的溶瘤病毒、構建多醣疫苗的新化學方法、粒線體治療藥物、以腸道菌群作為治療的途徑,以及認知退化症的創新療法。早於投資中國生物科技公司成為風潮以前,晨興已注資中國多家創新型生物科技公司。2013年,晨興公司獲《自然》雜誌推崇為中國創新生命科技公司最大的創業投資者。

Ingrid Daubechies教授是杜克大學James B Duke數學、電子及計算機工程學教授。1980年,她在布魯塞爾自由大學取得量子力學博士學位。1987年,她在小波領域取得重大成果,並往美國新澤西州的AT & T貝爾實驗室開展事業新章。1994年,她加入普林斯頓大學,及至2010年轉往杜克大學任教。她的研究除了令醫療掃描更為快捷安全,並有助藝術史學者透過數碼分析辨別贋品外,還為美國聯邦調查局減輕其指紋數據庫龐大的儲存量需求。她獲獎無數,當中包括美國數學學會「Leroy P Steele數學闡釋獎」、麥克阿瑟基金會「天才獎」、「Nemmers數學獎」和「Jack S Kilby信號處理獎章」。她是美國國家科學院、美國人文與科學院、美國哲學會及美國國家工程院的院士,並於2012年獲比利時國王封為女男爵。

Robert S Langer教授是麻省理工學院David H Koch學院教授兼Langer實驗室主管。70年代初,他於康奈爾大學及麻省理工學院分別取得化學工程學士及博士學位,並在70年代中將以聚合物為基礎的研究突破,應用於控制藥物的釋放速率,此科技其後為治療腦癌、精神分裂以至糖尿等病症奠下基礎,後來更跨越領域,應用到食品、農業甚至化粧品方面。Langer教授的實驗室是目前全球最大的生物醫藥工程研究室,負責探索藥物開發、生物材料創新、組織工程、幹細胞及納米級藥物釋放等科技。他曾發表逾1,300篇論文,並獲《福布斯》雜誌選為全球15位可以改變未來的創科人物之一。他獲頒多達29個榮譽博士學位及逾220項重要獎譽,目前擁有1,100項已獲批或正在審核的專利。

柳傳志先生是聯想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及聯想集團創始人。他於60年代入讀西安電子科技大學,主修雷達導航系,首次接觸電子計算。80年代中期,柳先生創辦個人首間公司。1994年,聯想集團在香港聯合交易所主板上市,並於2005年收購IBM全球個人電腦業務,柳先生成為首位接管美國巨企的中國董事長。聯想集團自2013年起,一直雄踞個人電腦市場份額全球第一,並於2015年在香港聯合交易所主板上市。柳先生獨具慧眼,高瞻遠矚,屢獲獎譽。2009年,他獲《金融時報》選為「新世紀十年改變世界的50人」之一;並於2011年獲中國中央電視台頒授「中國經濟年度人物終身成就獎」等。

陸錦標教授是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物理學教授。70年代畢業於香港大學,80年代於羅格斯大學修畢博士學位。他現任美國勞倫斯柏克萊國家實驗室資深科學家兼科大賽馬會高等研究院資深訪問學人。2002年,陸教授開始構思進行一項中微子震盪的實驗,翌年於大亞灣的強力反應堆進行,成為中、美兩國首個在中國境內完成的大型科研合作項目。整個項目共有 200多名來自六個國家和地區(包括香港)逾35所研究單位的科學家一同參與。項目的深邃影響,令陸教授於2014年獲美國物理學會頒發「潘諾夫斯基實驗粒子物理學獎」;及於2016年獲頒「基礎物理學突破獎」。陸教授是美國物理學會會士、全球華人物理和天文學會高能物理學分組召集人,並於2007年至2010年間出任中國教育部長江學者講座教授。

裴宜理教授是哈佛大學亨利羅索夫斯基政治學講座教授兼哈佛燕京學社社長。她與亞洲淵源極深,1948年生於上海,50年代於日本長大。她於60至70年代長大成人,當時社會抗爭及反越戰示威在美國校園方興未艾;而中國正爆發「文化大革命」。她在威廉史密斯學院主修政治學,以最高榮譽成績取得學士學位,其後分別於華盛頓大學及密歇根大學取得碩士及博士學位。1979年,她成為中國推行開放改革後首批前往訪問的美國學者之一。1993年,她榮獲美國歷史學會的「費正清獎」;並於2008年贏得美國政治學協會頒發「亨氏尤勞獎」。裴教授是美國人文與科學院及英國國家學術院院士。

科大亦於典禮上頒發其他獎項,表揚卓越的教授和學生。

資訊、商業統計及營運學系商學教育副教授陳斯,獲大學頒發教學中最高榮譽的「祁敖卓越教學服務獎章」。陳教授自1999年加入科大以來,在追求教學卓越方面貢獻良多。他致力優化工商管理學士(資訊系統學)課程,令其成為亞太區首個與國際訊息系統審計協會模範課程接軌的課程。自2001年起,陳教授出任資訊、商業統計及營運學系本科生課程統籌主任,肩負重整新四年制下工商管理學士(資訊系統學)課程的重任。

另外,於2015-2016學年間擔任學生會評議會副主席的理學士(環球中國研究)畢業生黃家緩,獲頒授「張鑑泉卓越學生服務獎章」。任內,黃同學統籌有關學生會及學生會評議會多項活動與計劃,表現出卓越的領導才能。她亦曾參與校內多項大型活動如招生日及迎新活動的籌備委員會,積極表達學生意見,並與大學緊密合作,致力維護學生權益。

科大第二十四屆學位頒授典禮,向2,243位本科畢業生,2,144位碩士畢業生及232位博士畢業生頒授學位。自創校以來,科大畢業生人數已超過62,600名。

校長陳繁昌教授講辭全文及六位榮譽博士讚辭全文:

http://congregation.ust.hk/ceremonies-and-events/addresses.html

傳媒查詢:

林淑媛
電話﹕2358 6313
電郵﹕anitalam@ust.hk
 
談家誠
電話﹕2358 8556
電郵﹕johnnytam@ust.hk
 
 科大校董會主席廖長城先生(中)主持畢業典禮。
科大校董會主席廖長城先生(中)主持畢業典禮。
 校長陳繁昌教授(右一)教授勸勉畢業生。
校長陳繁昌教授(右一)教授勸勉畢業生。
 六位榮譽博士:(左起)陳樂宗博士、Ingrid Daubechies教授、Robert S Langer教授、柳傳志先生、陸錦標教授及裴宜理教授。
六位榮譽博士:(左起)陳樂宗博士、Ingrid Daubechies教授、Robert S Langer教授、柳傳志先生、陸錦標教授及裴宜理教授。
59253
subscribe
註冊收取我們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