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科技大學成立大數據生物智能實驗室

2016-05-05

香港科技大學(科大)成立香港科技大學大數據生物智能實驗室,致力為生物學及醫療保健方面設計大數據分析方案,拓闊知識領域,改善人類生活。

設於科大的大數據生物智能實驗室,將由科大新明工程學教授、計算機科學及工程學系講座教授兼系主任楊強教授,以及數學系講座教授兼系主任汪揚教授共同領導,實驗室將成為一所具領導地位的生物智能大數據研究實驗室,加強學者和從業員在相關領域的知識交流。

科大獲得朱慧恒先生的慷慨捐助,成立大數據生物智能實驗室。朱先生於典禮上致辭時表示:「作為一名專心致志的實業家超過三十年,我很高興在科大慶祝創校二十五周年的時刻,能為這所優秀大學的發展作出貢獻。透過在美國及香港學術界尤其是和楊強教授及其科大跨學科團隊的聯繫,我對大數據在生物醫藥和可持續生活方面的應用產生興趣。我希望我的支持可以增強大學的研究力量,造福人類。」

科大校長陳繁昌教授表示:「我衷心感謝朱先生的慷慨支持,襄助科大設立大數據生物智能實驗室。大數據的應用將會為人類的生活帶來革命性的轉變。大數據研究亦是科大策略發展方向之一。隨着實驗室的成立,我深信科大能為大數據研究的迅速發展帶來新見解。」

楊強教授說:「朱先生對於生物智能的發展極具遠見,結合新的大數據方案和有機農業系統及現代醫療服務,改善人類生活。我們的實驗室會探討新的大數據方案,例如深度學習及遷移學習,以加強數據分析的應用。」

科大的大數據生物智能實驗室的研究範疇包括「深度學習方案」,即透過豐富功能描述機器的學習問題,從而讓電腦作出決定;以及能讓電腦模型輕易地在不同領域中應用的「直推式遷移學習」。實驗室亦會專注研究基因養殖,令過程更為自動化和易於使用,以及配合龐大的數據來源。

傳媒查詢:

魯桂欣
電話﹕2358 6317
電郵﹕sherryno@ust.hk
 
談家誠
電話﹕2358 8556
電郵﹕johnnytam@ust.hk
 
 主禮嘉賓主持揭幕儀式:(左至右)科大校長陳繁昌教授、朱慧恒先生、副校長(研發及研究生教育)李行偉教授,以及新明工程學教授、計算機科學及工程學系講座教授兼系主任楊強教授。
主禮嘉賓主持揭幕儀式:(左至右)科大校長陳繁昌教授、朱慧恒先生、副校長(研發及研究生教育)李行偉教授,以及新明工程學教授、計算機科學及工程學系講座教授兼系主任楊強教授。
55342
subscribe
註冊收取我們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