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科技大學環境工程教授 成為首位香港學者獲選歐洲科學及藝術院院士

2014-08-20

香港科技大學(科大)土木及環境工程學系勞敏慈教授最近獲選歐洲科學及藝術院院士(技術及環境科學),是香港首位學者獲此榮譽。

歐洲科學及藝術院(EASA)是一個位於奧地利薩爾斯堡的跨學科學術組織。學院設有七個範疇,涵蓋人文科學、醫學、藝術、自然科學、社會科學/法律及經濟、技術及環境科學,以及世界宗教。至今,學院已有逾1,500位院士,當中29位為諾貝爾獎得主。

勞教授表示﹕「能夠當選EASA的院士,並成為1,500名院士中首位香港學者,我感到非常榮幸。獲得這傑出組織的認可無疑是我的專業及學術生涯中一大亮點,也肯定我的科學研究對社會所作出的貢獻。作為院士,我將有更多機會與EASA其他成員合作解決跨學科、跨國界的重要環境科學問題。」

勞教授在過去20多年致力研究利用物理、化學及生物處理技術以控制土壤、沉積物及水污染。近期,她與廣東省政府合作,為修復河流沉積物項目擔任前期研究工作。中國內地部分地區的河流沉積物均飽受不同程度的有機污染物及有毒重金屬所污染,其中有機污染物亦為河流帶來異味。經過考察和研究後,勞教授向政府建議數個修復技術的方案。

在2000年,勞教授與丹麥環保署合作,成功處理丹麥Vapokon地段地下水中的氯化烴污染。在2006年,她進一步推動可滲透反應場的研究,處理因有毒性陰離子污染物(例如鉻和砷)而引發的地下水污染問題,此項研究成果刊載於《ES&T》及《Water Research》等多份國際權威學術期刊。

勞教授於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取得土木(環境)工程系碩士及博士學位。她於2009年及2010年分別獲選為香港工程師學會資深會員及美國土木工程師學會資深會員。勞教授自1992年於科大任教,期間獲得多項研究及教學獎項。她獲美國土木工程師學會頒授James Croes獎章(2004年)、Samuel Arnold Greeley獎(2007年)、Wesley W Horner獎(2009年)及EWRI最佳實踐導向論文獎(2012年)。2006年,她獲科大頒發大學最高榮譽的祁敖卓越教學獎。

傳媒垂詢:

呂家慧
電話﹕2358 8555
電郵﹕<carrielui@ust.hk

 
 勞敏慈教授(中)及其研究團隊
勞敏慈教授(中)及其研究團隊
主題
43976
subscribe
註冊收取我們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