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科技大學研發聚集誘導發光物料 開拓嶄新應用領域 提升法醫搜證效率及細菌顯影技術

2014-09-24

香港科技大學張鑑泉理學教授、中科院院士兼化學系講座教授唐本忠博士的研究團隊,近日成功研發嶄新「聚集誘導發光」(AIE) 物料,不但可用以套取指模,比傳統所用的碳粉技術節省達90%的搜證時間,更可大幅提高指模的質素;新物料亦可用作細菌顯影液,較現今普遍應用於探測細菌活性的物料具更高的準確性及穩定性。

唐本忠教授自2001年發現AIE現象以來,利用該技術開發了一系列用途廣泛的先進功能物料,先後應用於構建高效有機發光二極管、快速癌症檢測系統及環境污染物探測器等範疇,影響深遠。今次的最新發現,成功將AIE物料的應用開拓至法醫搜證及細菌顯影等方面。

現時警方及法醫於犯罪現場套取指紋,主要方法是以碳粉撒在指模上,再以膠紙套取沾上碳粉的指模紋理,由於過程中難免會有碳粉脫落,令指紋影像失真,加上警方需將膠紙上的指模送往實驗室掃瞄存取至數據庫,過程相當需時。

若利用唐教授的AIE熒光物料,指紋無須被轉載,警方只需直接利用智能手機拍下發光的指模影像,透過互聯網與相關數據庫作比對,指紋真確度不但得以大幅提升,驗證的過程亦更為簡易便捷。此外,以往留在屈曲、圓形或不平滑表面而不易被套取的指模,現利用新物料也能被成功擷取。

至於AIE細菌顯影液,較市面一般沿用的碘化丙啶,不論於穩定性或準確度方面都更為優越。傳統的顯影液主要透過將細菌表面染色而顯露其位置,但用者一般需將多餘的顯影液清洗掉,部分細菌可能因而流失。新物料直接滲透細菌的細胞膜令其發光。由於未進入細菌的物料不發光,用者無須抹除多餘顯影劑,準確度不但得以大大提升。這種無毒的物料與細菌結構相結合更大大延長了細菌發光的時間,因而可長時間監測細菌,有益於水文環境、對環境監測、醫療衞生以至食品加工等的監測。

唐本忠教授多年來不斷研究有關AIE的新現象、新過程和新理論,開發其在化學、生物傳感及光電器件等方面的應用,獲獎無數。唐教授利用百餘種不同的熒光物料,擴展應用層面,現在他甚至可將AIE物料注入人體內令細胞染色發光,用以追蹤癌細胞擴散。AIE於2012年被國家重點基礎研究發展計劃(973計劃)列為專題,獲撥款3000萬元人民幣進行深入研究。

傳媒查詢:

魯桂欣
電話﹕2358 6317
電郵﹕sherryno@ust.hk
 
林淑媛
電話﹕2358 6313
電郵﹕anitalam@ust.hk
 
 謝你博士(右)、唐本忠教授(中)及趙恩貴先生。
謝你博士(右)、唐本忠教授(中)及趙恩貴先生。
44708
subscribe
註冊收取我們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