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科技大學研發小型脈衝電場裝置淨水殺菌 環境學部教授為首位大中華專家獲選美國工業衞生協會院士

2014-07-16

香港科技大學(科大)最近研發出「小型脈衝電場殺菌裝置」,透過特別設計的小型電極,能於數秒內殺滅水中超過90%細菌,預期有效預防因食水污染引致的致命疾病如退伍軍人症等。

該跨學科研究團隊由兩名環境學部教授領導,他們是工學院副院長、化學工程及生物分子工程學系楊經倫教授,以及健康、安全及環境處處長關繼祖教授。關繼祖教授最近亦獲選為美國工業衞生協會院士,以表揚他在工業安全、衞生及傳染病控制的貢獻。

食水的污染往往來自微生物的感染,常見的水生病原體包括綠膿桿菌、氣單胞菌、分支桿菌和退伍軍人症病菌。本港不時有新落成的建築物,被驗出有退伍軍人症病菌。現時常用的食水消毒方法包括添加化學物如氯氣和臭氧、加熱或者過濾。氯氣消毒最為普及,但高濃度的氯氣會發出刺鼻的氣味,亦有機會與水中其他有機化合物發生化學反應,轉化成有毒物質甚至致癌物;加熱和過濾的方法雖然有效,但耗用大量能源,運作成本亦較高。

研究團隊研發的創新脈衝電場殺菌技術,是一種透過電場破壞細胞膜的純物理性殺菌技術,能有效在短時間內殺滅大部分的水生病原體,更不會令病原體發生基因變異,製造出超級細菌。現有的脈衝電場殺菌技術或需要用上超過十萬伏特的高壓電力,容易引致觸電等安全問題。科大新研發的小型脈衝電場殺菌裝置,透過特別設計的小型電極,成功將所需電壓大大減低至特低電壓類別,只須乾電池便可運作。裝置更可安裝於任何水喉、花灑和水箱等,在食水接觸使用者前已經被徹底消毒。研究人員正於本港的公立醫院實地測試該裝置。

關繼祖教授從事感染控制研究三十年,一直致力推動工業安全及衞生,結合職業健康、安全及環境管理、防火、生物、化學及輻射安全等不同範疇。他並將新技術應用到醫療層面,控制傳染病傳播。在非典型肺炎爆發期間,他提出源頭控制的概念,以局部抽空方法杜絕細菌散播並研發裝置,獲醫管局傳染病中心及衞生署胸肺科診所沿用至今。他與楊經倫教授其後共同研製出有效殺滅多種細菌及病毒、持久力強的智能殺菌塗層,正於本港八間醫院使用。此外,關教授夥同機械及航空航天工程學系系主任趙汝恆教授進行飛沫傳播與疾病感染的研究,影響現今的樓宇及飛機等的通風系統設計。

關教授在科大校園亦積極推動健康文化,協助大學兩次獲得美國國家安全局頒發獎項及設立教研合一的生態園推動可持續發展。關教授近日獲美國工業衞生協會選為院士,表揚他的貢獻,是大中華地區首位獲選為該協會院士的專家。

傳媒查詢:

歐陽子瑩
電話﹕
2358 6306 電郵﹕ellaauyeung@ust.hk

 
 楊經倫教授(左三)、關繼祖教授(左二)及其研究團隊。
楊經倫教授(左三)、關繼祖教授(左二)及其研究團隊。
 科大研發的小型脈衝電場殺菌裝置。
科大研發的小型脈衝電場殺菌裝置。
主題
42801
subscribe
註冊收取我們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