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科技大學獲國務院頒發多項國家科學技術獎 榮膺本年度獲獎最多的香港高等院校 帶領科研發展

2012-02-14

香 港 科 技 大 學 ( 科 大 ) 榮 獲 國 務 院 頒 發 五 項 國 家 科 研 界 最 高 榮 譽 -「 國 家 科 學 技 術 獎 」 , 包 括 四 項 「 國 家 自 然 科 學 獎 」 二 等 獎 及 一 項 「 國 家 科 學 技 術 進 步 獎 」 二 等 獎 , 今 日 舉 行 頒 獎 典 禮 。 科 大 是 香 港 高 等 院 校 中 獲 頒 最 多 獎 項 的 大 學 。

科 大 校 長 陳 繁 昌 教 授 對 科 大 榮 獲 多 項 國 家 級 獎 項 感 到 振 奮 及 欣 喜 , 衷 心 祝 願 獲 獎 的 教 研 人 員 , 未 來 的 科 研 成 就 再 創 高 峰 。 他 表 示 , 科 大 作 為 世 界 級 研 究 型 大 學 , 一 直 致 力 在 不 同 範 疇 及 層 面 促 進 科 研 發 展 , 並 在 多 個 學 術 領 域 中 取 得 重 大 突 破 ; 是 次 獲 獎 , 更 充 分 展 現 科 大 在 前 沿 及 應 用 研 究 的 卓 越 實 力 。 科 大 未 來 將 繼 續 發 揮 跨 學 科 研 究 的 優 勢 , 對 國 家 教 研 發 展 作 出 貢 獻 。

「 國 家 科 學 技 術 獎 」 由 中 華 人 民 共 和 國 國 務 院 主 辦 , 旨 在 獎 勵 對 推 動 科 學 技 術 發 展 作 出 突 出 貢 獻 的 人 士 及 機 構 , 為 國 家 科 學 技 術 界 最 崇 高 榮 譽 之 一 。

科 大 獲 2011 年 度 國 家 自 然 科 學 獎 及 國 家 科 學 技 術 進 步 獎 的 研 究 簡 介 如 下 :

國 家 自 然 科 學 獎 二 等 獎

理 學 院 院 長 、 分 子 神 經 科 學 國 家 重 點 實 驗 室 主 任 葉 玉 如 講 座 教 授

- 「 受 體 酪 氨 酸 激 介 導 的 訊 號 通 路 在 突 觸 發 育 和 可 塑 性 中 的 作 用 」

神 經 系 統 是 控 制 人 類 認 知 行 為 和 活 動 能 力 的 中 樞 , 其 發 育 和 功 能 受 到 眾 多 訊 號 分 子 的 影 響 。 神 經 信 號 傳 導 的 異 常 , 將 破 壞 神 經 系 統 的 功 能 , 導 致 腦 疾 病 的 發 生 。 葉 玉 如 教 授 長 期 專 注 於 探 索 調 控 神 經 系 統 發 育 和 功 能 的 訊 號 通 路 。 她 近 期 的 研 究 , 揭 示 了 一 類 被 稱 為 受 體 酪 氨 酸 激 酶 的 細 胞 表 面 蛋 白 質 , 在 神 經 元 溝 通 和 大 腦 功 能 中 發 揮 著 重 要 的 作 用 。 這 些 成 果 不 僅 進 一 步 解 釋 了 學 習 和 記 憶 等 認 知 過 程 的 分 子 機 制 , 亦 為 老 年 痴 呆 症 和 帕 金 森 症 等 神 經 退 行 性 疾 病 的 診 斷 和 治 療 方 法 提 供 了 重 要 依 據 。

計 算 機 科 學 及 工 程 學 系 劉 云 浩 教 授 、 倪 明 選 講 座 教 授 、 李 默 博 士 及 楊 錚 博 士

- 「基 於 非 測 距 的 無 線 網 路 定 位 理 論 與 方 法 研 究 」

受 無 線 通 訊 質 素 不 穩 、 網 路 規 模 大 、 自 組 織 與 移 動 性 強 及 現 有 測 距 方 式 成 本 昂 貴 等 因 素 影 響 , 傳 感 網 及 物 聯 網 路 等 位 置 資 訊 難 以 即 時 及 準 確 地 獲 取 , 所 以 一 直 是 熱 門 研 究 課 題 。

研 究 團 隊 遂 於 2000 年 展 開 上 述 研 究 , 最 早 提 出 了 截 至 現 時 為 止 , 無 線 自 組 織 網 路 節 點 可 定 位 性 最 完 備 的 準 則 , 率 先 實 現 了 基 於 無 線 射 頻 識 別 ( RFID ) 技 術 的 非 測 距 定 位 系 統 , 解 決 了 無 線 多 跳 網 路 下 的 非 測 距 定 位 演 算 法 各 向 異 性 的 困 難 , 更 突 破 性 地 應 用 於 煤 礦 安 全 監 測 與 海 洋 物 聯 網 等 範 疇 。

計 算 機 科 學 及 工 程 學 系 李 波 教 授

- 「 電 腦 網 路 資 源 管 理 的 隨 機 模 型 與 性 能 優 化 」

互 聯 網 已 成 為 資 訊 社 會 的 重 要 基 礎 設 施 之 一 , 使 用 者 數 量 和 業 務 的 快 速 發 展 造 成 對 網 路 資 源 需 求 的 不 斷 增 長 , 成 為 互 聯 網 日 益 需 要 解 決 的 難 題 和 資 訊 科 學 中 重 要 的 研 究 課 題 。 科 大 李 波 教 授 和 清 華 大 學 計 算 機 科 學 及 技 術 系 經 過 多 年 的 合 作 研 究 , 包 括 國 家 自 然 科 學 基 金 海 外 傑 出 青 年 基 金 項 目 等 , 針 對 網 路 資 源 的 優 化 和 網 路 資 源 利 用 率 最 大 化 , 提 出 了 一 套 從 理 論 到 實 踐 的 完 整 解 決 方 法 。 上 述 研 究 成 果 廣 泛 應 用 於 商 業 系 統 , 並 顯 著 提 高 了 網 路 資 源 利 用 率 。

土 木 及 環 境 工 程 學 系 楊 海 教 授

- 「 基 於 行 為 的 城 市 交 通 流 時 空 分 佈 規 律 與 數 值 計 算 」

科 大 楊 海 教 授 與 北 京 交 通 大 學 、 北 京 航 空 航 天 大 學 及 香 港 理 工 大 學 組 成 的 團 隊 經 過 20 多 年 的 研 究 , 增 加 了 社 會 對 城 巿 交 通 網 絡 時 空 分 佈 規 律 的 了 解 , 並 作 深 入 的 數 值 分 析 , 對 交 通 流 量 的 理 論 研 究 及 實 踐 有 重 大 的 貢 獻 。 他 們 創 立 了 新 的 交 通 流 時 空 分 佈 數 學 模 型 , 又 設 計 了 適 用 於 大 型 網 絡 交 通 流 數 學 模 型 的 數 值 計 算 方 法 。 研 究 不 但 解 決 了 城 巿 大 型 交 通 系 統 的 各 類 型 難 題 , 更 成 為 了 集 合 數 學 、 城 巿 規 劃 等 跨 學 科 研 究 的 楷 模 , 提 升 了 中 國 內 地 在 交 通 系 統 研 究 的 國 際 地 位 。

國 家 科 學 技 術 進 步 獎 二 等 獎

計 算 機 科 學 及 工 程 學 系 張 成 志 教 授

- 「 網 構 軟 件 技 術 、 平 台 與 應 用 」

科 大 張 成 志 教 授 與 南 京 大 學 合 組 的 研 究 團 隊 , 將 軟 件 系 統 、 用 戶 及 環 境 的 關 係 緊 密 結 合 , 對 網 構 軟 件 技 術 作 多 方 面 的 創 新 , 提 升 軟 件 的 自 主 度 、 可 信 度 、 反 應 度 , 及 不 同 軟 件 之 間 的 互 動 、 協 同 水 平 , 從 多 方 面 強 化 對 資 訊 的 管 理 , 及 推 動 針 對 特 定 應 用 範 圍 而 設 計 軟 件 的 發 展 。 團 隊 亦 與 政 府 部 門 及 不 同 企 業 合 作 , 透 過 產 學 研 結 合 將 研 究 成 果 廣 泛 應 用 於 政 府 、 教 育 、 金 融 、 電 力 、 通 訊 、 交 通 等 , 大 大 提 升 訊 息 運 作 效 率 及 收 益 。

傳 媒 查 詢 :

黃 錦 佳
電 話 ﹕ 2358 6306
電 郵 ﹕ maviswong@ust.hk

 
葉 玉 如 教 授
葉 玉 如 教 授
( 左 起 ) 李 默 博 士 、 劉 云 浩 教 授 、 葉 玉 如 教 授 、 倪 明 選講 座 教 授 及 楊 錚 博 士
( 左 起 ) 李 默 博 士 、 劉 云 浩 教 授 、 葉 玉 如 教 授 、 倪 明 選講 座 教 授 及 楊 錚 博 士
李 波 教 授
李 波 教 授
楊 海 教 授
楊 海 教 授
張 成 志 教 授
張 成 志 教 授
主題
23998
subscribe
註冊收取我們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