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前能源部部長朱棣文教授為「科大25周年傑出人士講座系列」 擔任首名演講嘉賓

2015-09-09

為慶祝香港科技大學成立25周年,大學舉辦傑出人士講座系列,邀請來自全球不同地區的卓越學者、專家和企業領袖,與科大師生、教職員及社會各界分享其真知灼見,實踐大學提升學習和開拓知識的理念。

傑出人士講座系列首位演講嘉賓為美國前能源部部長、1997年度諾貝爾物理獎得主朱棣文教授。他將以「能源、氣候變化及邁向可持續發展的世界」為題,於本年9月15日作演說。此外,五位諾貝爾獎得主以及政策領袖、企業領袖與實業家等,亦將應邀蒞臨演講,分享他們的創新思維和獨到見解。

朱教授是著名物理學家,致力推動清潔能源的應用和發展,他因發現冷卻及捕捉原子的技術,於1997年與兩名學者Claude Cohen-Tannoudji及 William Daniel Philips共同獲頒諾貝爾物理學獎。2009年,朱教授獲美國總統奧巴馬邀請出任美國能源部長,他在任期間,美國再生能源的使用整體提升一倍,其中太陽能的應用更急升達十倍,減輕石化燃料的消耗。

朱教授當年引薦不少出眾的科學家及工程師加入能源部,並開展了多個項目,包括成立美國能源高級研究計劃署(ARPA-E)、能源創新中心以及中美清潔能源聯合研究中心(CERC)。朱教授於2013年卸任,重返史丹福大學,率領研究團隊開發精確度高、具資訊性並能廣泛應用的生物物理及生物醫學儀器。

朱教授的演講主題配合科大25周年口號「敢‧創‧未來」,他將自工業革命與農業變革說起,闡釋科技如何改變世界,他亦會就氣候變化、能源發展的急速轉變以及如何提升能源效益、降低清潔能源成本等分享其觀點。除了主持講座,朱教授演講當日將與科大師生會面作交流。

施耐德電氣主席兼行政總裁趙國華(Jean-Pascal Tricoire) 將於本年9月23日,以「新能源世界」為題發表演說。其他演講嘉賓包括內地主要房地產發展商萬科集團創辦人及董事會主席王石,2011年諾貝爾化學獎得主丹‧史特曼 (Dan Shechtman) 教授以及印度儲備銀行行長Raghuram Govind Rajan博士等。

傳媒查詢:

魯桂欣
電話﹕2358 6317
電郵﹕sherryno@ust.hk
 
林淑媛
電話﹕2358 6313
電郵﹕anitalam@ust.hk
 
 朱棣文教授
朱棣文教授
50663
subscribe
註冊收取我們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