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ISPR-Cas9基因工程技術發明者埃曼紐爾‧卡彭蒂耶教授在「科大25周年傑出人士講座系列」探索生物醫學基因治療的新機遇

2016-04-12

香港科技大學(科大)於4月11日舉辦「科大25周年傑出人士講座系列」,由發明CRISPR-Cas9基因工程技術的埃曼紐爾‧卡彭蒂耶教授擔任主講嘉賓。這項技術正為生命科學研究帶來革命性影響。

卡彭蒂耶教授是馬克斯普朗克傳染病生物學研究所調控傳染病生物學系系主任,她以「基因工程學中革命性的CRISPR-Cas9技術:從細菌中學到的知識」為題發表演說,講解她最新的研究發現。她表示,能編輯核糖核酸的CRISPR-Cas9系統是生物學領域中新近出現的革命性技術,可用於快速而有效的標靶定位基因組編輯、染色體標記,以及基因調控。

卡彭蒂耶教授說:「能編輯核糖核酸的CRISPR-Cas9系統能成為一個實用的多功能系統,在全部三界生物的細胞進行基因編輯,廣泛應用於生物技術、生物醫學以及基因治療中。這項技術開創了生物醫學基因治療的全新機遇。」正如在過去兩年發表的大量學術研究顯示,以CRISPR-Cas9作去氧核糖核酸的標靶定位已經迅速且廣泛地獲科學家應用於編輯和沉默多種細胞和生物的基因組,包括人類細胞、植物和老鼠。」

卡彭蒂耶教授於皮埃爾和瑪麗居里大學修讀生物化學、微生物學及遺傳學,並於巴斯德研究院取得微生物學博士學位。她曾於美國發展,之後返回歐洲在奧地利維也納大學的馬克斯‧F‧佩魯茨實驗室擔任助理及副教授,並成立其研究團隊,其後科瑞典于默奥大學分子感染醫學實驗室出任副教授,至今仍是該實驗室的客座教授。於2013年至2015年間,卡彭蒂耶教授是德國布倫瑞克的亥姆霍兹感染研究中心調控傳染病生物學系系主任和德國漢諾威醫學院教授。在2015年,卡彭蒂耶教授獲委任為德國馬克斯普朗克學會的科學會員及德國柏林馬克斯普朗克傳染病生物學研究所的系主任。

卡彭蒂耶教授是多個科學院的院士,包括於2015年獲選為瑞典皇家科學院外籍院士、德國國家科學院院士,歐洲微生物學院院士和美國微生物學院院士。卡彭蒂耶教授亦屢獲殊榮,包括紐約大學榮譽博士、沃倫‧阿爾珀基金會獎2016、保羅‧埃爾利希-路德維希‧達姆施泰特獎2016、法國國家榮譽軍團勳章2016、世界科技獎(生物科技)2015、萊布尼茨獎2016、Vallee Visiting Professorship 2016、HFSP Nakasone Award 2016及歐萊雅—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傑出女科學家獎2016等。

多位傑出人士包括諾貝爾獎得主、政策領袖、企業領袖與實業家等,應邀蒞臨為「科大25周年傑出人士講座系列」演講。講座系列的首位主講嘉賓為1997年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美國前能源部部長朱棣文教授。其他講者包括施耐德電氣主席兼行政總裁趙國華先生、萬科企業股份有限公司創辦人及董事會主席王石先生、2011年諾貝爾化學獎得主丹‧史特曼教授、美國佐治亞理工學院Hightower材料科學及工程講座教授及董事講席教授王中林、印度儲備銀行行長Raghuram G Rajan博士、Brainchild Design Group及Brainchild Design Consultants創辦兼設計總監賴平先生、微軟應用和服務工程部執行副總裁陸奇博士、圖靈獎得主姚期智教授、2000年諾貝爾化學獎得主艾倫·黑格教授,以及2014年諾貝爾化學獎得主艾力克·貝齊格博士。科大將邀請更多傑出人士進行演講。

傳媒查詢:

魯桂欣
電話﹕2358 6317
電郵﹕sherryno@ust.hk
 
談家誠
電話﹕2358 8556
電郵﹕johnnytam@ust.hk
 
 埃曼紐爾‧卡彭蒂耶教授於科大25周年傑出人士講座系列以「基因工程學中革命性的CRISPR-Cas9技術:從細菌中學到的知識」為題發表演說。
埃曼紐爾‧卡彭蒂耶教授於科大25周年傑出人士講座系列以「基因工程學中革命性的CRISPR-Cas9技術:從細菌中學到的知識」為題發表演說。
54828
subscribe
註冊收取我們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