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 年度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 Christopher Pissarides 教授 主講於香港科技大學舉行的俄鋁校長論壇

2011-03-21

2010 年 度 諾 貝 爾 經 濟 學 獎 得 主 Christopher Pissarides 教 授 今 天 蒞 臨 香 港 科 技 大 學 ( 科 大 ) 主 講 俄 鋁 校 長 論 壇 , 分 享 他 在 均 衡 勞 工 市 場 方 面 的 研 究 心 得 。 論 壇 由 科 大 高 等 研 究 院 主 辦 。

Pissarides 教 授 的 講 題 為 “Equilibrium in the Labour Market with Search Frictions?; 他 是 憑 這 項 研 究 取 得 諾 貝 爾 獎 。 同 時 獲 獎 的 兩 位 學 者 為 麻 省 理 工 學 院 的 Peter Diamond 教 授 及 西 北 大 學 的 Dale Mortensen 教 授 。 演 講 後 , Pissarides 教 授 會 與 科 大 校 長 陳 繁 昌 教 授 對 談 , 暢 論 研 究 心 得 及 世 界 大 事 。 在 座 師 生 亦 熱 烈 發 問 。

Pissarides 教 授 是 倫 敦 政 治 經 濟 學 院 經 濟 學 系 的 Norman Sosnow 講 座 教 授 以 及 塞 浦 路 斯 大 學 歐 洲 研 究 的 Marfin-Laiki 講 座 教 授 , 專 長 研 究 失 業 經 濟 學 、 勞 動 市 場 理 論 、 勞 動 市 場 政 策 及 經 濟 增 長 及 結 構 性 變 化 , 並 於 專 業 期 刊 撰 寫 文 章 。 其 著 作 《 均 衡 失 業 理 論 》 ( Equilibrium Unemployment Theory ) 成 為 失 業 經 濟 學 的 標 準 參 考 書 。

他 目 前 是 歐 洲 經 濟 學 會 ( European Economic Association ) 會 長 , 又 是 英 國 學 院 ( British Academy ) 、 經 濟 計 量 學 會 ( Econometric Society ) , 以 及 就 業 經 濟 學 人 學 會 ( Society of Labor Economists ) 的 院 士 。

除 學 術 外 , Pissarides 教 授 亦 是 塞 浦 路 斯 中 央 銀 行 貨 幣 政 策 委 員 會 的 成 員 , 並 隸 屬 歐 洲 就 業 工 作 組 , 在 就 業 政 策 及 其 他 宏 觀 經 濟 問 題 上 擔 任 世 界 銀 行 、 歐 洲 委 員 會 、 英 格 蘭 銀 行 及 經 濟 合 作 開 發 組 織 ( OECD ) 的 顧 問 。

科 大 校 長 陳 繁 昌 教 授 説 : 「 作 為 一 家 世 界 級 大 學 , 科 大 是 個 頂 級 學 者 匯 集 交 流 的 地 方 。 我 們 珍 惜 每 個 寶 貴 機 會 , 跟 國 際 知 名 的 學 者 和 社 會 領 袖 學 習 。 諾 貝 爾 經 濟 學 獎 得 主 Christopher Pissarides 教 授 光 臨 科 大 , 與 我 們 分 享 真 知 灼 見 , 我 們 感 覺 非 常 榮 幸 。 同 時 , 我 代 表 科 大 感 謝 俄 鋁 的 慷 慨 捐 助 , 支 持 我 們 的 教 育 和 研 究 。 這 論 壇 又 是 科 大 慶 祝 20 周 年 的 重 要 活 動 之 一 。 」

俄 鋁 校 長 論 壇 由 科 大 高 等 研 究 院 主 辦 , 是 俄 侶 贊 助 科 大 教 育 及 研 究 的 計 劃 的 一 個 項 目 。 該 論 壇 邀 請 世 界 各 地 的 名 人 來 港 作 演 講 嘉 賓 , 包 括 國 際 政 治 家 、 商 界 人 士 、 學 者 及 科 學 家 , 分 享 他 們 的 成 功 歷 程 及 應 付 全 球 挑 戰 的 方 案 。

關 於 香 港 科 技 大 學

香 港 科 技 大 學 ( 科 大 ) (www.ust.hk ) 是 一 所 在 亞 洲 排 名 極 高 的 研 究 型 大 學 。 科 大 於 1991 年 成 立 , 由 五 個 學 院 組 成 , 即 理 學 院 、 工 學 院 、 工 商 管 理 學 院 、 人 文 社 會 科 學 學 院 及 座 落 中 國 廣 東 省 南 沙 的 霍 英 東 研 究 學 院 。

現 時 科 大 約 有 6,000 名 本 科 生 及 3,500 名 研 究 生 。 作 為 一 所 研 究 型 大 學 , 科 大 的 五 個 重 點 研 究 領 域 為 : 納 米 科 學 及 技 術 ; 生 物 科 學 及 技 術 ; 電 子 、 無 線 及 資 訊 科 技 ; 可 持 續 發 展 及 環 境 保 護 及 管 理 教 育 和 研 究 。

有 關 香 港 科 技 大 學 高 等 研 究 院
香 港 科 技 大 學 高 等 研 究 院 ( 高 研 院 ) 致 力 於 拓 展 最 前 沿 的 知 識 領 域 , 以 迎 接 二 十 一 世 紀 的 重 大 挑 戰 。 它 竭 力 吸 收 全 球 最 優 秀 的 人 才 , 共 同 開 拓 尖 端 學 術 新 知 , 並 成 為 香 港 及 大 中 華 的 學 術 中 心 及 創 新 科 技 平 台 。 自 2006 年 成 立 以 來 , 高 研 院 贊 助 了 150 多 個 講 座 、 座 談 會 、 會 議 及 工 作 坊 ; 主 講 嘉 賓 包 括 諾 貝 爾 獎 得 主 、 國 家 學 術 學 院 成 員 、 世 界 知 名 學 者 及 研 究 者 、 政 府 要 員 以 及 商 界 領 袖 。

有 關 俄 鋁
俄 鋁 ( www.rusal.com ) 現 為 全 球 最 大 鋁 生 産 商 , 佔 全 球 鋁 及 氧 化 鋁 的 產 量 約 10% 。 公 司 旗 下 僱 員 逾 76,000 名 , 遍 佈 在 全 球 五 大 洲 19 個 國 家 。 俄 鋁 產 品 主 要 推 廣 銷 售 往 歐 洲 、 亞 洲 及 北 美 巿 場 。 俄 鋁 的 普 通 股 於 香 港 聯 合 交 易 所 上 市(股 份 編 號: 486 ), 而 代 表 俄 鋁 普 通 股 的 全 球 預 託 股 份 則 於 巴 黎 Euronext 專 業 版 上 市 。

相 關 連 結 : http://videochannel.ust.hk/Watch.aspx?Video=4315FF049CB67C2B

傳 媒 查 詢 :

賴嘉年
Tel: 2358 6306 / 9103 2928
Email: rosslai@ust.hk

葉潔明
Tel: 2358 6313
Email: kityip@ust.hk

Pissarides教 授 發 表 演 說
Pissarides教 授 發 表 演 說
科 大 校 長 陳 繁 昌 教 授(左)與Pissarides教 授 對 談
科 大 校 長 陳 繁 昌 教 授(左)與Pissarides教 授 對 談
11375
subscribe
註冊收取我們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