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殷厚教授, PhD
理學院院長

簡歷

王殷厚教授於2022年7月1日出任香港科技大學理學院院長。

王教授現為理學院生命科學部講座教授,同時兼任分子神經科學中心主任, 生物技術研究所及老齡科學研究中心副主任。他在劍橋大學取得藥理學博士學位,及後於加州大學三藩市分校接受博士後培訓。王教授自1992年加入科大,多年來先後擔任多個不同級別的行政職務,包括理學院副院長、生命科學部署理系主任、科程主任和多個大學委員會的主席。

王教授在分子藥理學的研究範疇享負盛名。他的研究領域主要集中於細胞信號傳導機制的描述,特別是涉及G 蛋白偶聯受體 (GPCRs) 的機制,其中一項主要研究成果為闡明許多具有治療價值的 GPCR 的分子藥理學,包括阿片肽、褪黑激素和趨化因子的分子藥理學。王教授在理解 GPCR網絡調節基因轉錄、細胞增殖和分化方面作出了重大貢獻,對相關業界亦具有深遠的影響。

作為分子藥理學界的傑出科學家,王教授發表了200 多篇學術論文,並受邀成為多個國際學術組織的成員,包括美國生物化學和分子生物學會 (American Society for Biochemistry and Molecular Biology)、國際神經化學學會(International Society for Neurochemistry)及亞太國際分子生物聯網(Asia-Pacific International Molecular Biology Network)。王教授亦為美國實驗生物學協會聯合會 (Federation of American Societies for Experimental Biology) 出版的官方期刊FASEB BioAdvances的聯合主編。多年來,王教授獲頒多個獎項包括Croucher Senior Research Fellowship及香港特別行政區榮譽勳章等。

王教授與政府、非政府組織和業界有緊密的聯繫和合作,在應用科學及公共服務方面貢獻良多。王教授現為消費者委員會、香港醫務委員會及香港科技園生物醫藥群組專家組委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