馮志雄教授, PhD
協理副校長(教學)

簡歷

馮志雄教授於2022年1月31日被任命為協理副校長(教學)。

馮教授是理學院數學系、跨學科學院環境及可持續發展學部的講座教授。他同時擔任本科生招生分委會主席(自2021年起)、本科生學習委員會委員(自2011年起)以及大氣研究中心副主任(自2017年起)。

馮教授還擔任多個專業職務,包括香港天文台科學顧問(自2008年起)、環境及自然保育基金委員會的環保研究、技術示範和會議項目審核分委會主席(自2021年起)、香港特別行政區規劃署的空氣通風評估顧問(自2010年起)。

馮教授專攻大氣氣象學和空氣質量建模,以及遙感技術在香港和珠江三角地區空氣質量研究中的應用。 馮教授在應用先進的大氣化學模型(包括CMAQ和CAMx)研究香港和珠三角地區的空氣質量有15年以上經驗。他的研究團隊結合統計和預測性的空氣質量預測技術,模擬不同氣象條件下、不同時空尺度的風場,設計了在香港環境保護署運行的空氣污染指數預測系統。 近來,他幫助研究團隊升級了空氣質量模型PATH,包括其氣象模型、排放模型和化學傳輸模型。 馮教授的研究在環境、公共政策、公眾認知和公共衛生領域產生了重大而廣泛的影響。

馮教授於英國達勒姆大學獲得理學學士學位、劍橋大學獲得博士學位。 在劍橋大學完成博士後研究後,他回到香港並於1992年加入香港科技大學擔任助理教授,於2021年晉升為講座教授。

在被任命為協理副校長之前,馮教授曾兩度擔任環境及可持續發展學部主任(2014 - 2020)。 他也曾在大學的多個委員會任職,在九年數學系本科生課程協調員(2005-2013)和教學評估委員會主席的任期內,馮教授積極參與科大的本科生教育。 在教學方面,馮教授於2013年獲得了久負盛名的" Michael G. Gale 傑出教學獎章"。 他也是唯一獲得"香港科技大學十佳講師"稱號12次的記錄保持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