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六位教授获选2012年度IEEE院士 工学院IEEE院士人数称冠亚洲

13-12-2011

香 港 科 技 大 学 ( 科 大 ) 六 位 工 学 院 的 教 授 刚 获 电 机 及 电 子 工 程 师 学 会 ( IEEE ) 颁 授 2012 年 度 院 士 荣 衔 , 令 科 大 的 IEEE 院 士 总 人 数 上 升 至 25 人 , 占 全 港 整 体 的 IEEE 院 士 人 数29%; 而 新 增 的 IEEE 院 士 人 数 更 称 冠 亚 洲 。

科 大 工 学 院 院 长 李 德 富 教 授 对 科 大 工 程 学 院 在 国 际 上 再 创 佳 绩 , 感 到 自 豪 , 并 表 示 : 「 杰 出 的 成 就 显 示 了 工 学 院 教 授 卓 越 的 科 研 水 平 和 成 果 带 来 重 大 的 影 响 力 ; 并 进 一 步 展 示 科 大 工 学 院 作 为 大 中 华 地 区 排 名 第 一 , 以 及 一 直 稳 占 全 球 30 名 以 内 的 排 名 是 实 至 名 归 的 。 我 们 未 来 会 继 续 努 力 , 将 科 大 发 展 成 为 吸 引 全 球 顶 尖 人 才 及 学 生 的 教 育 、 科 研 中 心 。 」

IEEE 院 士 是 其 最 高 的 会 员 资 格 , 被 业 界 视 为 一 项 崇 高 的 荣 誉 , 以 表 扬 在 各 个 工 程 领 域 有 重 大 贡 献 的 人 士 。 每 年 只 有 少 于 千 分 之 一 的 会 员 获 得 这 个 荣 誉 。 全 港 共 有 14 位 人 士 于 2012 年 度 获 颁 授 IEEE 院 士 荣 衔 , 其 中 六 位 来 自 科 大 。 连 同 新 增 的 IEEE 院 士 , 科 大 将 会 有 25 位 IEEE 院 士 , 其 中 18 位 来 自 电 子 及 计 算 器 工 程 学 系 、 六 位 来 自 计 算 器 科 学 及 工 程 学 系 , 以 及 一 位 来 自 机 械 工 程 学 系 。 科 大 新 获 选 的 IEEE 院 士 人 数 更 高 于 多 个 国 家 的 整 体 新 获 选 IEEE 院 士 人 数 , 如 韩 国 、 新 加 坡 、 澳 洲 及 欧 洲 多 国 等 。

获 选 IEEE 院 士 的 六 位 教 授 为 :

区 子 廉 教 授 , 电 子 及 计 算 器 工 程 学 系 , 因 在 多 媒 体 编 码 及 保 安 的 杰 出 贡 献 而 当 选 IEEE 院 士 。 区 教 授 于 1986 年 在 多 伦 多 大 学 获 得 学 士 学 位 , 分 别 于 1988 年 和 1991 年 在 普 林 斯 顿 大 学 取 得 硕 士 及 博 士 学 位 。 1991 年 至 1992 年 在 普 林 斯 顿 大 学 进 行 博 士 后 研 究 工 作 。 1992 年 加 入 科 大 。 他 已 发 表 320 多 篇 技 术 期 刊 文 章 及 国 际 会 议 论 文 。 其 快 速 运 动 估 计 算 法 已 被 ISO/IEC 14496-7 MPEG-4 国 际 视 频 标 准 及 中 国 AVS-M 视 频 标 准 所 采 用 。 他 在 讯 号 处 理 技 术 上 拥 有 八 项 美 国 专 利 ; 更 多 次 帮 助 香 港 政 府 进 行 法 庭 科 学 调 查 , 并 担 任 专 家 证 人 出 庭 作 证 。 区 教 授 是 亚 太 讯 号 与 信 息 处 理 协 会 ( APSIPA ) 的 理 事 会 成 员 , 也 是 多 部 IEEE 期 刊 的 副 主 编 。

郑 树 坤 教 授 , 电 子 及 计 算 器 工 程 学 系 , 因 在 无 线 系 统 中 , 多 用 户 通 讯 领 域 的 重 大 贡 献 而 当 选 IEEE 院 士 。 1987 年 毕 业 于 费 城 德 雷 赛 尔 大 学 电 机 工 程 学 系 , 其 后 分 别 于 1988 年 和 1991 年 在 普 林 斯 顿 大 学 电 机 工 程 学 系 获 得 硕 士 和 博 士 学 位 。 曾 在 科 罗 拉 多 大 学 博 尔 德 分 校 的 电 子 及 计 算 器 工 程 学 系 担 任 助 理 教 授 一 职 , 也 曾 在 位 于 圣 地 亚 哥 的 高 通 公 司 和 位 于 科 罗 拉 多 州 博 尔 德 的 美 国 国 家 电 讯 和 讯 息 管 理 局 辖 下 的 电 讯 科 学 研 究 所 任 职 访 问 学 者 。 郑 教 授 曾 经 获 得 日 本 明 达 科 公 司 的 青 年 奖 学 金 ﹑ 普 林 斯 顿 大 学 工 程 和 应 用 科 学 学 院 的 乔 治 凡 尼 斯 奖 学 金 , 及 美 国 国 家 科 学 基 金 会 的 研 究 先 锋 奖 等 多 个 奖 项 。

刘 坚 能 教 授 , 电 子 及 计 算 器 工 程 学 系 , 就 具 有 反 馈 途 径 的 无 线 通 信 系 统 研 究 所 出 的 贡 献 而 获 颁 IEEE 院 士 荣 衔 。 他 以 一 级 荣 誉 毕 业 于 香 港 大 学 电 机 电 子 工 程 学 系 , 并 在 尤 德 爵 士 纪 念 基 金 奖 学 金 及 裘 槎 基 金 会 奖 学 金 的 支 持 下 , 以 两 年 时 间 完 成 剑 桥 大 学 博 士 学 位 。 曾 任 职 香 港 电 讯 ( 现 为 电 讯 盈 科 ) 、 朗 讯 科 技-贝 尔 实 验 室 , 并 于 2004 年 加 入 科 大 担 任 副 教 授 、 2010 年 晋 升 为 教 授 , 并 成 立 华 为 科 大 联 合 实 验 室 ; 亦 在 不 少 公 司 担 任 技 术 顾 问 , 包 括 香 港 应 用 科 技 研 究 院 、 中 兴 、 华 为 等 。 他 曾 在 IEEE 顶 级 的 期 刊 及 IEEE 的 国 际 会 议 上 中 , 分 别 发 表 超 过 200 篇 论 文 , 并 拥 有 28 项 在 无 线 技 术 上 的 美 国 专 利 , 他 曾 经 获 得 三 个 IEEE 的 最 佳 论 文 奖 , 他 的 四 项 研 究 成 果 亦 被 IEEE 802.22 ( 认 知 无 线 电 ) 标 准 采 纳 。

单 建 安 教 授 , 电 子 及 计 算 器 工 程 学 系 , 慿 着 在 功 率 半 导 体 器 件 的 设 计 及 商 业 化 中 的 贡 献 , 而 广 受 赞 誉 , 并 当 选 IEEE 院 士 。 他 在 加 拿 大 多 伦 多 大 学 电 机 工 程 学 系 取 得 学 士 、 硕 士 及 博 士 学 位 , 之 后 加 入 位 于 美 国 纽 约 的 北 美 飞 利 浦 研 究 所 , 担 任 高 级 研 究 员 。 他 于 1991 年 加 入 科 大 电 子 及 计 算 器 工 程 学 系 , 亦 为 该 系 创 始 教 研 人 员 之 一 ; 并 获 得 工 学 院 杰 出 教 学 奖 。 单 教 授 现 任 纳 米 电 子 制 造 实 验 所 主 任 和 半 导 体 产 品 分 析 及 设 计 增 值 中 心 主 任 ; 及 拥 有 12 项 专 利 , 并 在 国 际 学 术 期 刊 及 会 议 上 发 表 超 过 250 篇 论 文 。 单 教 授 设 计 的 功 率 半 导 体 器 件 广 泛 应 用 于 家 用 电 器 、 便 携 式 电 子 产 品 、 手 提 电 话 、 汽 车 等 设 备 中 。

曾 宪 国 教 授 , 电 子 及 计 算 器 工 程 学 系 , 他 在 优 化 通 讯 网 络 系 统 所 作 的 杰 出 贡 献 而 获 推 选 成 为 IEEE 院 士 。 曾 教 授 在 美 国 宾 夕 法 尼 亚 大 学 取 得 电 机 工 程 学 博 士 , 并 先 后 任 职 达 尔 豪 斯 大 学 计 算 器 科 学 系 及 科 大 电 子 及 计 算 器 工 程 学 系 助 理 教 授 。 他 曾 担 任 美 国 光 学 学 会 ( OSA ) 出 版 的 《 光 学 网 络 期 刊 》 副 主 编 , 以 及 电 机 及 电 子 工 程 师 学 会 出 版 的 《 IEEE 通 讯 选 题 期 刊 》 和 《 IEEE 系 统 期 刊 》 的 客 座 编 辑 ; 现 为 《 IEEE 通 讯 杂 志 》 技 术 编 辑 。 曾 教 授 也 曾 担 任 过 国 际 信 息 处 理 协 会 ( IFIP ) 举 办 1999 年 宽 带 通 讯 大 会 , 以 及 计 算 器 科 学 、 信 息 社 会 学 及 电 讯 工 程 协 会 ( ICST ) 举 办 的 2009 年 国 际 接 入 网 络 大 会 的 大 会 主 席 。 他 曾 获 得 电 机 及 电 子 工 程 师 学 会 举 办 的 1999 年 异 步 传 输 模 式 研 讨 会 颁 发 学 术 奖 项 - 杰 出 论 文 奬 。 曾 教 授 于 2000-2001 年 暂 离 科 大 期 间 , 担 任 美 国 Sycamore Networks 公 司 的 首 席 架 构 师 , 及 发 明 了 64B/65B 的 编 码 技 术 , 该 技 术 被 国 际 电 讯 联 盟 ( ITU ) 的 通 用 成 帧 规 程 建 议 GFP-T ( ITU-T G.7041/Y.1303 ) 所 采 纳 。 曾 教 授 拥 有 三 项 美 国 专 利 及 一 项 中 国 专 利 。

张 黔 教 授 , 计 算 器 科 学 及 工 程 学 系 , 她 在 无 线 网 络 和 移 动 通 讯 的 移 动 和 频 谱 管 理 方 面 , 取 得 卓 越 成 就 而 获 颁 授 IEEE 院 士 。 她 在 武 汉 大 学 修 读 计 算 器 科 学 学 士 、 硕 士 和 博 士 学 位 ; 并 于 2005 年 加 入 科 大 , 及 担 任 华 为-香 港 科 大 创 新 实 验 室 联 席 主 任 和 科 大 数 字 生 活 研 究 中 心 主 任 。 她 已 发 表 200 多 篇 期 刊 论 文 , 更 是 30 多 个 国 际 专 利 的 发 明 者 。 她 曾 获 得 麻 省 理 工 学 院 科 技 评 论 颁 发 世 界 顶 尖 青 年 创 新 者 奖 , 及 IEEE 通 讯 学 会 评 出 的 亚 洲 及 太 平 洋 地 区 最 佳 青 年 研 究 员 奖 。 她 曾 获 得 由 IEEE 通 讯 学 会 多 媒 体 技 术 委 员 会 、 IEEE QShine, IEEE Globecom, IEEE ICDCS 和 IEEE ICC 等 国 际 会 议 颁 发 的 最 佳 论 文 奖 。 她 曾 获 得 国 家 自 然 科 学 基 金 海 外 青 年 研 究 者 奖 , 并 在 2010 年 1 月 至 2011 年 12 月 担 任 IEEE 通 讯 学 会 特 聘 讲 师 。 张 教 授 将 于 本 月 中 获 得 由 中 国 科 学 技 术 协 会 和 中 组 部 联 合 颁 发 的 中 国 青 年 科 技 奖 。

IEEE 是 全 球 领 先 的 专 业 组 织 , 致 力 为 人 类 的 未 来 推 动 科 技 , 并 在 宇 航 系 统 、 计 算 器 科 学 、 电 讯 、 生 物 医 学 、 电 力 及 消 费 性 电 子 产 品 等 领 域 均 是 国 际 权 威 , 在 全 球 160 多 个 国 家 拥 有 395,000 多 名 会 员 。 IEEE 在 电 机 及 电 子 工 程 、 计 算 器 科 学 的 领 域 所 出 版 的 期 刊 占 全 球 总 数 的 三 成 , 并 制 订 超 过 900 个 行 业 标 准 。

联 络 ﹕

区 子 廉 教 授

电 子 及 计 算 器 工 程 学 系

电 话 :2358 7053

电 邮 :eeau@ust.hk

郑 树 坤 教 授

电 子 及 计 算 器 工 程 学 系

电 话 :2358 7072

电 邮 :eecheng@ece.ust.hk

刘 坚 能 教 授

电 子 及 计 算 器 工 程 学 系

电 话 :2358 7066

电 邮 :eeknlau@ece.ust.hk

单 建 安 教 授

电 子 及 计 算 器 工 程 学 系

电 话 :2358 7052

电 邮 :eesin@ece.ust.hk

曾 宪 国 教 授

电 子 及 计 算 器 工 程 学 系

电 话 :2358 7045

电 邮 :eetsang@ece.ust.hk

张 黔 教 授

计 算 器 科 学 及 工 程 学 系

电 话 :2358 8766

电 邮 :qianzh@ust.hk

相 关 文 章 : 演 讲 资 料

区 子 廉 教 授 演 講 資 料

郑 树 坤 教 授 演 講 資 料

刘 坚 能 教 授 演 講 資 料

单 建 安 教 授 演 講 資 料

曾 宪 国 教 授 演 講 資 料

张 黔 教 授 演 講 資 料

传 媒 查 询 :

叶 洁 明

电 话 ﹕ 2358 6313

电 邮 ﹕ kityip@ust.hk

 
科 大 新 获 选 的 IEEE 院 士 ( 左 起 ) 区 子 廉 教 授 、 单 建 安 教 授 、 张 黔 教 授 、 刘 坚 能 教 授 、 曾 宪 国 教 授 及 郑 树 坤 教 授 。
科 大 新 获 选 的 IEEE 院 士 ( 左 起 ) 区 子 廉 教 授 、 单 建 安 教 授 、 张 黔 教 授 、 刘 坚 能 教 授 、 曾 宪 国 教 授 及 郑 树 坤 教 授 。
11118
subscribe
注册收取我们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