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殷厚教授, PhD
理学院院长

简历

王殷厚教授于2022年7月1日出任香港科技大学理学院院长。

王教授现为理学院生命科学部讲座教授,同时兼任分子神经科学中心主任, 生物技术研究所及老龄科学研究中心副主任。他在剑桥大学取得药理学博士学位,及后于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接受博士后培训。王教授自1992年加入科大,多年来先后担任多个不同级别的行政职务,包括理学院副院长、生命科学部署理系主任、科程主任和多个大学委员会的主席。

王教授在分子药理学的研究范畴享负盛名。他的研究领域主要集中于细胞信号传导机制的描述,特别是涉及G 蛋白偶联受体 (GPCRs) 的机制,其中一项主要研究成果为阐明许多具有治疗价值的 GPCR 的分子药理学,包括阿片肽、褪黑激素和趋化因子的分子药理学。王教授在理解 GPCR网络调节基因转录、细胞增殖和分化方面作出了重大贡献,对相关业界亦具有深远的影响。

作为分子药理学界的杰出科学家,王教授发表了200 多篇学术论文,并受邀成为多个国际学术组织的成员,包括美国生物化学和分子生物学会 (American Society for Biochemistry and Molecular Biology)、国际神经化学学会(International Society for Neurochemistry)及亚太国际分子生物联网(Asia-Pacific International Molecular Biology Network)。王教授亦为美国实验生物学协会联合会 (Federation of American Societies for Experimental Biology) 出版的官方期刊FASEB BioAdvances的联合主编。多年来,王教授获颁多个奖项包括Croucher Senior Research Fellowship及香港特别行政区荣誉勋章等。

王教授与政府、非政府组织和业界有紧密的联系和合作,在应用科学及公共服务方面贡献良多。王教授现为消费者委员会、香港医务委员会及香港科技园生物医药群组专家组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