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志雄教授, PhD
协理副校长(教学)

简历

冯志雄教授于2022年1月31日被任命为协理副校长(教学)。

冯教授是理学院数学系、跨学科学院环境及可持续发展学部的讲座教授。 他同时任本科生招生分委会主席(自2021年起)、本科生学习委员会委员(自2011年起)以及大气研究中心副主任(自2017年起)。

冯教授还担任多个专业职务,包括香港天文台科学顾问(自2008年起)、环境及自然保育基金委员会的环保研究、技术示范和会议项目审核分委会主席(自2021年起)、香港特别行政区规划署的空气通风评估顾问(自2010年起)。

冯教授专攻大气气象学和空气质量建模,以及遥感技术在香港和珠江三角地区空气质量研究中的应用。 冯教授在应用先进的大气化学模型(包括CMAQ和CAMx)研究香港和珠三角地区的空气质量有15年以上经验。 他的研究团队结合统计和预测性的空气质量预测技术,模拟不同气象条件下、不同时空尺度的风场,设计了在香港环境保护署运行的空气污染指数预测系统。近来,他帮助研究团队升级了空气质量模型PATH,包括其气象模型、排放模型和化学传输模型。 冯教授的研究在环境、公共政策、公众认知和公共卫生领域产生了重大而广泛的影响。

冯教授于英国达勒姆大学获得理学学士学位、剑桥大学获得博士学位。 在剑桥大学完成博士后研究后,他回到香港并于1992年加入香港科技大学担任助理教授,于2021年晋升为讲座教授。

在被任命为协理副校长前,冯教授曾两度担任环境及可持续发展学部主任(2014 - 2020)。 他也曾在大学的多个委员会任职,在九年数学系本科生课程协调员(2005-2013)和教学评估委员会主席的任期内,冯教授积极参与科大的本科生教育。 在教学方面,冯教授于2013年获得了久负盛名的 " Michael G. Gale 杰出教学奖章"。 他也是唯一获得"香港科技大学十佳讲师 "称号12次的记录保持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