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科技大学叶玉如教授解开大脑信号传导之谜 突破性研究刊于国际权威神经科学期刊

30-12-2010

香 港 科 技 大 学(科 大)宣 布 在 分 子 神 经 科 学 研 究 方 面 再 次 取 得 重 大 突 破 。 科 大 生 命 科 学 部 讲 座 教 授 及 分 子 神 经 科 学 国 家 重 点 实 验 室 主 任 叶 玉 如 教 授 与 其 研 究 队 伍 成 功 解 开 脑 部 神 经 信 号 传 导 之 谜 , 对 生 物 医 学 的 发 展 产 生 深 远 的 影 响 。

人 类 的 认 知 功 能 , 包 括 记 忆 形 成 的 过 程 , 很 大 程 度 上 依 赖 于 脑 部 的 可 塑 性 , 即 神 经 细 胞 跟 据 经 验 而 对 其 自 身 的 功 能 进 行 调 节 的 能 力 。 然 而 神 经 细 胞 因 应 不 同 程 度 的 神 经 活 动 而 调 节 神 经 信 号 传 导 的 分 子 机 理 , 对 科 学 界 而 言 仍 然 是 未 解 之 谜 。 叶 教 授 与 其 研 究 队 伍 发 现 一 种 名 为 EphA4 的 细 胞 表 面 受 体 是 调 控 脑 部 可 塑 性 的 关 键 蛋 白, 能 够 透 过 控 制 神 经 递 质 受 体 的 表 达 量 来 调 节 大 脑 信 号 传 导 的 活 性 。 由 于 许 多 神 经 退 化 性 疾 病 与 脑 部 神 经 传 导 功 能 的 障 碍 有 关 , 叶 教 授 与 其 研 究 队 伍 突 破 性 的 研 究 结 果 提 出 , EphA4 可 以 作 为 研 发 相 关 药 物 的 新 靶 点 , 对 延 缓 患 者 认 知 能 力 的 衰 退 有 重 要 作 用 。

神 经 系 统 的 可 塑 性 在 运 动 神 经 与 肌 肉 的 通 讯 过 程 中 , 亦 扮 演 着 重 要 角 色 。 但 是 科 学 界 对 于 调 控 神 经 肌 肉 接 触 点 的 信 号 传 导 机 理 还 缺 乏 了 解 。 叶 教 授 及 其 研 究 队 伍 发 现 , EphA4 下 游 的 信 号 蛋 白 能 够 调 控 神 经 传 导 的 效 率,对 维 持 肌 肉 力 量 和 运 动 功 能 起 着 关 键 的 作 用 。 由 于 运 动 神 经 与 肌 肉 之 间 通 讯 功 能 的 缺 陷 是 肌 肉 萎 缩 症 等 神 经 肌 肉 疾 病 的 重 要 致 病 因 素 之 一 , 叶 教 授 的 重 大 发 现 为 这 些 疾 病 的 治 疗 带 来 希 望 。

叶 教 授 及 其 研 究 队 伍 的 这 两 项 原 创 性 科 研 成 果 , 今 年 已 分 别 刊 载 于 《 Nature Neuroscience 》 及 《 Neuron 》 两 份 神 经 科 学 界 最 具 权 威 性 的 学 术 期 刊 上 。

科 大 校 长 陈 繁 昌 教 授 称 : 「 我 们 对 于 叶 玉 如 教 授 及 其 研 究 队 伍 的 突 破 性 研 究 感 到 十 分 振 奋 。 这 些 科 研 成 果 对 于 治 疗 神 经 退 化 性 疾 病 与 神 经 肌 肉 疾 病 有 重 大 意 义 。 科 大 将 透 过 分 子 神 经 科 学 国 家 重 点 实 验 室 , 进 一 步 拓 展 尖 端 领 域 的 研 究 , 为 提 升 人 类 生 活 质 素 作 出 贡 献 。 」

叶 教 授 1993 年 加 入 香 港 科 技 大 学 , 担 任 教 研 工 作 , 2005 年 成 为 讲 座 教 授 。 她 最 近 获 科 大 委 任 为 理 学 院 院 长 , 任 期 由 2011 年 2 月 1 日 开 始 。 叶 教 授 凭 着 卓 越 的 科 研 成 就 获 得 多 项 奖 誉 , 包 括 1998 年 裘 槎 基 金 会 优 秀 学 者 奖 , 2003 年 国 家 自 然 科 学 奖 , 2004 年 欧 莱 雅 联 合 国 教 科 文 组 织 世 界 杰 出 女 科 学 家 成 就 奖 。 叶 教 授 更 获 选 为 中 国 科 学 院 院 士 及 发 展 中 世 界 科 学 院 院 士 。

传 媒 查 询 :

赖嘉年
Tel: 2358 6306 / 9103 2928
Email: rosslai@ust.hk

 

叶洁明
Tel: 2358 6313
Email: kityip@ust.hk

 
叶 玉 如 教 授 ( 前 排 中 ) 及 她 的 研 究 团 队
叶 玉 如 教 授 ( 前 排 中 ) 及 她 的 研 究 团 队
EphA4蛋 白 调 节 神 经 系 统 的 可 塑 性
EphA4蛋 白 调 节 神 经 系 统 的 可 塑 性
24512
subscribe
注册收取我们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