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抗菌空气净化器到配送机器人,科大以新发明对抗2019冠状病毒病

25-03-2020

校长史维教授在世界经济论坛发表署名文章,分享科大研究团队与全球伙伴携手努力共同对抗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以下为文章全文:

随着2019冠状病毒病(Covid-19)遍及各大洲,影响着数百万人,各国卫生部门决策者和世界各地的科研人员都在加紧研究抑制这种病毒进一步传播的方法。我们坚定不移地相信,大学正在并且应该一直为这场战役作出贡献,以应对当前以及未来像这样严重并且可能长期持续的公共卫生危机。

新冠病毒具有高度传染性,这意味着我们迫切需要从加快病毒载体的检测、阻止病毒的传播到研发疫苗上找到相应的解决方案。香港科技大学的研究团队不懈努力,为全球冠状病毒控制工作做出了贡献。

在疫情爆发的早期, 1月中旬获得冠状病毒的基因序列后,我们采用了最新的微流生物芯片技术来提供便携式检测仪,将检测所需时间减少到40分钟,该设备是提供早期并可靠的新冠病毒核酸分子检测的最大飞跃之一。

在感染控制方面,我们开发了PECD抗菌涂层,可杀灭多达99.99%的各种感染性病毒。在医院的空气净化系统中,将其用作空气微粒过滤器的涂层将有助于遏制病毒的传播,该技术已在武汉市火神山医院采用。最近开发的另一种新的抗菌配方MAP-1可有效杀死比冠状病毒更具抵抗力的病毒。可在不同的物体表面甚至衣服和外科口罩上使用,它可以提供持久防护,防止病毒污染公共场所。

此外,我们的研究人员还开发了许多无人车,这些无人车配备了全地形3D影像以及大规模的视觉和传感器导航技术,已在中国多个疫情严重的城市部署。尽量减少人与人之间的接触,以降低人与人之间传播的风险。同样,我们校友生产的数百台机器人也被送往中国各地的医院和隔离区,为患者提供食物和药物的运送服务,防止交叉感染。

说回中国香港地区,我们以新技术支持香港政府进行体温监控和检疫措施。我们还了解到,防护口罩和消毒剂的供应稀缺,因此我们正在投入研究资源,以寻找可能的方式来高效率、低成本地生产这些防护用品,以缓解供应紧张的情况。

为了全面应对冠状病毒的爆发,世界各地的科学家们正在忙于研制新冠病毒疫苗。在研究工作中,我们学校的科研人员确定了在SARS病毒和新型冠状病毒的基因序列中都存在的一组B细胞和T细胞表位,它们可以触发人体的免疫反应。该发现最近发表在科学杂志《病毒》上,以说明加快新冠病毒疫苗的研发。

在如此迅速发展的形势下,通过大学联盟不断努力,共同开展知识共享和研究合作至关重要。我们的一些研究人员从疫情爆发之初就已经迎接了挑战,到现在越来越多的研究人员一起加入,来共同解决这些问题。我们与世界经济论坛建立完善的全球大学领导论坛(GULF)、东亚研究大学协会(AEARU)、环太平洋大学协会(APRU)和亚洲大学联盟(AUA)等全球高校联盟,可以在不同机构之间分享最新的研究进展。

由于我们的学生来自全球数十个国家,自2月初以来,香港科大一直在提供交互式的在线教育,以使学生继续学习。我们计划与我们的合作伙伴及时地、系统地交流我们的经验和看法。学习工具、学习内容、考试的交互式设置和质量保证是香港科大在前进的过程中必不可少需要保障的地方。

新冠病毒没有界限,我们需要依靠我们在大学之间建立的分享机制和共享文化,并分享我们的科研人员、专业知识和设备,以达到遏制新冠病毒的共同目标。我们会坚持积极主动地寻找新的解决办法、在遇到挫折和障碍时不断创新的核心价值观,共同应对这一次全球性的挑战。香港科大会重视所有收到的资源支持,并期待与合作伙伴们继续紧密合作,以应对本次新冠病毒的挑战!

 自动配送机器人将食物和必需品运送给隔离的患者,大大减少了人与人之间发生交叉感染的风险。
自动配送机器人将食物和必需品运送给隔离的患者,大大减少了人与人之间发生交叉感染的风险。
 SARS-CoV细胞表位的20%(红色斑点)与SARS-CoV-2具有相同的基因序列,有助于疫苗开发。
SARS-CoV细胞表位的20%(红色斑点)与SARS-CoV-2具有相同的基因序列,有助于疫苗开发。
致力推动知识共享和研究合作对于应对Covid-19这个全球挑战至关重要。
致力推动知识共享和研究合作对于应对Covid-19这个全球挑战至关重要。
subscribe
注册收取我们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