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意思维:21世纪超级技能

22-07-2019

纵观现今职场,不少雇主评核人才时仍以技能为重,性情、态度等「软技能」似乎成了次要。香港科技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院长蔡欣怡教授对此并不认同,反而深信创意才是未来最重要的工作技能。

蔡教授指出,全球高速走向自动化,今天的尖端科技和专利,数年内已可沦为明日黄花,但批判性思维、创意等软技能却刚好相反。在人工智能和先进机器学习技术广泛应用的年代,若人类仍只专注掌握容易被计算机取代的技能,可说极为不智。

蔡教授生于美国的台湾移民家庭。身为长女的她,最初也曾打算当医生、律师或加入投资银行工作,但后来还是决定主修政治科学,走上截然不同的人生道路。「我并非喜爱政治,亦无意从政,只希望多了解其他文化和制度。」她花了好些日子才弄清楚自己的志向,成为学者。她也直言父母需要很长时间才明白和肯定女儿的成就,但事情最终圆满结局。

在科大,蔡教授不仅是首位担任正教授和社会科学部主管的女性,更于2018年7月成为人文社会科学学院首位女院长。在她领导下,学院致力培养毕业生掌握如伦理、道德判断等不能被机器取代的能力)或如创意等机器无法与人脑媲美的技能。她说:「在科大,我们高度重视创新发明和创业精神,而主导这些新尝试的幕后主脑,就是创意!」科技发达,但徒具功能的产品无法赢得消费者青睐,真正成功的产品,必须外观漂亮,甚至有触动人心的魅力。

正因如此,人文社会科学学院跟科大的高等研究院、工学院及理学院合办科技及媒体艺术课程;又伙拍工商管理学院提供心理学副修课程,欢迎全校同学选读。「即使行政人员拥有工商管理硕士学历,但由于忽略了管理学上人性的一面,仍然无法有效管治公司。这类例子屡见不鲜。」蔡教授直言,这正是学院开办心理学课程的原因。另外,她也留意到作曲课程深得工学院学生欢迎,完美体现了创意与科技的「天作之合」。

蔡教授说:「我的目标是把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发展为科大的核心与灵魂。在一所以科技命名的大学,这听来有点冒进吧;但不要忘记,我们传授的价值观和技能,是放诸四海而皆准。学院举办各式课程、专题研习和活动,让所有科大生都能够学习额外技能,充实自己。这样难得的机会,其他大学的理科和工科毕业生未必可以享有。」 

人文社会科学学院负责提供科大逾41%的大学核心课程,而不论主修甚么科目,每名科大本科生毕业前必然会接受该学院多名学者的教导。 

蔡教授正在物色世界知名的学者加盟,但对象并不限于学术出众、勤于著作,并深懂传媒运作之道的人物。她解释:「我们聘请的教授,必需懂得与别人相处,以及能让社会更公正公平。」她亦要求这些顶级教授负起指导年轻同事的责任,尤其是有力扶助后进,为对方树立榜样的女教授。

她也计划增强学院在创意艺术上的实力。她指出:「香港不乏土生土长的人才,科大可以在培育本土人才上担当重要角色。」学院其中一个「招牌」项目「楼梯艺术系列」,就成功为科大学生提供与知名本地及海外艺术家合作的机会。在一个普遍不鼓励年轻人投身创意艺术的城市,蔡教授的雄心壮志与传统思维显然对比鲜明,别树一帜。

她坚信年轻人必需深入认识自我,行自信正确的路。「我希望学生敢于好奇,勇于探索他们未知的世界。」在蔡教授带领下,香港以至全球可望见证资兼文武的新一代科大毕业生,如何从容应对二十一世纪的种种挑战。

蔡欣怡教授认为创意思维对未来工作来说不可或缺
蔡欣怡教授认为创意思维对未来工作来说不可或缺
「楼梯艺术系列」为学生提供与知名本地及海外艺术家合作的机会
「楼梯艺术系列」为学生提供与知名本地及海外艺术家合作的机会
subscribe
注册收取我们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