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目标奋发

29-04-2019

计算机科学及工程学系学生李淑筠是香港其中一个顶尖反曲弓箭选手,可惜两度以些微之差未能获得世界级射箭比赛世界──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和亚运会的参赛资格,让她梦碎。无缘参加比赛后,她现正处于休学期,并将于9月复课,完成最后一年大学课程。

淑筠中学时选修理科,但她承认自己并非成绩优异的学生,因此从未想过考入大学。但为了能够像她的韩国射箭选手偶像奇甫倍一样能够参加世大,她发奋学习,最终于 2015 年考入香港科技大学。

2017 年世大的入围资格看似容易但机会却在她身边擦身而过。淑筠大受打击,非常失望。后来,她放眼2018年的亚运会。可是再一次,她的出赛排名未能代表香港作赛,再次与大型赛事失诸交臂。

淑筠只难过了一阵子,便立即重新振作。她的坚毅和凡事皆可为的精神与香港科技大学的核心价值不谋而合。科大一直提倡勇于尝试 ,从失败中学习,并且鼓励学生努力不懈大胆追求梦想。

她的家庭背景塑造了她的性格。出身微寒的她在天水围长大,父母需要工作照顾五名子女。淑筠需自掏腰包支付射箭所需用品及参加海外比赛的费用。然而,射箭的装备昂贵,需付约港币 3,500元才能买到十多支优质的箭,因此,她在射箭班当教练,并兼职信息科技工作来应付庞大支出。
淑筠说:「在香港,若没有经济支持,是很难成为顶尖运动员的。」幸好,科大透过例如校友基金的资助,大大舒缓了她由于财政困难而无法参加锦标赛的压力。

她表示,除了财政支持外,教学人员、学系以及行政部门均尽力支持她继续投入射箭生涯。为了确保她能够参加重要的海外比赛,学校既为她的中期试改期,又延长功课提交日期,让她不用担心追不上学业进度。

教授们都十分乐意在学术及全人发展上给予支持。淑筠特别感谢计算机科的蔡友集博士给她无比支持,她说:「蔡教授支持我参加体育运动,更重要的是,他在人生及职业决策上,给予我非常宝贵的意见。」有别于其他人的态度,蔡教授支持淑筠休学一年的决定,因为他深信淑筠清楚知道作为一名学生和射箭选手应如何走自己的路。

工程学院的女生不多,作为其中一员,淑筠有幸在以男性为主的的环境下学习,因为他们都很乐意助她解答疑难。她认为性别差异对学习工程没有影响,而她本人对程序设计情有独钟。

要同时兼顾学业与射箭的确让淑筠非常忙碌,她究竟如何分配时间呢?她认为学习和射箭能相辅相成,她解释:「我不是那种可以坐在位子上连续学习数小时的人,或许别人觉得练习射箭很沉闷,但这正正可以让我好好休息。」

科大重视学生的专业发展,还致力提倡全人教育,对于淑筠这类学生运动员,校方会竭尽所能配合和帮助他们。科大与香港体育学院合作,将于今年9月起推出「杰出运动员入学及奖学金计划 (SAAS)」,提供奖学金和生活资助予学生运动员。此外,参加计划的学生更可将学位课程延长于六年内修读。

淑筠说:「毫无疑问,对很多家庭背景如我这般的香港年轻学生运动员来说,这个计划将带来莫大裨益。虽然我未能受惠,但学生运动员真的非常努力,庆幸大学也明白我们的难处,新一批的学生运动员终能享受成果了。」

淑筠现正决心挽起弓箭继续向目标进发。许多年轻运动员都经不起再三的挫败,继而放弃,她是如何坚持下去的?她表示:「大多数精英运动员都以赢取冠军为目标,输了比赛便一蹶不振,因为他们没有其他精神支柱。我和其他人一样,渴望成功、祈求获胜,但比起成败,最重要是我真心喜欢射箭这项运动。」

从哪里跌倒就从哪里站起来,淑筠目前的雄心系于2021年世界大学锦标赛和2022年亚运会。

计算机科学及工程学系学生李淑筠是香港其中一个顶尖反曲弓箭选手, 现正处于休学期,并将于9月复课,完成最后一年大学课程
计算机科学及工程学系学生李淑筠是香港其中一个顶尖反曲弓箭选手, 现正处于休学期,并将于9月复课,完成最后一年大学课程
李淑筠经常与队友练习射箭
李淑筠经常与队友练习射箭
李淑筠很喜欢与队友练习射箭和与教练交流的时间
李淑筠很喜欢与队友练习射箭和与教练交流的时间
subscribe
注册收取我们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