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援弱势社群抗疫

23-09-2020

香港于7月中爆发新冠肺炎第三波疫情前,科大商学院二年级学生冯纪宁经常与救世军露宿者综合服务的员工一起在晚间进行外展服务,向无家者派发食物和生活必需品,有时多达每周三次,但因疫情严重,近来不得不减至每周一次。

ryan distributing resources
香港于7月中爆发新冠肺炎第三波疫情前,冯纪宁经常在晚间进行外展服务,向无家者派发食物和生活必需品,有时多达每周三次。

疫情下,卫生及医疗服务缩减,露宿者深受影响。纪宁因此向他们伸出援手,免他们流落街头增加感染风险。

他说:「疫症对弱势社群的影响最大。很多之前从事饮食业的人失去工作,生活无以为继,别无选择下最终露宿街头。」

政府早前规定食肆须在晚上10时收市,连24小时营业的连锁快餐店亦不例外,一向夜宿快餐店的无家者因而无处容身,生活更加困难。纪宁于是开始为这家服务油尖旺区露宿者的非政府组织编制清单,详列当区可供使用的社区中心,希望在这个艰难时期助他们找到容身之所,暂解燃眉之急。

另外,他还负责管理该组织的社交媒体平台,并尝试以不同方法唤起公众关注露宿者问题。

纪宁是透过参与「公民伙伴实习计划」获安排于7月起在救世军工作。该计划隶属科大侍学行,旨在为同学提供服务社会的机会,从而促进个人成长。同学可于非政府组织实习或参与企业社会责任项目,时间由6周至12个月不等。尽管疫症带来种种限制,但今年参与计划的同学却展现了无比创意,以及继续服务社会的决心。

纪宁最初寄望高薪厚职,但他在参加实习计划后,亲身体会到金钱回报不及社会价值重要。他说:「我有幸与不少经验丰富的社工共事,并向他们学习。过程中,我也会尽力为义务工作增添价值。」

carina filming the video
因社交距离所限,从前习惯到邻舍中心消遣的老人家被迫留在家中。凤婷(右)于是想到拍摄一套共五条的短片,与长者分享基本防疫知识。

主修生物科学的科大四年级生叶凤婷是香港中华基督教青年会柴湾长者邻舍中心的实习生。被安排在家工作的她灵机一动,决定以创新方式与长者沟通。

因社交距离所限,从前习惯到邻舍中心消遣的老人家被迫留在家中。凤婷于是想到拍摄一套共五条的短片,与长者分享基本防疫知识,包括出外用膳时处理口罩的正确方法,以及回家后如何替自己清洁除菌。

这位「蔡马爱娟女士社会服务领袖计划奖」得主解释:「年轻人不难在网上找到正确资讯,但长者在这方面可能需要帮忙,我便萌生了拍摄短片的念头。」凤婷获得的奖项由科大侍学行颁发,希望透过培训、实习和鼓励同学实行自己的社会服务项目,培养他们的领导才能和贡献社会的责任感。

carina working
凤婷(左)自中学年代已参与义务工作,曾服务多家非政府组织,入读科大后并未间断,经验丰富。

凤婷另一条短片,则教导长者自制漂白水进行一般家居清洁和消毒,逐步解说,内容非常清晰。 「我们时常听到1比99,意思是把1份漂白水与99份清水混和,但怎样量度份量? 普通人也未必可以好好掌握,更遑论长者了!」她拍摄的短片除了在邻舍中心的电视播放,也透过即时通讯平台与长者分享。

凤婷自中学年代已参与义务工作,曾服务多家非政府组织,入读科大后并未间断,经验丰富。她认为疫症下,运用非传统方式去接触社群的需求越趋强烈。

她说:「让别人快乐,自己也跟着快乐。虽然我暂时无法亲身接触老人家,但我仍然会运用全新方法,继续将快乐传播开去!」

 

subscribe
注册收取我们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