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团队研发地理围栏技术为新冠肺炎家居检疫措施提供智能解决方案

19-03-2020

香港科技大学(科大)研究团队研发出一种新型地理围栏技术,为政府就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推出的强制家居检疫措施,提供更省时便捷的智慧核心解决方案。

随着新冠肺炎病毒于全球迅速蔓延,香港已对所有经海外入境的人士实施抵港后的检疫安排。作为一个强制性措施,受隔离人士需透过实时通讯应用程序,定期向政府人员分享他们的实时位置,或接听当局讯息中心的突击来电。这安排不但令政府花费大量资源进行监控,亦为接受检疫人士带来不便。

为提升检疫措施的成本效益,由科大计算器科学及工程学系兼创业中心主任陈双幸教授领导的一支研究团队,开发了一种自动化地理围栏技术「Signature Home」。科大将有关技术的特许使用权授予一间初创公司「随赏科技」,并透过该公司开发一个新手机应用程序「居安抗疫」。程序自上周(2020年3月14日)起获公众应用,以一个更节省资源及便捷的方式监控家庭检疫。配合蓝牙连接的电子手环,程序会准确检测受检疫人士有否遵守检疫令,并会于有关人士违反检疫令时通知有关当局。

地理围栏技术「Signature Home」的主要原理是透过收集于某地方(如家居) 出现之不同种类的环境讯号,如Wi-Fi、蓝牙、流动通讯网络等,并将这些讯号群化成独一无二、足以卷标该位置的「签署认证」。如果监测当局收集到的讯号与这些「签署认证」的讯号不同,即表示该受检疫人士很可能已离开该特定位置。透过机器学习和数据分析持续收集并了解同一地方所收集到的一篮子讯号,「Signature Home」能适应不断变化的家居环境,从而实现准确的家居检疫监控。

陈双幸教授表示:「我想感谢大学就本人研究及有关Signature Home技术于特许使用权方面的支持。透过技术开发、转移及应用,科研的价值能在社会产生实际的影响。尤其是在这个关键而充满挑战的时刻,能将本港研发的技术回馈给我们的社会,这实在令我非常有成就感。」陈教授此前发明的另一种室内定位技术,现已透过随赏科技被广泛应用到大湾区的大型购物中心和医院当中。

随赏科技行政总裁兼科大计算器科学及工程学系毕业生陈智铨先生表示:「我很荣幸能与陈双幸教授和科大合作。透过地理围栏技术,我们的手机应用程序能更有效保障公共卫生。我们很高兴香港政府采用我们的解决方案,让我们能够以最有意义的方式回馈社会。」

由陈教授于2015年创立的随赏科技,在室内定位技术领域具领先地位。该公司曾获多个奖项,亦在孵化期间透过大学科技初创企业资助计划,取得科大的财务支持。

有关香港科技大学
香港科技大学(www.ust.hk)是国际知名的研究型大学,其科学、工程、商业管理及人文社会科学领域,均臻达世界一流水平。科大校园国际化,提供全人教育及跨学科研究,培育具国际视野、创业精神及创新思维的优秀人才。科大的研究于香港的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2014研究评审工作」获得最多「世界领先」评级,亦于最新的《泰晤士高等教育全球年轻大学排名榜2019》中排行第一,而科大的毕业生在2019年度的全球大学就业能力调查排名第10位,位列大中华院校之首。

传媒查询:
林淑媛               
电话﹕
2358 6313
电邮﹕anitalam@ust.hk     

谈家诚 
电话﹕
2358 8556
电邮﹕johnnytam@ust.hk

自2020年3月14日,所有经海外入境而须作强制家居检疫的人士,需下载手机应用程序「居安抗疫」。
自2020年3月14日,所有经海外入境而须作强制家居检疫的人士,需下载手机应用程序「居安抗疫」。
陈双幸教授(后排左四)与陈智铨先生(后排右四)及随赏科技团队。
陈双幸教授(后排左四)与陈智铨先生(后排右四)及随赏科技团队。
subscribe
注册收取我们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