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科技大学领导科研团队研究减低香港山泥倾泻的风险及损坏

24-05-2016

香港科技大学(科大)率领由不同大学和机构组成,包括工程师、计算机科学家、环境学家及生态学家的跨界别跨学科研究团队,研究泥石流的流动机理,以减低香港山泥倾泻的风险与损坏。

有关研究乃香港研究资助局于2015-16年度五个获选主题研究计划之一,它亦得到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以及社会热心人士的资助,兴建领先全球、世界首个长达120米的测试设施,用以测试防护网阻挡泥石流的能力。研究所将投放1,000万元人民币兴建该测试设施,而科正建筑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兼香港工程师学会岩土分部前主席余锡万先生,早前亦捐赠了100万港元支持此研究计划,并获科大提供配对资助。

负责此研究计划的科大协理副校长(研发及研究生教育)兼土木及环境工程学系讲座教授吴宏伟表示,由于城市不断向山坡扩展,而气候转变又令极端天气日益频繁,香港山泥倾泻的风险正与日俱增。

他说﹕「由于香港的山坡陡峭、降雨量大、人口稠密和地价昂贵,传统的山泥倾泻防护措施不太适用。如果要防止2008年大屿山那种大型山泥崩塌,导致往来机场唯一一条公路瘫痪达16小时的事故再度发生,我们便需开发安全和经济的崭新技术,以应对香港的问题。」

有关研究旨在全方位解决香港的独特情况,大致涵盖三个范畴﹕1) 利用无人机所拍摄的高解像度照片,构建崭新的三维地形测量系统,以研究泥石流的流动机理及其对防护网的冲击; 2)利用先进的土工离心机、大型的泥石流试验槽以及新型的多尺度泥石流数值模型,模拟泥石流,调查其流动机理及对防护网的冲击;以及3)开发具弹性的多层次新型防护网,减低山泥倾泻带来的风险。

此研究不但会为山泥倾泻带来新的解决办法,亦会提升经济效益、令斜坡保护及维修的工作更加安全及环保。新技术将可应用于香港,以至世界各地受山泥倾泻威胁的地方。研究中有关提升对颗粒流动机理认知的部分,亦能有助减轻雪崩、海底滑坡以及矿山滑坡带来的风险,更有助提升对食品加工过程的认识和研究。

传媒查询:

鲁桂欣
电话﹕2358 6317
电邮﹕sherryno@ust.hk
 
林淑媛
电话﹕2358 6313
电邮﹕anitalam@ust.hk
 
 (左起)科大副校长(大学拓展)翁以登博士、科正建筑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余锡万先生以及科大协理副校长(研发及研究生教育)吴宏伟教授
(左起)科大副校长(大学拓展)翁以登博士、科正建筑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余锡万先生以及科大协理副校长(研发及研究生教育)吴宏伟教授
 吴宏伟教授的研究团队
吴宏伟教授的研究团队
55724
subscribe
注册收取我们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