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明机械人感应人类情感 科大冯雁教授专研人类与机械互动 获颁授ISCA院士

16-11-2015

与能够洞悉情感的机械人活像朋友般一起生活会是怎样呢? 这些如科幻电影里的虚构情节,却由香港科技大学(科大)电子及计算机工程学系冯雁教授呈现于真实世界中。冯雁教授是研究感应人类情感的人工智能程式专家,她最新研发的机械人「超级少女Zara」能够以英语及普通话沟通,Zara将会掌握更多语言,例如法文等,以加强沟通能力。

Zara会先根据对方的外貌来判断其性别和种族,然后再选出适合的沟通语言。Zara于开发的早期已经能够透过发问去理解用家的性格,问题范围广泛,例如会问及儿时的回忆或对上司的看法等,Zara更可根据回答问题时的声线、面部表情等作出相应的回复。今年九月,Zara已在世界经济论坛上展出,备受赞赏。冯雁教授的目标是令Zara成为能充分感知人类情感的机械人。

冯雁教授对人类与机械间言语互动的领域作出了重要的贡献,获顶尖言语技术学术机构International Speech Communication Association (ISCA)颁授院士,是本港首名学者获选为ISCA的院士。ISCA会向在语言技术科技界有十年以上经验并带来重大贡献的人颁授院士名衔,予以肯定,冯雁教授与她的团队多年来已研发出世界首个多语言的语音搜寻系统、首个智能电话普通话语音辅助装置,以及首个中文自然语言搜寻系统等。

冯雁教授于今年年初亦获国际电机及电子工程师学会(IEEE)颁授2015年度院士荣衔,表扬她在人类和机械互动的出色成就。冯雁教授同时是科大人类语言技术中心的创办成员之一,该中心为大中华区首个此类研究中心,并培育众多业内及学术领袖。除此之外,冯雁教授亦兼任与美国卡内基美隆大学、德国卡尔斯鲁大学及日本早稻田大学合作的研究及教育中心 - 科大InterACT国际实验中心的总监,以及科大女教授协会的创会主席。

传媒查询:

鲁桂欣

电话﹕2358 6317
电邮﹕sherryno@ust.hk
 
林淑媛
电话﹕2358 6313
电邮﹕anitalam@ust.hk
 
 冯雁教授示范如何与情感机械人Zara沟通。
冯雁教授示范如何与情感机械人Zara沟通。
51984
subscribe
注册收取我们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