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科技大学学生队伍胜出首届医疗保健产品设计比赛 友邦保险认为产品具市场发展潜力

15-12-2014

香港科技大学(科大)四名硕士生凭借一套创新护踝,嬴得大学首届「医疗保健产品设计马拉松」。该护踝协助运动员改善错误步姿,避免受伤并提升运动诣艺,比赛赞助商友邦保险认为产品具市场发展潜力,现正与学生队伍商讨发展路向,并将引入创投基金研究开发产品。

该套配有感应器的护踝连接智能手机应用程式,不但可训练用家学习不同运动、武术及舞蹈动作,更可搜集数据,让运动教练或物理治疗师遥距提供建议及监督,协助用者掌握正确的运动及复康姿势。科大科技领导及创业课程硕士生Jitesh Chhabria 受其足伤启发,联同三名同学陈永康、叶永铿及杨溪组成队伍NGgear设计有关产品参赛。四届世界重量级泰拳比赛冠军Alain Ngalani、天使基金投资者及健身中心Crossfit 852创办人Theodore Lo与前香港榄球代表队队员兼Coastal Fitness创办人Ed Haynes均有就产品提供意见。

友邦保险集团下设的创新发展小组AIA Edge主管莫鸿逵先生表示,医疗保健乃亚洲区今日面对最大的挑战及机遇。「科大学生展示了电子科技应用于医疗保健上的惊人潜力,同学提出的创新思维反映我们还有很多解决方案应对今日社会面对的医疗问题。」

「医疗保健产品设计马拉松」由两个科大学生组织﹕创业联盟(VEN) 以及Design Alpha筹组发起,工学院电子及计算机工程学系及科大创新中心协办。参赛者于个半月内参与六堂有关设计思维的课程,经两轮筛选后由评判选出六名决赛队伍角遂冠军。

比赛目的旨在为参赛者提供资源及辅导,助他们发展具市场价值的产品。友邦保险与本港领先的创业培训公司Nest合作,为可穿戴的高科技保健产品构建平台,将创新的设计概念转化成商品,惠及友邦的客户群。透过结合大学创新意念以及商界支持,设计马拉松的影响力得以倍增,为香港的创新工业作出贡献。

科大创新中心副主任宋思齐教授表示,今次比赛借镜史丹佛大学设计学院及国际知名设计公司Ideo的概念,将设计思维哲学与比赛模式结合,应用于开发高质素的健康及保健产品,是为香港首次。

宋教授指﹕「有别于骇客松(Hackathon),设计马拉松并非要求参赛者于一个周末的时间内创建出一个作品,而是专注于整个设计过程。参赛队伍获充分的思考时间,于六星期内不断研究改善他们的产品,务求产品设合顾客需要、并于财务及技术可行性以至对社会及市场影响方面都能达至最佳成果。」

他续称﹕「胜出队伍作品的优秀质素印证了设计马拉松的成功,我们现正筹备另一个将于春季举办的马拉松设计比赛,由领先物联网创业基金brinc赞助,希望能激起本地年青人对设计硬件配置产品的热情。」

比赛特别嘉宾评判包括IDEO 前亚太区董事总经理Richard Kelly;首个物联网硬件加速器启动基金brinc 创办人Manav Gupta;曾于群众募资的平台上,以其设计的三维打印笔于首日筹得一百万元美金经费的3Doodler营运总监Laura Politis;全球首位研发手提电话遥控器Shuttr兼本地产品设计公司Mukus Labs创办人Kevin Leung,以及科大创业教授吴葆之博士。

AIA EDGE为友邦保险集团的创新发展小组,致力开发与发展突破性创新以支持业务策略,并提升公司为为客户与合作伙伴提供领先解决方案和体验的能力。友邦保险参与Designathon将有助于推动与创业者对话,为创业社群的创意和意念转化为具商业价值的成果,并在公司内外打造企业家精神支持友邦保险持续发展。

有关友邦保险

友邦保险控股有限公司及其附属公司(统称「友邦保险」或「本集团」)是最大的泛亚地区独立上市人寿保险集团,在亚太区17个市场营运,包括在香港、泰国、新加坡、马来西亚、中国、韩国、菲律宾、澳洲、印尼、台湾、越南、新西兰、澳门和汶莱拥有全资的分公司及附属公司、斯里兰卡附属公司的97%权益、印度合资公司的26%权益,以及在缅甸的代表处。

友邦保险今日的业务成就可追溯逾90年前于上海的发源地。按寿险保费计算,集团在亚太地区(日本除外)领先同业,并于大部分市场稳占领导地位。截至2014年5月31日,集团总资产值为1,590亿美元。友邦保险控股有限公司于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主板上市(股份代号为「1299」)。

有关香港科技大学

香港科技大学(www.ust.hk)是国际级的研究型大学,其科学、工程、商业管理及人文社会科学领域,均臻达世界一流水平。科大的教研成就获国际充分肯定,又积极促进跨学科研究,提供全人教育,培育有创业精神、创新思维的优秀人才,以配合知识型社会发展。科大积极与全球及中国内地作紧密联系,建立网络;并致力发展成全球的知识枢纽,推动创新研究。

传媒查询:

鲁桂欣
电话﹕2358 6317
电邮﹕sherryno@ust.hk

 

 
林淑媛
电话﹕2358 6313
电邮﹕anitalam@ust.hk

 

 
 (左起)宋思齐教授、Jitesh Chhabria先生、叶永铿先生与莫鸿逵先生。
(左起)宋思齐教授、Jitesh Chhabria先生、叶永铿先生与莫鸿逵先生。
46174
subscribe
注册收取我们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