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科技大学学生《亚洲创新论坛青年创业大赛》勇夺创新大奖

31-10-2012

香 港 科 技 大 学 ( 科 大 ) 工 学 院 本 科 及 研 究 院 学 生 在 第 一 届 《 亚 洲 创 新 论 坛 青 年 创 业 大 赛 》 , 凭 着 水 底 机 械 人 出 色 的 设 计 及 灵 活 多 变 的 功 能 , 再 配 合 杰 出 的 创 业 策 划 , 成 功 跻 身 最 后 六 强 , 更 勇 夺 创 新 嘉 许 奖 。

《 亚 洲 创 新 论 坛 青 年 创 业 大 赛 》 10 月 中 旬 于 日 本 东 京 举 行 , 237 队 来 自 中 国 、 日 本 、 韩 国 、 新 加 坡 、 印 度 等 国 家 及 城 巿 的 队 伍 , 先 经 过 初 赛 及 复 赛 后 , 选 出 六 队 进 入 总 决 赛 , 其 中 两 队 来 自 科 大 。 决 赛 队 伍 参 加 了 亚 洲 创 新 论 坛 大 会 , 向 商 业 领 袖 、 投 资 者 介 绍 参 赛 作 品 及 创 业 计 划 。

科 大 工 学 院 由 电 子 及 计 算 器 工 程 学 系 硕 士 生 梁 俊 彦 、 陈 海 林 和 本 科 生 何 龙 德 组 成 的 队 伍 以 「 ROBUST - 水 底 机 械 人 解 决 方 案 ( ROBUST - Under Water Robotics Solution ) 」 创 业 计 划 参 赛 。 团 队 的 水 底 机 械 人 设 计 概 念 与 积 木 相 似 , 机 械 人 的 主 机 身 可 以 根 据 不 同 的 环 境 或 工 作 需 要 , 安 装 不 同 组 件 , 如 工 具 铗 、 摄 像 机 等 , 队 伍 目 标 在 水 底 处 理 学 术 研 究 、 监 测 、 调 查 搜 索 , 对 推 动 科 研 、 环 境 安 全 、 娱 乐 事 业 等 不 同 项 目 大 有 帮 助 。 他 们 看 准 亚 洲 现 时 的 水 底 机 械 人 服 务 主 要 由 欧 美 公 司 提 供 , 区 内 巿 场 尚 未 完 全 开 发 , 具 有 极 大 的 发 展 潜 力 ; 计 划 引 起 大 会 评 判 、 投 资 者 的 浓 厚 兴 趣 。

团 队 成 员 积 极 为 创 业 作 好 准 备 , 包 括 参 加 科 大 商 学 院 、 创 业 中 心 、 技 术 转 移 中 心 的 创 业 讲 座 , 学 习 商 业 管 理 、 运 作 的 知 识 、 订 定 巿 场 策 略 、 撰 写 商 业 计 划 书 等 ; 又 与 业 界 代 表 及 有 志 创 业 的 人 士 交 换 意 见 , 吸 取 经 验 。 他 们 亦 参 加 了 多 个 创 业 计 划 及 技 术 比 赛 , 进 一 步 改 良 技 术 及 商 业 策 略 。

另 外 , 机 械 工 程 学 系 博 士 生 吴 丹 的 团 队 亦 凭 着 「 基 于 PETAL 技 术 特 制 的 大 尺 寸 背 光 专 用 LED 模 块 ( Specific LED Module Based on PETAL Technology for Large-scale LED Backlighting ) 」 的 商 业 计 划 , 跻 身 最 后 六 强 。 她 表 示 , 入 读 科 大 不 足 一 年 , 但 国 际 化 的 校 园 、 推 动 创 新 和 创 业 的 氛 围 , 让 她 认 识 到 将 先 进 技 术 与 实 际 应 用 结 合 才 能 创 造 更 大 的 价 值 , 并 决 定 在 日 后 的 科 学 研 究 中 充 分 实 践 理 念 。

工 学 院 院 长 李 德 富 教 授 对 学 生 卓 越 的 表 现 感 到 鼓 舞 , 并 表 示 : 「 科 大 肩 负 着 以 卓 越 的 教 研 成 果 推 动 社 会 发 展 、 培 育 未 来 领 袖 的 使 命 ; 工 学 院 贯 彻 大 学 宗 旨 , 除 了 积 极 装 备 年 青 人 的 专 业 知 识 , 并 鼓 励 他 们 参 与 国 际 级 比 赛 , 培 育 学 生 的 创 意 、 沟 通 、 团 队 合 作 精 神 , 又 让 他 们 实 践 专 业 知 识 , 启 发 创 业 的 兴 趣 , 将 先 进 科 技 实 践 , 更 有 效 促 进 社 会 及 经 济 发 展 。 」 科 大 机 械 人 队 伍 导 师 胡 锦 添 教 授 亦 指 出 , 同 学 们 参 与 大 型 比 赛 , 可 以 与 不 同 国 家 的 企 业 、 教 研 人 员 建 立 网 络 , 加 深 认 识 业 界 的 运 作 , 对 个 人 成 长 及 工 作 发 展 都 有 所 裨 益 。

《 亚 洲 创 新 论 坛 青 年 创 业 大 赛 》 由 Asia Innovators' Initiative 和 日 本 的 Fourth Valley Concierge Corporation 主 办 , 旨 在 为 来 自 中 国 、 日 本 、 香 港 、 台 湾 、 韩 国 、 新 加 坡 和 印 度 等 国 家 及 城 巿 的 优 秀 大 学 生 , 提 供 实 现 创 业 理 想 的 平 台 , 汇 聚 年 轻 的 创 业 者 与 投 资 者 , 以 求 共 同 推 动 社 会 发 展 。

传 媒 查 询 :

黄 锦 佳

电 话 ﹕ 2358 6306

电 邮 ﹕ maviswong@ust.hk

 
科 大 两 支 工 学 院 学 生 队 伍 在 第 一 届 《 亚 洲 创 新 论 坛 青 年 创 业 大 赛 》 跻 身 最 后 六 强 , 其 中 ROBUST 队 更 勇 夺 创 新 大 奖 。
科 大 两 支 工 学 院 学 生 队 伍 在 第 一 届 《 亚 洲 创 新 论 坛 青 年 创 业 大 赛 》 跻 身 最 后 六 强 , 其 中 ROBUST 队 更 勇 夺 创 新 大 奖 。
23630
subscribe
注册收取我们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