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科技大学陈钧杰博士荣获「教资会杰出教学奖」

6-09-2018

香港科技大学(科大)化学系讲师陈钧杰博士,今日获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教资会)颁发2018年「教资会杰出教学奖」的新晋教学人员组别奖项,以嘉许他的杰出教学成就。

科大校长史维教授对陈博士获奖感到欣喜,他表示:「科大崇尚创新开放的思维,致力培养多元、凡事皆可为及有利于个人和学术发展的文化,让每人都能尽展所长,实践抱负,克服挑战以回馈社会。陈博士勇于创新、追求教学卓越,课程成效备受各界肯定,如此年轻便获此殊荣,我为此感到非常鼓舞,并衷心祝贺陈博士的杰出成就。」

陈钧杰博士对于获得教资会的认同深感荣幸,他于颁奖礼上表示﹕「感谢科大在这四年来给予我机会,让我能好好利用自己所学的知识传授予学生。每当我授课或设计课程时,我总思考怎样才能令学生学得最好、怎样才能装备他们迎接挑战。未来,这奖项将有助我为理科本科生设计一个以体验式学习为主的课程,训练他们以批判思维来应对日常生活中所面对的科学问题。」

陈博士生于香港,初中时已对化学产生浓厚兴趣,自行在家中设立「小实验室」。负笈英国升学后,陈博士遇上其启蒙老师,并于其鼓励下以实验模式教授低班同学化学知识,为他埋下教学种子。他在英国高考化学科以全国最高分数入读剑桥大学的圣若翰学院修读自然科学,再于圣安德鲁斯大学攻读生物有机化学博士学位。陈博士于2014年加入科大,任教大学的本科和硕士课程,如「生活中的化学」、「化学中的重心思想」、「大分子分析化学」、「利用创新教学工具教授科学」和「Capstone专题课程」等;他近年亦积极推动STEM(科学、科技、工程、数学)教育。陈博士擅于利用实验,以深入浅出的手法向学生阐明科学原理,亦容许学生自定义功课课题与呈交形式,致力发展他们的体验式学习。陈博士任教的课程深受学生欢迎,更凭「生活中的化学」获得科大2016年度的卓越核心课程教学奖。

除了教授科大学生外,陈博士亦任教科大专为高中生而设的夏季学院课程,以加深中学生对化学的认知。他又积极培训中学生参与包括国际大都会奥林匹克等国际科学比赛,期望于培养化学人才的同时,亦为港争光。

陈博士热心教学,甚至将课室由大学搬上大银幕,于电视节目上以轻松易明的方式向观众阐释日常化学现象,提升大众对科学的认知。

教资会自2011年起颁发杰出教学奖,表扬教资会资助院校学者的优秀教学表现和成就,以及他们在院校内外为提升教与学质素所作出的贡献及展现的领导才干。

更多关于教资会杰出教学奖的详情,请浏览: http://www.info.gov.hk/gia/general/201809/06/P2018090600419.htm

有关香港科技大学

香港科技大学(www.ust.hk)是国际知名的研究型大学,其科学、工程、商业管理及人文社会科学领域,均臻达世界一流水平。科大校园国际化,提供全人教育及跨学科研究,培育具国际视野、创业精神及创新思维的优秀人才。科大的研究于香港的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2014研究评审工作」获得最多「世界领先」评级,亦于最新的《泰晤士高等教育全球年轻大学排名榜2018》中排行第一,而科大的毕业生在2017年度的全球大学就业能力调查排名第12位,位列大中华院校之首。

传媒查询:

林淑媛
电话﹕
2358 6313
电邮﹕anitalam@ust.hk

黄津琪
电话﹕
3469 2512
电邮﹕jamiewong@ust.hk

 
 科大校长史维教授(右)恭贺陈钧杰博士获得教资会杰出教学奖。
科大校长史维教授(右)恭贺陈钧杰博士获得教资会杰出教学奖。
主题
90580
subscribe
注册收取我们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