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科技大学举行第二十五届学位颁授典礼 颁授荣誉博士予四位杰出学者及社会领袖

17-11-2017

香港科技大学(科大)今天(11月17日)举办第二十五届学位颁授典礼,并向四位杰出学者及社会领袖颁授荣誉博士。颁授典礼将由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科大校监暨大紫荆勋贤林郑月娥女士,GBS主持。科大透过颁授荣誉博士头衔,表扬四位杰出人士的重大成就及其对社会的贡献。他们分别是(按英文姓氏顺序排列):

马克斯普朗克传染病生物学研究所调控传染病生物学系系主任Emmanuelle Charpentier教授-理学荣誉博士学位

霍英东集团行政总裁霍震寰先生-社会科学荣誉博士

泰国朱拉隆功大学Sasin工商管理研究院主任Dipak Jain教授-工商管理学荣誉博士

科大冼为坚中国文化客座教授阎连科-文学荣誉博士

最后一次为毕业礼致辞的校长陈繁昌教授于典礼上恭贺并寄语毕业生,要把握机遇,追寻理想。他说:「政府多项新举措如大湾区、河套及一带一路等,将为我们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行政长官首份施政报告亦宣布增拨大量资源推动创科发展。各位毕业同学,现在便是你们追寻理想,实践科大使命的最佳时机。就让我们继续敢创未来,把握机遇,一起协助推进香港的经济与社会发展。」

Charpentier教授于陈校长致辞后,以流动性及国际交流为题主讲「毕业礼致辞」。她鼓励年轻人珍视每一个流动的机会,以开拓更多新领域,挑战自我,因为这对他们未来的职业路向尤为重要。

Charpentier教授说:「于我而言,流动是个不断改进的过程。要在忠于自己之余免被完全同化,亦要尊重及融入当地环境,建构并接纳新的意念,并从中取得平衡,这至关重要,但并不容易。」她续指﹕「在这个充满各种不确定性的『后真相』年代,科学的核心价值受到威胁,我认为各国更需要对不同背景的科学家采取门户开放的态度,正如你们这些年轻学者及科学家,亦需找寻机遇,扩阔视野。」

科大于典礼上亦颁发奖项表扬卓越的教授和学生。计算器科学及工程学系工程教育副教授罗大伟,获大学颁发教学中最高荣誉的「祁敖卓越教学服务奖章」。专业会计学及信息系统学四年级学生胡梓轩,则获颁授「张鉴泉卓越学生服务奖章」。

科大第二十五届学位颁授典礼,向2,185位本科毕业生,2,355位硕士毕业生及285位博士毕业生颁授学位。自创校以来,科大毕业生人数已超过67,300名。

校长陈繁昌教授讲辞全文:

http://congregation.ust.hk/ceremonies-and-events/addresses.html#detail

四位荣誉博士赞辞全文:

http://congregation.ust.hk/ceremonies-and-events/addresses.html

简历:

Emmanuelle Charpentier教授为近年开创基因编辑革命的一位先驱。她在2006至2009年间进行的研究发现,细菌免疫系统CRISPR-Cas9能够保护细菌免受外来病毒入侵,而这过程中一个新发现的核糖核酸调控机制,为全球带来了革命性的影响。目前,世界各地的实验室都在应用这个有「分子剪刀」或「研究人员解剖刀」之称的方法,于植物、动物及人体细胞内的特定位置「剪贴」脱氧核糖核酸序列。Charpentier 教授曾获超过60项国际殊荣及奖项,另拥有多个荣誉博士学位,不过她仍谦卑自持,努力以基础科学发现推动医学进步。此外,她亦倡议道德是应用基因编辑技术时须考虑的重要因素,并致力鼓励年轻研究人员投身此行列。

霍震寰先生是霍英东集团的行政总裁。霍先生广施善心,至今已于香港、海外及中国内地赞助兴建逾70座教学大楼,霍英东基金会历年来资助本地及国内多个研究项目与交流计划,当中与科大一直关系密切。2002年,科大与基金会一同创办南沙信息科技园,翌年基金会捐款3000万港元,支持大学的研究及学术发展。2005年,基金会承诺资助科大八亿港元,用于设立霍英东研究院以促进珠三角地区于知识转移方面的发展。与此同时,霍震寰先生本人曾于2004至2010年间,出任科大校董会成员,他现任顾问委员会成员及知识转移顾问小组顾问。

Dipak Jain教授是备受爱戴及屡获殊荣的教育家,曾先后领导三大洲不同商学院,当中包括举世知名的凯洛格商学院。他曾于该校任教25年,其中八年出任为院长,更带领凯洛格走向世界。他助科大及凯洛格一众教职员推动「凯洛格─科大行政人员工商管理硕士(EMBA)课程」,在2007年首度于《金融时报》排行榜夺得世界第一宝座,至今已八度高踞榜首。Jain教授先后领导凯洛格、欧洲工商管理学院(INSEAD)及泰国朱拉隆功大学Sasin工商管理研究院,是倡导全球变革的翘楚。此外,他积极推动商学教育于紧贴商界最新发展,同时亦能保持学术的严谨性。

阎连科教授是中国一位风格出众的现代作家。中国文坛上世纪八十年代末至九十年代初,兴起一股实验式创作风潮,近年回归写实主义,而阎教授则另辟蹊径,创作出一种被他称为「神实主义」的作品风格。阎教授现为科大冼为坚中国文化客座教授,他的作品屡夺文学殊荣,包括国内的「鲁迅文学奖」及「老舍文学奖」。他亦是首位荣获「卡夫卡文学奖」的华人作家,并曾得到多项包括「卜克国际奖」等国际文学奖的提名。他的著作迄今已有逾20种语文的翻译。

计算器科学及工程学系工程教育副教授罗大伟自1996年加入科大以来,曾赢得多个教学奖项,包括六度获科大工学院颁发卓越教学奖、五度成为信息科技硕士课程最佳导师,以及获颁十大杰出讲师奖。他在新课程设计及课程发展担当举足轻重的角色,尤其于本科生学位课程转为四年制期间。他亦曾积极参与构思及领导多个一年级计算机入门课程,为几近全体科大本科生达成计算机课程要求。

专业会计学及信息系统学四年级学生胡梓轩于2015-16学年期间担任学生会评议会主席,以及于2017年二月至四月期间担任学生会宣传秘书。胡同学积极就校内多项事务表达学生意见,致力维护学生权益,同时与大学不同部门保持良好沟通,有效担当大学与学生之间的桥梁。

有关香港科技大学

香港科技大学(www.ust.hk)是国际知名的研究型大学,其科学、工程、商业管理及人文社会科学领域,均臻达世界一流水平。科大校园国际化,提供全人教育及跨学科研究,培育具国际视野、创业精神及创新思维的优秀人才。科大一向以学术严谨和研究成果丰硕著名,其研究于香港的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2014研究评审工作」获得最多「世界领先」评级。科大于最新的《QS》年轻大学排名位列全球第2,而科大的毕业生在2017年度的全球大学就业能力调查排名第12位,位列大中华院校之首。

传媒查询:

林淑媛
电话﹕2358 6313
电邮﹕anitalam@ust.hk
 
温婉婷
电话﹕3469 2512
电邮﹕albywan@ust.hk
 
 科大今天举行第二十五届学位颁授典礼。
科大今天举行第二十五届学位颁授典礼。
 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暨大学校监林郑月娥女士主持科大毕业典礼。
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暨大学校监林郑月娥女士主持科大毕业典礼。
 校长陈繁昌教授于典礼上勉励毕业生。
校长陈繁昌教授于典礼上勉励毕业生。
 四位荣誉博士:(左起)阎连科教授、Dipak Jain教授、霍震寰先生及Emmanuelle Charpentier教授。
四位荣誉博士:(左起)阎连科教授、Dipak Jain教授、霍震寰先生及Emmanuelle Charpentier教授。
83898
subscribe
注册收取我们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