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学生获捐款资助为印尼及柬埔寨解决医疗卫生问题

9-03-2017

香港科技大学(科大)获平等机会基金捐款,成立视野无界学者计划,让本科生可于本地或海外以全职实习的方式,发展他们所建议的医疗卫生项目。今年合共有六名来自两组的学生获颁发奖项。

在周迎教授及辛达德教授的指导下,其中一组视野无界学者正为印尼开发一个糖尿眼检测程式。根据国际糖尿病联盟的数据显示,印尼有一千万名糖尿病患者。世界卫生组织亦指出,全球有约三分一的糖尿病患者可能会患有糖尿眼。而当中的一部分患者,若处理不当或未有及时治疗,将可能会导致失明。这套云端程式旨在透过利用手提设备所收集的视网膜影像,检测糖尿眼。视野无界的其他硬件团队正与手提设备生产商合作,以提高设备的功能及表现,并特别针对资源紧绌的情况下的操作。 这台设备的成本仅为现时医院所用传统相机的一小部分。当设备配合该糖尿眼检测程式运作,一般人亦可以决定是否需要将病人转介至基层诊所。这个做法可更有效防治病情及减轻医疗负担。

另一组获奖的学生计划进一步活用一个电子医疗纪录系统的手机程式,该程式是演化自2015年、由其他视野无界团队所开发的手提电脑程式。这个手机程式更便利于贫民窟随身携带,令医疗人员可以使用自己的手机输入及取得数据,并令医疗纪录可以保存于一个有系统、无纸化及可检索的数据库。透过持续保存病人的医疗纪录,可以令在贫困地区服务的医生在诊症时作出明智的决定,从而改善医疗质素。

平等机会基金创办人利承武先生在今日举行的典礼上,向六名视野无界学者奖的得主颁发奖项。利先生表示:「我期待可以透过新的视野无界学者计划,令学生尤其是本科生,可以发挥创意,我亦希望捐款可以协助科大继续成为创新与创业的强大后盾,这亦是科大最新的五年策略发展中的其中一个目标。平等机会基金未来亦准备为科大提供配对捐款,鼓励更多人支持这项富有意义的计划。」

视野无界计划的创办人、科大化学及生物分子工程学系兼生物医学工程学部的周教授,衷心感谢利先生的支持,她说:「利先生慷慨捐助,令视野无界计划得以扩展,加入新的实习元素,令学生可以获得深度体验式学习的经验,同时贡献社会。」

视野无界是一个跨学科平台,旨在让学生实现创意念头,解决全球各地医疗卫生问题。视野无界学者计划是整个视野无界平台下的新元素,除此以外,该平台亦包括一个为期一个学期,有关全球健康的设计思维训练课程、一个项目为本的学分课程及游学团或考察团。

有关香港科技大学

香港科技大学(www-dev2017.ust.hk)是国际知名的研究型大学,其科学、工程、商业管理及人文社会科学领域,均臻达世界一流水平。科大校园国际化,提供全人教育及跨学科研究,培育具国际视野、创业精神及创新思维的优秀人才。科大的研究于香港的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2014研究评审工作」获得最多「世界领先」评级,亦于最新的《QS》年轻大学排名位列全球第2,而科大的毕业生在2016年度的全球大学就业能力调查排名第13位,位列大中华院校之首。

传媒查询:

钟兆琪
电话﹕3469 2512
电邮﹕yukichung@ust.hk

 

 
 (前排座位右至左)平等机会基金创办人利承武先生、周迎教授、平等机会基金代表方炎闲女士,以及六名视野无界学者。
(前排座位右至左)平等机会基金创办人利承武先生、周迎教授、平等机会基金代表方炎闲女士,以及六名视野无界学者。
 学生于印尼一间诊所内,测试使用手提式眼底相机检测糖尿眼的效果。
学生于印尼一间诊所内,测试使用手提式眼底相机检测糖尿眼的效果。
 学生向柬埔寨的医护人员示范如何使用电子医疗纪录系统手机程式。
学生向柬埔寨的医护人员示范如何使用电子医疗纪录系统手机程式。
73848
subscribe
注册收取我们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