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100万元创业计划大赛首度于五个城市举办

14-07-2016

香港科技大学(科大)100万元创业计划大赛,多年来致力推动校园的创业文化,今年第六届赛事,首度由香港扩展至总共于五个城市举办,吸引超过500支来自北京、广州、深圳、澳门以及香港的队伍参加。

作为推动创新创业的先锋,100万元创业计划大赛从最初培育科大创业家的平台,逐渐发展成推动创业文化的地区性赛事,为大中华区的年轻创业家提供一个交流创意的平台。

科大创业中心主任李汉强博士对这个比赛能发展成为地区性的创意平台表示欣喜,他说﹕「科大100万元创业计划大赛为年轻创业家提供实践创新科技商业概念的渠道,能够见证比赛的规模及影响力日增,我们感到非常高兴,并将继续努力,希望将比赛发展成为国际性的平台。」

五个城市的首三名胜出者将于8月6日,参与在广州南沙科大霍英东研究院举行的总决赛。科大香港赛事中的冠军Sundial Technology、亚军NeoForest以及季军Perfuso,将角逐总决赛的奖项。

由科大四名学生组成,电子及计算机工程学系范智勇教授出任顾问的Sundial Technology,凭借其研发具有自洁功能的防反射太阳能板薄膜,夺得港币30万元奖金。该队伍表示,每年单是中国内地用于清洗太阳能板的费用估计高达156亿港元,能源消耗达900亿千瓦小时。若利用他们研发的纳米薄膜,将可大大减省有关支出及能源消耗。该发明同时获颁创新奖以及学生团队奖。

亚军队伍NeoForest研发的空气净化器,利用微藻代替过滤网,透过微藻的光合作用,释出氧气、吸收二氧化碳,并清除空气中的污染物如悬浮微粒、甲醛,氮氧化物及硫氧化物等,为室内注入新鲜的丛林空气。至于季军队伍以及最佳展览奖得奖者Perfuso,则研发了一种崭新的血液透析技术,不仅可减低血液透析过程对病人的副作用,将透析时间及成本减半,更有效减低透析过程中所产生的医疗废物。

有关更多科大2016年100万元创业计划大赛详情,请参阅:http://onemilliondollar.ust.hk/

传媒查询:

鲁桂欣
电话﹕2358 6317
电邮﹕sherryno@ust.hk
 
林淑媛
电话﹕2358 6313
电邮﹕anitalam@ust.hk
 
 (左起) 田野 (Perfuso)、徐光海(Sundial Technology)、张迪(NeoForest) 以及李汉强博士
(左起) 田野 (Perfuso)、徐光海(Sundial Technology)、张迪(NeoForest) 以及李汉强博士
56701
subscribe
注册收取我们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