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淤泥而不染

1-08-2016

太阳能是一种技术发展成熟的可再生能源,然而由于首期投资及维修成本不菲,日常生活中的应用不算广泛,Sundial Technology最新研发产品,或有助太阳能应用普及化。

由科大四名学生组成,电子及计算器工程学系范智勇教授出任顾问的Sundial Technology,成功研发具有防反射及自洁功能的太阳能板薄膜,其原理就如荷叶效应(lotus effect),当有水珠在薄膜表面凝结,水珠会『弹走』尘埃,达到自我洁净。该队伍表示,每年单是中国内地用于清洗太阳能板的费用估计高达156亿港元,能源消耗达900亿千瓦小时。若利用他们研发的纳米薄膜,将可大大减省有关支出及能源消耗。

团队成员之一,电子工程及计算器学系博士二年级生徐光海称,面对地球暖化等环境问题,人类对能源的需求有增无减,团队主力研究太阳能相关技术,是希望改善太阳能发电表现,使更多人采用再生能源,他们研发的纳米薄膜,则能大大减低使用太阳能的成本。

产品无论在环保效益及商机皆有很大潜力,因此团队亦致力寻找生产及推出市场的机会,知识转移往往成为科研能否持续的关键。「我们面对最大的挑战,是如何将实验室规模的科研变成商业产品。」团队经历多番尝试,终于凭借其研发,以完整的商业企划,勇夺科大100万元创业计划大赛冠军。

获奖为团队打了一支强心针,他们亦将与内地著名太阳能板制造商合作测试,期望不久将来可作自动化生产,惠及社会。总括创业经验,徐光海认为,在科创路上,除了好的团队及远景,科研支持是不可或缺的,「我们十分感谢科大能源研究院在研究量产方面给予我们很大支持。」

按此获取更多信息。

科大生研发防反射和自洁太阳能板薄贴冀倡再生能源应用
科大生研发防反射和自洁太阳能板薄贴冀倡再生能源应用
主题
57095
subscribe
注册收取我们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