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许杰出艺术及多元才能

25-08-2020

科大以科技学科见称,但这丝毫无阻富有艺术才华的学生培养及发展他们的创作能力。事实上,大学设有形形色色的奖学金,嘉许在学术以外领域表现出众的优秀学生。

薛俊朗是「田家炳奖学金(艺术 ) 」八位得主之一。对俊朗而言,科大校园临海而建,远离市区,风景秀丽,不仅是求学的好地方,更是让他享受最大嗜好 - 观星的理想地点。

阅读相关文章:Picture Perfect Balance for Student Life (只提供英文版本)

Deep sky objects playing in the space
薛俊朗把自己的两大兴趣合而为一,创作了一首名为《深空天体》的粤语歌,并透过安装在高空气球上的音乐播放器送上太空边际。

在科大主修数学的四年里,他一直热心带领天文学会在社交平台向公众推广科学知识,并积极参与国际天文学组织。

但这名「天文学发烧友」的兴趣并不止于科学;他热爱音乐,懂得弹奏多类乐器。去年夏天,小伙子便把自己的两大兴趣合而为一,创作了一首名为《深空天体》的粤语歌,并透过安装在高空气球上的音乐播放器送上太空边际。

歌名所指的「天体」,就是在黑暗天际中才可看见的星体。他说:「我创作这首歌,是为了提醒大家光污染的害处。只有好好保护夜空,才可以清楚欣赏星体。」

他续指:「我常常寻找新方法来帮助大众增进天文学和科学知识。身为音乐人,我尝试把两者结合为一。事实证明,音乐对推广STEAM (科学、技术、工程、艺术、数学 ) 教育非常有效。」

Exodus singing
薛俊朗直言,艺术奖学金的设立不仅可以表彰学生的艺术成就,也是大学致力培育学生作全面发展的实证。

科大去年首度成立「田家炳奖学金」,鼓励学生开拓视野、展现才华及追求梦想。俊朗就是凭着「冲出地球」的成就,加上其破格创意,成为此奖其中一位得主。

薛俊朗直言,奖学金的设立不仅可以表彰学生的艺术成就,也是大学致力培育学生作全面发展的实证。他说:「不论科学或艺术,始终以教育为本。回顾历史,文艺复兴时代的天文学家不也是精通艺术、哲学和科学的全才吗?」

「艺术奖学金」是科大众多非学术类奖学金之一,旨在吸引具备不同才能的新生入学;至于「多元发展奖学金」,获奖的同学必须「能够为同窗或社会出作出贡献及带来正面影响」 ,并符合其他要求。

阅读相关文章:向目标奋发

于2020年毕业于「环球中国研究」课程的叶政,在二年级时联同两名同学创立科大首个性向少数族群( LGBTQ+)支援小组「Rainbow Bird」,因而获大学颁发「多元发展奖学金」 。她创办这个组织,是为了提高大家对性向少数族群议题的认知,并为关注个人性取向及性别身分的大学成员给予情绪及社交支援。

Alexis setting up Rainbow Bired
叶政(左)在二年级时联同两名同学创立科大首个性向少数族群( LGBTQ+)支援小组「Rainbow Bird」,因而获大学颁发「多元发展奖学金」 。

回想成立「Rainbow Bird」的初心,她说:「学生需要这方面的支援;我们亦希望让科大每位成员知道,『大学是他们可以安全地直抒己见的地方』。」她亦透过举办艺术展览,打破社会对性向少数族群的模式化观念,以行动体现科大「和谐共融、汇聚多元、彼此尊重」的核心价值。

除了勇夺「多元发展奖学金」,叶政也于去年获大学颁发「张鉴泉卓越学生服务奖章」,充分肯定她在学期间具备关怀他人和服务社群的精神,以及杰出的领导才能。

她说:「真正的共融讲求推己及人,彼此尊重;人不应因种族、性倾向、身体残障或智力问题受到不平等对待。希望在建设共融校园方面,我们正朝着正确方向迈进。」

如果你也希望像薛俊朗和叶政两位一样,获大学肯定自己的努力和成就,请立即点击这里,了解科大为所有学生而设的奖学金!

subscribe
注册收取我们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