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界与学术界合作 推动新经济发展

20-10-2009

香 港 科 技 大 学 署 理 副 校 长 ( 研 究 及 发 展 ) 袁 铭 辉 教 授 在 台 湾 一 个 座 谈 会 表 示 : 「 金 融 海 啸 后 , 经 济 发 达 国 家 的 政 府 将 会 积 极 寻 求 科 研 和 技 术 的 协 助 , 去 推 动 社 会 发 展 。 因 此 , 业 界 与 学 术 界 的 伙 伴 关 系 将 会 为 推 动 新 经 济 发 展 担 当 重 要 角 色 。 」

袁 教 授 说 , 金 融 海 啸 引 发 的 其 中 一 个 令 人 意 想 不 到 的 结 果 是 多 国 政 府 锐 意 增 拨 研 究 基 金 去 增 强 其 竞 争 力 。 八 大 工 业 国 集 团 ( G8 ) 将 增 拨 资 源 , 发 展 能 源 及 医 疗 研 究 。

他 指 出 , 最 近 在 匹 兹 堡 举 行 的 20 国 集 团 ( G20 ) 峰 会 象 征 着 新 经 济 体 系 的 崛 起 , 因 20 国 集 团 已 被 标 志 为 国 际 经 济 合 作 的 重 要 平 台 。 这 20 国 集 团 是 由 八 大 工 业 国 集 团 发 展 而 成 的 。

袁 教 授 表 示 , 美 国 总 统 奥 巴 马 刚 宣 布 动 用 50 亿 美 元 发 展 医 疗 研 究 。 根 据 瑞 士 洛 桑 管 理 学 院 全 球 竞 争 力 排 名 , 金 砖 四 国 ( 巴 西 、 俄 罗 斯 、 印 度 及 中 国 ) 正 在 冒 起 成 一 股 强 大 力 量 。

他 说 : 「 中 国 的 科 学 建 设 在 全 球 排 名 第 六 。 国 内 正 投 资 约 12 亿 美 元 于 药 物 及 传 染 病 研 究 。 新 经 济 在 创 新 及 知 识 转 移 的 推 动 下 逐 步 降 临 。 」

袁 教 授 引 述 奥 巴 马 总 统 讲 话 , 指 出 美 国 复 苏 方 案 不 单 创 造 就 业 , 这 些 工 作 机 会 将 会 为 我 们 未 来 带 来 深 远 影 响 。

袁 教 授 说 , 大 学 的 角 色 , 尤 其 是 研 究 型 大 学 , 是 为 了 培 养 高 质 素 人 才 及 创 造 知 识 。 据 今 年 < 泰 晤 士 报 高 等 教 育 特 刊 > 有 关 全 球 最 佳 一 百 所 大 学 排 名 , 正 好 引 证 亚 洲 研 究 型 大 学 的 冒 起 。

「 国 内 、 本 港 及 新 加 坡 的 研 究 型 大 学 的 知 名 度 逐 步 提 升 。 同 时 , 业 界 正 缩 减 研 究 资 金 , 并 寻 求 将 研 究 工 作 外 判 。 这 个 新 趋 势 增 加 了 人 才 的 需 求 , 并 引 入 创 新 的 系 统 。

「 中 国 作 为 新 经 济 体 系 的 其 中 一 名 主 要 推 动 者 , 非 常 适 合 采 用 这 套 创 新 系 统 , 例 如 triple helix model 。 最 大 机 会 引 入 这 套 新 系 统 的 地 方 将 会 是 珠 三 角 地 区 , 因 为 它 有 着 一 些 利 好 因 素 , 如 政 府 政 策 配 合 、 快 速 增 长 行 业 创 造 了 更 多 机 会 将 研 究 工 作 外 判 , 以 及 本 港 研 究 型 大 学 的 支 持 。 这 将 会 建 立 一 个 由 创 新 技 术 及 企 业 主 导 的 地 区 经 济 , 」 袁 教 授 说 。

为 了 展 示 科 大 所 进 行 的 尖 端 研 究 , 袁 教 授 在 论 坛 上 向 参 加 者 介 绍 了 排 列 碳 纳 米 管 的 最 新 研 究 成 果 以 及 如 何 应 用 作 热 力 界 面 材 料 。 碳 纳 米 管 结 合 铝 质 底 层 的 热 阻 比 商 用 环 氧 银 低10倍 。 这 可 以 为 供 电 系 统 、 高 亮 度 发 光 二 极 管 和 各 式 各 样 的 电 子 部 件 提 供 极 佳 的 热 能 管 理 方 案 。

世 界 知 名 计 算 机 处 理 器 制 造 商 超 微 半 导 体 公 司 院 士 及 是 次 座 谈 会 主 席 Refai-Ahmed 博 士 说 : 「 科 大 对 计 算 机 业 界 贡 献 甚 多 , 我 们 很 有 兴 趣 知 道 科 大 在 碳 纳 米 管 方 面 的 研 究 如 何 应 用 在 热 力 界 面 材 料 上 。 」

「 事 实 上 , 这 种 技 术 被 广 泛 制 造 后 将 会 于 大 大 提 升 下 一 代 处 理 器 的 热 力 表 现 。 我 们 的 行 业 将 会 毫 无 疑 问 地 受 惠 于 科 大 等 高 等 学 府 所 带 来 的 技 术 变 革 及 应 用 研 究 。 」

传 媒 查 询 : 赖嘉年 Tel: 2358 6306 / 9103 2928 Email: rosslai@ust.hk
黄慧婷 Tel: 2358 6317 Email: donnaw@ust.hk
23326
subscribe
注册收取我们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