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科技大学举办亚洲首个「碳中和」学位颁授典礼

25-11-2010

香 港 科 技 大 学 ( 科 大 ) 于 刚 举 行 的 学 位 颁 授 典 礼 中 推 行 了 多 项 环 保 措 施 , 成 为 亚 洲 首 个 「 碳 中 和 」 的 学 位 颁 授 典 礼 。

科 大 2010 年 学 位 颁 授 典 礼 于 11 月 10 日 至 12 日 在 科 大 香 港 赛 马 会 大 堂 举 行 。 科 大 于 典 礼 后 根 据 英 国 标 准 组 织 的 PAS 2060 准 则 进 行 了 一 系 列 的 碳 排 放 计 算 , 结 果 显 示 这 次 颁 授 典 礼 达 到 「 碳 中 和 」 的 目 标 。

科 大 在 学 位 颁 授 典 礼 中 采 取 了 一 系 列 减 排 措 施 , 包 括 增 加 废 物 回 收 箱 、 将 盛 载 茶 点 后 的 杯 碟 制 成 堆 肥 、 采 用 低 碳 餐 单 、 使 用 再 造 纸 及 环 保 油 墨 印 制 程 序 表 等 。

有 意 义 的 开 始 实 践 可 持 续 发 展 的 承 诺

科 大 健 康 、 安 全 及 环 境 处 处 长 及 环 境 学 部 兼 任 教 授 关 继 祖 教 授 说 : 「 对 于 能 够 成 为 亚 洲 首 间 大 专 院 校 举 办 『 碳 中 和 』 的 学 位 颁 授 典 礼 , 我 们 感 到 十 分 鼓 舞 。 虽 然 这 只 是 科 大 环 保 进 程 上 的 一 小 步 , 但 我 们 深 信 这 是 正 确 的 方 向 。 我 们 希 望 其 他 机 构 也 会 一 起 共 同 为 保 护 环 境 出 一 分 力 。 科 大 会 继 续 努 力 寻 求 在 更 多 环 节 上 实 践 可 持 续 发 展 的 承 诺 。 」

科 大 正 迈 向 可 持 续 发 展 的 目 标 , 在 校 园 内 推 行 多 项 环 保 措 施 , 而 「 碳 中 和 」 是 科 大 的 长 远 目 标 。 每 年 的 学 位 颁 授 典 礼 是 科 大 校 园 内 规 模 最 大 的 活 动 , 有 学 生 和 家 长 共 约 10,000 人 参 加 。 今 年 的 「 碳 中 和 」 学 位 颁 授 典 礼 是 科 大 的 环 保 历 史 上 重 要 一 页 。  

推 行 「 碳 中 和 」 措 施

为 了 尽 量 把 握 循 环 再 造 的 机 会 , 所 有 位 于 大 堂 和 学 术 廊 的 废 物 箱 旁 都 设 有 回 收 箱 。 学 术 廊 是 提 供 茶 点 招 待 学 生 和 家 长 的 场 地 。 科 大 的 学 生 环 保 大 使 , 更 在 场 协 助 并 鼓 励 来 宾 将 废 物 分 类 回 收 。

学 位 颁 授 典 礼 所 提 供 的 茶 点 是 按 照 低 碳 的 原 则 , 使 用 本 地 出 产 的 原 料 , 例 如 蔬 菜 、 鸡 和 鱼 类 。 小 食 设 计 的 特 点 是 轻 便 易 食 , 毋 须 使 用 刀 叉 等 餐 具 。 此 外 , 所 有 用 过 的 杯 碟 均 会 制 成 堆 肥 , 而 胶 樽 、 铝 罐 和 废 纸 均 会 回 收 以 作 循 环 再 造 。

典 礼 的 场 刊 以 环 保 纸 及 环 保 油 墨 印 制 ; 其 他 纸 张 的 使 用 亦 尽 量 减 至 最 低 。

科 大 可 持 续 发 展 项 目 主 任 关 凯 临 说 : 「 科 大 对 『 碳 中 和 』 学 位 颁 授 典 礼 的 承 诺 , 以 三 年 为 首 个 周 期 。 计 划 首 年 , 亦 即 今 年 的 典 礼 , 会 成 为 以 后 多 年 的 参 考 。 来 年 的 学 位 颁 授 典 礼 将 会 加 入 更 多 环 保 措 施 , 包 括 进 一 步 提 高 能 源 效 益 、 更 多 循 环 再 造 的 项 目 , 以 及 更 广 泛 的 小 区 宣 传 。 」

计 算 「 碳 排 放 」 及 「 碳 保 偿 」

科 大 学 位 颁 授 典 礼 的 碳 排 放 是 根 据 一 系 列 项 目 计 算 , 包 括 来 宾 乘 搭 的 交 通 工 具 所 需 的 燃 料 、 场 地 的 用 电 量 、 纸 张 及 水 的 用 量 、 厨 余 量 , 以 及 清 洗 毕 业 袍 所 消 耗 的 能 源 等 。

典 礼 之 后 计 算 出 来 的 碳 排 放 将 会 透 过 购 入 「 碳 保 偿 」 来 抵 消 。 「 碳 保 偿 」 是 国 际 认 可 的 抵 消 碳 排 放 的 最 佳 方 式 。 付 出 的 款 项 将 用 作 推 行 再 生 能 源 计 划 , 例 如 兴 建 太 阳 能 、 风 力 和 水 力 发 电 设 施 , 以 及 实 施 能 源 效 益 措 施 。

科 大 在 这 次 典 礼 共 需 购 买 约 5,500 港 元 的 「 碳 保 偿 」 。 为 支 持 母 校 推 动 环 保 教 育 , 科 大 应 届 毕 业 生 发 起 了 一 个 小 型 筹 款 活 动 , 共 筹 得 3,500 港 元 , 款 项 获 得 科 大 配 对 , 购 买 「 碳 保 偿 」 后 的 余 款 将 用 作 成 立 持 续 发 展 基 金 , 支 持 科 大 日 后 的 环 保 活 动 。

科 大 推 行 的 「 碳 中 和 」 活 动 将 不 会 止 于 学 位 颁 授 典 礼 。 科 大 的 环 境 研 究 所 正 在 设 计 一 个 碳 足 迹 计 算 器 , 以 便 为 任 何 校 内 活 动 估 计 碳 排 放 的 总 量 。

传 媒 查 询 :

赖嘉年
Tel: 2358 6306 / 9103 2928
Email: rosslai@ust.hk

 

黄慧婷
Tel: 2358 6317
Email: donnaw@ust.hk

 
关 继 祖 教 授 ( 左 二 ) 及 关 凯 临 先 生 ( 右 二 ) 及 科 大 环 保 大 使 手 持 科 大 环 保 活 动 日 历 及 可 制 成 堆 肥 的 杯 碟 。
关 继 祖 教 授 ( 左 二 ) 及 关 凯 临 先 生 ( 右 二 ) 及 科 大 环 保 大 使 手 持 科 大 环 保 活 动 日 历 及 可 制 成 堆 肥 的 杯 碟 。
可 制 成 堆 肥 的 纸 碟 、 纸 巾 和 竹 签 。
可 制 成 堆 肥 的 纸 碟 、 纸 巾 和 竹 签 。
使 用 堆 肥 进 行 有 机 种 植 。
使 用 堆 肥 进 行 有 机 种 植 。
科 大 环 保 大 使 及 废 物 分 类 回 收箱 。
科 大 环 保 大 使 及 废 物 分 类 回 收箱 。
毕 业 生 收 集 捐 款 , 以 购 入 「 碳 保 偿 」 。
毕 业 生 收 集 捐 款 , 以 购 入 「 碳 保 偿 」 。
宣 传 零 废 物 的 可 再 用 海 报 。
宣 传 零 废 物 的 可 再 用 海 报 。
24545
subscribe
注册收取我们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