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成功开发头发验毒新技术

16-12-2009

香 港 科 技 大 学 ( 科 大 ) 一 位 教 授 成 功 开 发 了 一 种 新 的 头 发 验 毒 技 术 , 作 为 香 港 目 前 常 用 的 尿 液 验 毒 等 方 法 以 外 的 另 一 选 择 。 科 大 研 发 的 新 技 术 较 美 国 及 中 国 内 地 采 用 的 一 般 头 发 验 毒 技 术 敏 感 度 高 1,000 倍 。

这 种 新 技 术 名 为 「 液 相 色 谱 - 芯 片 / 多 级 质 谱 」( HPLC-Chip-MS/MS ), 由 科 大 生 物 系 系 主 任 詹 华 强 教 授 花 了 一 年 多 时 间 成 功 研 发 。 它 可 以 追 溯 一 个 人 过 去 至 少 三 个 月 的 吸 毒 历 史 - 包 括 毒 品 种 类 、 吸 毒 时 间 和 每 次 剂 量 。

詹 教 授 说 : 「 这 种 头 发 验 毒 技 术 可 以 解 决 本 港 常 用 的 尿 液 验 毒 技 术 中 多 项 技 术 挑 战 。 」

尿 液 验 毒 的 样 本 需 要 在 指 定 地 点 由 专 人 搜 集 , 以 避 免 作 假 , 但 过 程 会 令 人 感 到 一 定 程 度 上 的 尴 尬 。

其 次 , 尿 液 样 本 若 果 不 是 实 时 进 行 化 验 , 则 需 要 在 低 温 下 储 存 。

另 外 , 尿 液 验 毒 只 能 探 测 到 一 个 人 过 去 数 日 的 吸 毒 情 况 , 并 不 能 追 查 更 早 期 的 吸 毒 纪 录 。

最 后 , 尿 液 验 毒 的 结 果 可 能 存 在 某 些 变 量 。 例 如 , 有 些 试 纸 对 某 些 西 药 或 中 药 特 别 敏 感 , 可 能 会 出 现 「 假 阳 性 」 反 应 。 另 一 方 面 , 有 些 人 可 能 刻 意 制 造 「 假 阴 性 」 反 应 , 例 如 使 用 毒 品 后 饮 用 大 量 清 水 或 电 解 质 饮 品 去 稀 释 尿 液 , 或 食 用 维 他 命 去 隐 藏 残 留 毒 品 的 浓 度 。

另 一 方 面 , 科 大 的 「 液 相 色 谱 - 芯 片 / 多 级 质 谱 」 技 术 可 针 对 以 上 种 种 挑 战 。 首 先 , 收 集 样 本 的 程 序 相 当 方 便 , 只 需 取 得 五 至 十 条 头 发 便 可 , 亦 避 免 了 收 集 尿 液 的 尴 尬 情 况 。

其 次 , 头 发 样 本 可 以 长 时 间 在 室 温 保 存 。

此 外 , 头 发 验 毒 方 法 可 以 追 溯 一 个 人 的 吸 毒 历 史 , 由 测 试 日 的 七 天 前 至 三 个 月 或 以 上 。 它 亦 可 检 测 吸 毒 的 剂 量 , 以 及 该 段 时 期 的 吸 毒 模 式 。

最 后 , 这 种 技 术 不 会 造 出 「 假 阳 性 」 或 「 假 阴 性 」 反 应 。 它 并 且 可 以 检 出 多 种 新 毒 品 , 包 括 很 多 尿 液 验 毒 目 前 不 能 验 出 的 毒 品 种 类 。

詹 教 授 说 : 「 我 们 研 发 的 新 技 术 虽 然 可 以 补 足 很 多 尿 液 验 毒 未 能 达 到 的 效 果 , 但 它 亦 有 一 些 限 制 。 例 如 它 只 可 追 溯 七 天 或 之 前 吸 食 的 毒 品 。 此 外 , 它 的 检 测 时 间 较 长 , 需 要 一 至 两 天 的 化 验 时 间 , 而 尿 液 验 毒 可 以 差 不 多 实 时 得 出 结 果 。 新 技 术 的 成 本 亦 较 尿 液 验 毒 略 贵 。 」

詹 教 授 补 充 : 「 我 们 的 新 技 术 不 是 要 取 代 尿 液 验 毒 , 但 却 可 以 提 供 非 常 有 效 的 辅 助 功 能 。 」

与 其 他 头 发 验 毒 方 法 的 比 较

目 前 , 世 界 上 某 些 国 家 , 例 如 中 国 和 美 国 , 也 有 采 用 头 发 验 毒 。 他 们 大 多 使 用 一 种 称 为 「 气 相 质 谱 」( GC-MS ) 的 方 法 , 头 发 样 本 需 经 过 较 复 杂 的 程 序 处 理 , 所 需 的 头 发 样 本 亦 较 多 , 约50条 头 发 。

科 大 研 发 的 「 液 相 色 谱 - 芯 片 / 多 级 质 谱 」( HPLC-Chip-MS/MS )技 术 , 样 本 处 理 相 对 简 单 得 多 , 所 需 样 本 亦 较 少 , 约 五 至 十 条 头 发 已 足 够 , 因 为 这 技 术 较 GC-MS 方 法 敏 感 度 高 1,000 倍 。

与 GC-MS 方 法 比 较 , 科 大 的 新 技 术 检 测 速 度 较 快 , 成 本 亦 较 低 。

与 本 地 及 内 地 机 构 合 作

科 大 现 正 与 深 圳 市 药 品 检 验 所 和 深 圳 市 公 安 局 强 制 戒 毒 所 合 作 , 搜 集 大 量 不 同 的 头 发 样 本 和 检 测 结 果 。

同 时 , 科 大 亦 与 香 港 青 年 协 会 合 作 , 协 助 他 们 监 察 青 少 年 戒 毒 的 进 度 。

香 港 青 年 协 会 青 年 工 作 干 事 文 习 武 说 : 「 科 大 的 头 发 验 毒 技 术 可 以 为 青 少 年 和 他 们 的 家 长 提 供 具 体 而 非 常 准 确 的 数 据 , 证 明 戒 毒 疗 程 的 有 效 性 。 它 亦 给 予 青 少 年 很 大 的 动 机 , 去 彻 底 戒 除 毒 瘾 , 重 过 新 生 。 」

传 媒 查 询 :

赖嘉年
Tel: 2358 6306 / 9103 2928
Email: rosslai@ust.hk

 

黄慧婷
Tel: 2358 6317
Email: donnaw@ust.hk

 
詹 华 强 教 授 示 范 验 毒 程 序
詹 华 强 教 授 示 范 验 毒 程 序
23259
subscribe
注册收取我们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