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剑坛新星冒起 於亚运会大放异彩

1-04-2015

剑击运动著重战略,而且讲求选手灵活敏捷及是否具备韧劲和高度集中力。选手更要有清晰的思路和判断力,可谓斗智斗力。

科大年青剑击选手、生物医学工程学部三年级生张楚莹於第十七届仁川亚洲运动会(亚运会)夺得女子花剑团体赛铜牌,为香港奖牌榜再下一城。张楚莹的剑击天份於小学四年级为人发掘,此後她为香港囊括多个奖项,亦是香港剑击总会会员。现时,她在香港年青剑坛(20岁以下)排名第一,而公开组别则排名第二,为她剑击选手生涯旅途上的重要里程碑。

剑击生涯有时亦会遇上风浪,张楚莹还记得早期的一些失败经历。她说∶「剑击需要灵活的技巧、高度的专注力及良好的情绪管理。其实在乎输赢的心态为我带来无形的压力,影响我的临场表现。出战多次比赛後累积了不少经验,我渐渐变得更成熟,并明白成功从不靠比赛的胜负来衡量。」

「Practice makes perfect熟能生巧」这句俗语虽听起来有点腻,但却是铁一般的事实。张楚莹每星期牺牲宝贵的社交时间,花十五小时练习剑击,除了要分配时间练习,她还需经常到海外参与不同赛事。然而,她的学业成绩却同样骄人,2012年入读科大以来,一直列为优异生(Dean’s List)。

张楚莹续指∶「我们要事先思考对手的策略,找出他们的弱点,然後逐一击破,此外,勇气亦至为重要,我经常在剑击团队感受到正能量,队员彼此互助互勉。」是次在亚运会所取得的胜利,令这为出色的年青剑击选手深感鼓舞,亦令她在剑击界再上一层楼。

48315
subscribe
注册收取我们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