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供药物研发新机遇

12-09-2014

蛋白质是构成人类及宇宙各种生物的主要物质。当中,对生物反应具催化作用的「酶」,大多数均由蛋白质组成。可见,「酶」与我们有着不可分割的关系。

科大高研院─史拔思科研发展实验室联合研究小组与其合作伙伴最近发现250个从未被科学家发现其功能的蛋白质。Paul Schimmel教授乃领导此联合研究团队的教授,同时为加州及佛罗里达州史拔思科研院的Ernest and Jean Hahn教授及科大高研院访问教授。这一重大研究已于7月出版的国际权威杂志《科学》发表。

合着此研究报告的科大高研院资深学人、嘉里理学教授及生命科学部教授张明杰表示:「这一项重要发现不但开辟了一系列生物学新领域,也为进一步研发蛋白质药物提供新的机遇。」

揭示全新科研领域

经过六年以来深入研究一种名为「氨酰tRNA合成酶」(AARS)的蛋白合成酶,团队最终发现了250个全新及可能影响干细胞以至免疫系统功能的AARS剪接变体蛋白,不仅突显了生命进化过程中蛋白质演化的重要性,同时也为研发蛋白质药物制剂提供了新的方向。

进一步的研究亦正带领着团队发掘新的人体生理学领域,包括干细胞生物学、免疫反应、血管化和代谢等。

治疗疾病新启示

团队现正致力深入探讨这些AARS剪接变体蛋白的功能,并深信这些蛋白与多种人类疾病相关,开启了研发新一类蛋白质治疗药剂的新方向,例如广泛使用的可注射蛋白治疗剂,包括生长激素、胰岛素、促进红细胞生长素及刺激骨髓生长素等。

提供药物研发新机遇
提供药物研发新机遇
44508
subscribe
注册收取我们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