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与「得」

27-05-2016

科大研究团队与浙江大学和英国格拉斯哥大学研究人员携手合作,发现白介素33(IL-33)有助减低丧失记忆,以及其他与阿尔兹海默症(AD)症状相若的认知能力下降。现时全球有4,680万人患有阿尔兹海默症,病者数目更是有增无减。凭借这项发现,阿尔兹海默症病者、其照顾者及医疗体系的沉重负担在不久将来可望纾缓。

阿尔兹海默症主要影响年长人士,病者会丧失记忆、推理和判断以至活动能力。是项研究团队由科大理学院院长、分子神经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晨兴生命科学教授叶玉如教授领导。叶教授形容阿尔兹海默症为当今「迫在眉睫的健康威胁」,尤其是在人口急速老化的香港社会。

叶教授早前的研究发现,大脑清除淀粉样(Aβ)蛋白的功能下降是阿尔兹海默症的主因。在这项发现的基础上,研究团队于小鼠身上进行实验。团队发现小鼠在连续两天注射白介素33后Aβ水平减低,而脑部整体炎症反应水平亦受到限制。

叶教授指出︰「下一步是将小鼠研究的成果转化到人类的临床治疗。」

团队的研究结果近日于美国权威期刊《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PNAS)发表。

按此获取研究详情。

科大领导的研究发现蛋白质活动可望治疗阿尔兹海默症认知障碍
科大领导的研究发现蛋白质活动可望治疗阿尔兹海默症认知障碍
55474
subscribe
注册收取我们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