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前体验科研滋味

8-09-2016

香港科技大学「本科生研究计划」(UROP)提供机会让本科生在国际知名的教授带领下参与科研,充分展现大学对学术研究和教育创新的热诚。

UROP为一项前瞻性的教育方法,计划不但能够为香港提前培育科技研究人才,亦有助科大生增进崭新知识和扩阔视野,例如于国际学术期刊发表研究论文、在国际会议汇报研究结果,以及亲身到全球顶尖研究机构进行交流学习。

计划于2005年推出以来,已推动逾2,500名学生开拓他们感兴趣的领域,增进知识。2015-16学年共有379名学生及142名教授参与计划,研究项目达292个。完成计划的学生均可角逐年度UROP奖项。

本年度的UROP奖项冠军由计算机科学系二年级学生Sepanta Zeighami夺得,他是科大唯一一名在读的伊朗籍本科生,得奖的研究项目为「降低数据库的『平均后悔比率』」。有关研究建议系统可首先对网页用户搜寻所得的数据进行筛选,从而为他们提供少量有「代表性」的建议,藉此提高对搜寻结果的满意程度。Sepanta表示参加计划让他获益良多:「研究获奖给予我很大的鼓舞,对我日后申请攻读博士学位亦有帮助。」

亚军得主科技及管理学双学位课程四年级学生陈若然指出:「就读本科时参与科研,让我能更早认清研究方向和焦点。」他的研究项目为「运用『数据可视化』解释财经新闻中的社会及经济关系」,先收集大量财经新闻数据进行分析,然后将数据透过可视化(visualization)的形式表达,能反映金融市场的见解,有助读者了解数据背后的意义。陈若然曾在2016国际大数据和智能计算会议上发表有关研究。

科大推动本科生于早期大学生涯吸取科研经验
科大推动本科生于早期大学生涯吸取科研经验
主题
57854
subscribe
注册收取我们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