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科技大学电子及计算机工程学系两教授获选IEEE院士

22-01-2015

香港科技大学(科大)电子及计算机工程学系冯雁教授及俞捷教授获誉满国际的电机及电子工程师学会(IEEE)颁授2015年度院士荣衔,令科大的IEEE院士总人数上升至35人。

冯雁教授的研究范围包括语音理解、机器翻译、多语种处理及音乐信息检索,她于人机互动领域所作出的贡献而获颁IEEE院士荣衔。俞捷教授的研究方向则包括高速及无线光通信集成电路设计、高频CMOS晶体管和无源器件建模,以及用于生物植入感应器的无线能量传输电路,其于CMOS射频集成电路设计和器件建模范畴具杰出贡献而当选IEEE院士。

冯教授是科大人类语言技术中心的创办成员之一,该中心为大中华区首个此类研究中心,并培育众多业内及学术领袖。冯教授兼任科大InterACT国际实验中心总监,以及科大女教授协会的创会主席。她也是带领以数据驱动方法研究自然语言处理的业界知名协会ACL SIGDAT的候任副主席及董事会成员,并曾担任IEEE信号处理组语音与语言技术分会委员长达6年,以及所有语音与语言领域国际会议的技术主席及地区主席。她曾为IEEE Transactions on Audio、Speech and Language Processing、IEEE Signal Processing Letter、ACM Transactions on Speech and Language Processing,以及Transactions on Association for Computational Linguistics等国际期刊的副主编。冯教授并是多家科技公司的创办人,于巿场上推出首个商业化的中国自然语言搜寻器、网上机器翻译系统,以及自动分析音乐内容的推荐系统。冯教授于1988年于美国麻省的伍斯特理工学院获得电机工程学士学位,1993及1997年于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分别取得电脑科学硕士及博士学位。

俞教授现为专责科大知识转移中心的协理副校长,兼任工学院业界交流及实习中心创办主任,以及香港科大 - 高通联合创新研究实验室主任。俞教授发表了超过100篇学术论文以及两本书的篇章。他目前持有13项美国专利,其中大部分被应用于集成电路产品。俞教授是2003 IEEE国际固态电路研讨会(International Solid-State Circuits Conference)最佳学生论文奖的得主,更是IEEE固态电路杂志被引用总次数最多的文章的作者之一。他是IEEE Electron Device Letters的编辑,曾参与多个国际会议的筹办委员会工作,包括IEEE Symposium on VLSI Circuits 、IEEE RFIC Symposium和IEEE International Wireless Symposium。俞教授于1992年于美国德克萨斯州大学奥斯丁分校以最高荣誉取得电机工程学士学位,1994及1998年于美国史丹福大学分别取得电子工程硕士及博士学位。

IEEE院士是该会的最高荣誉之一,旨在表扬对工程业界有巨大贡献的人士。经过严谨的遴选程序,每年只有不多于0.1%会员获得此最高资格。

传媒查询:

鲁桂欣
电话﹕2358 6317
电邮﹕sherryno@ust.hk
 
卢凯琳
电话﹕2358 8556
电邮﹕charmainelo@ust.hk
 
 冯雁教授
冯雁教授
 俞捷教授
俞捷教授
主题
47071
subscribe
注册收取我们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