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软人工智能及研究部执行副总裁沈向洋博士 于「科大25周年杰出人士讲座系列」剖析人工智能的未来

22-12-2016

香港科技大学(科大)今日举办25周年杰出人士讲座,由微软人工智能及研究部执行副总裁沈向洋博士担任主讲嘉宾。科大师生踊跃参与讲座,反应热烈。

沈博士以「实现人工智能﹕从机器主导至人类主导、从感知到认知、从理性至感性」为题,与听众分享微软对加速实现人工智能的愿景、付出的努力以及实际进展。

沈博士于讲座中剖析人类将如何从学习计算机的世界,演变至一个计算机了解及明白人类、并主动协助我们的世界;人类又将如何把今日识别图像与文字的计算机,发展成他日可阐释周遭环境的计算机;而今日负责执行简单任务及数字分析的机械人,未来又将如何演变为向我们提供信息并作情感交流的机械人。

沈博士亦提及将深层神经网络应用于计算机视像及语音识别系统的最新进展,以及微软于中国、日本及美国,透过结合智商与情商,和可交谈的计算机技术,推出仿真智能对话的崭新计算机程序chatbots。他续分享微软发展人工智能的理念,是以造福人类为原则,让机器与我们合作,提高人类的技术和能力,而非取代我们。

科大首席副校长史维于演说后,以「人工智能与计算机视觉的未来」为题,与沈博士主持小组讨论。其他小组成员计有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大学教授兼信息与工程科学部主任高文、旷视科技首席科学家孙剑博士,以及科大计算器科学及工程学系权龙教授。

沈博士在计算机视觉及计算机图像方面的研究贡献良多,并因此成为美国计算机协会和电机及电子工程师学会院士。沈博士亦为科大计算器科学及工程学系客座教授,并于2011年获科大颁发荣誉院士。沈博士于微软负责推动人工智能策略、领导公司前瞻研究以及涵盖基建、服务、应用程序及代理等发展工作。他亦同时是领先全球计算器科学界的微软研究部的掌舵人,并领导公司工程师团队与研究部的整合工作。

「科大25周年杰出人士讲座系列」演讲嘉宾包括诺贝尔奖得主、政策领袖、企业领袖与实业家等。讲座首位主讲嘉宾为1997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兼美国前能源部部长朱棣文教授。欲了解详情,请浏览网址http://25a.ust.hk/eng/dss.php

传媒查询:

林淑媛
电话﹕2358 6313
电邮﹕anitalam@ust.hk
 
谈家诚
电话﹕2358 8556
电邮﹕johnnytam@ust.hk
 
 沈向洋博士
沈向洋博士
 (左起) 科大首席副校长史维教授、权龙教授、旷视科技孙剑博士、北京大学高文教授及沈向洋博士进行小组讨论。
(左起) 科大首席副校长史维教授、权龙教授、旷视科技孙剑博士、北京大学高文教授及沈向洋博士进行小组讨论。
60252
subscribe
注册收取我们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