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研究团队研发崭新音频科技及商业模式 制作更实惠及更高性能的助听器

18-12-2016

香港科技大学(科大)的科研人员成功研发一款智能助听器,不但可以让用家选取并锁定音频来源以调较清晰度,价格亦更经济实惠,只为现时市场上同类型产品价格的十分之一。

这项新颖的音频技术由工业工程及物流管理学系苏孝宇教授,以及他的学生──科技领导及创业哲学硕士课程应届毕业生张健钢所研发。这项技术不但能有效改善长者及听障人士的生活、提高语音识别系统的精确度,亦可改善保护听力设备及手提电话、对讲机等通讯设备的音效质素。

苏教授指,新一代智能助听器结合创新科技及新销售模式,既满足市场需求,价钱亦更相宜。他说:「听力障碍是长者普遍面对的问题,但不少长者基于金钱考虑及产质量素问题,拒绝使用助听器。我们希望此新产品能协助改善有需要使用助听器人士的生活质素。」

这项新技术透过由生物工程学启发研制的音频过滤和模式识别系统,将目标音频讯号及环境噪音隔离,用户可调校目标音频讯号的音量,令助听器功效显著提高。该技术达国际领先水平,并已申请专利。

此外,苏教授及張健钢所组成的初创企业「音科有限公司」,为了将研究成果商业化,推出一个手机应用程序,让潜在买家可于网上试用产品。该程序首先为用家进行认可的听力测试,再根据其测试结果,度身订造个人化的试用体验,用家对结果感到满意后,才订购产品。此销售模式能大幅削减产品价格,减幅达市面助听器价格约九成。

团队凭借其创新的音频技术,于大中华区创业比赛中屡获殊荣,当中包括海峡两岸及港澳地区创新创业大赛的卓越创新奖,以及「新世界集团杯」首届前海深港青年创新创业大赛的初创团队组一等奖等。

工学院积极推动创业教育。学院于2014年秋季开办科技领导及创业哲学硕士课程,并于同年春季与工商管理学院合办为本科生而设的创业副修科目。学院师生多年来成立多所初创企业,当中包括由电子及计算器工程学系毕业生汪滔成立的大疆创新,汪先生于2014年获《福布斯》杂志中国版选为中国十大创新人物。

传媒查询:

廖曼华
电话﹕2358 8982
电邮﹕egdiana@ust.hk

 

 
叶嘉琪
电话﹕2358 5917
电邮﹕egkkip@ust.hk

 

 
 苏孝宇教授(右)和张健钢展示其音频科技的研发成果。
苏孝宇教授(右)和张健钢展示其音频科技的研发成果。
 他们的音频科技获多个创业比赛殊荣。
他们的音频科技获多个创业比赛殊荣。
60105
subscribe
注册收取我们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