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教授荣获国家自然科学奖 重塑海洋生态系统 大大提升航运效率

24-01-2017

香港科技大学(科大)的研究团队,揭开了海洋底栖生物移迁及落户栖息地机制的神秘面纱,这不仅有助团队开发出可为航运业减少油耗的无毒防污损涂层,亦打开了未来研究之门,有望重整濒危的海洋生态。

科大生命科学部讲座教授钱培元,就生物膜如何影响珊瑚及贝类等海洋底栖动物寻觅栖息地的重大发现,获中国国务院颁发2016年度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

一直以来,科学家集中研究环境变化如何影响海洋底栖生物,却忽视了生物膜在底栖生物和环境之间的连接人角色。钱教授的团队就这方面进行前瞻性研究,发现底栖生物的幼虫于海洋中觅地进行繁衍时,主要是受到生物膜释放的化学讯号影响而决定到那儿栖息,而非直接受环境所影响。因此透过操控这些讯号,科学家可将珊瑚、鲍鱼及贝壳类等海洋生物,引领到较少污染的地区落户繁殖,以确保它们可以健康成长,保护濒危的物种免于灭绝,重塑海洋生态系统的平衡。

钱教授表示:「我们的研究成果为海洋资源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重要的参考价值,也展示了在全球气候变化的影响下,海洋生态系统可能出现的变化趋势。 」

钱教授亦利用有关成果,为生物污损的问题找到一种全新天然无毒的解决方案。海洋生物寄附于船身所引起的污损问题,不仅增加船舶燃料的损耗达40%,大大降低航行速度,甚至危害到国家安全,因为原本无法被雷达侦测的隐形军舰,一旦受到海洋生物所黏附,行踪便无所遁形。船舶和海军军舰一直以防污涂层作应对,但目前绝大多数坊间的涂层对海洋环境有害。而钱教授利用包括生物膜细菌所开发的天然防污涂料,却不仅与传统的同样有效,且更为环保。钱教授至今已获得12项防污天然化学品的专利。

传媒查询:

林淑媛
电话﹕2358 6313
电邮﹕anitalam@ust.hk

 

 
黎安颖
电话﹕2358 6317
电邮﹕ettalai@ust.hk

 

 
 钱教授获颁2016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
钱教授获颁2016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
 钱教授展示其防污涂层的效果。图左光滑的表面为使用18个月后的状况,图右为两年多后的情况。
钱教授展示其防污涂层的效果。图左光滑的表面为使用18个月后的状况,图右为两年多后的情况。
73420
subscribe
注册收取我们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