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科技大学数学教授获颁晨兴数学金奖

16-07-2013

香 港 科 技 大 学 ( 科 大 ) 数 学 系 何 旭 华 副 教 授 在 台 北 举 行 的 世 界 华 人 数 学 家 大 会 开 幕 礼 上 获 颁 晨 兴 数 学 金 奖 , 是 今 年 唯 一 一 位 香 港 院 校 的 教 授 膺 此 殊 荣 。

世 界 华 人 数 学 家 大 会 每 三 年 举 行 一 次 , 而 一 九 九 八 年 设 立 的 晨 兴 数 学 金 奖 , 表 彰 45 岁 或 以 下 在 基 础 数 学 和 应 用 数 学 取 得 杰 出 成 就 的 华 人 数 学 家 。 世 界 华 人 数 学 家 大 会 及 晨 兴 数 学 奖 是 参 考 历 史 悠 久 、 每 四 年 举 行 一 次 的 国 际 数 学 家 大 会 及 被 誉 为 数 学 界 诺 贝 尔 奖 的 菲 尔 兹 奖 。

晨 兴 数 学 金 奖 肯 定 何 旭 华 教 授 对 数 学 领 域 中 「 志 村 簇 」 ( Shimura varieties ) 相 关 的 代 数 及 数 论 研 究 , 有 关 范 畴 后 来 发 展 成 为 几 何 学 , 即 以 高 维 去 确 定 数 学 结 构 中 的 参 数 。 志 村 簇 较 早 期 的 用 途 包 括 , 1994 年 英 国 著 名 数 学 家 安 德 鲁 怀 尔 斯 ( Andrew Wiles ) 教 授 因 而 证 实 了 358 年 未 能 解 决 的 费 马 ( Fermat ) 最 后 定 理 , 震 惊 数 学 界 。 何 教 授 运 用 志 村 簇 , 成 功 解 决 几 何 学 领 域 内 仿 射 Deligne-Lusztig 群 组 中 , 数 十 年 以 来 悬 而 未 决 的 课 题 , 因 而 获 嘉 许 。

科 大 校 长 陈 繁 昌 教 授 对 何 旭 华 教 授 获 此 殊 荣 , 感 到 欣 喜 。 作 为 国 际 级 研 究 型 大 学 , 科 大 力 求 教 研 卓 越 , 大 学 教 研 人 员 的 创 新 灼 见 , 在 科 研 屡 创 突 破 , 扩 阔 知 识 领 域 。 何 教 授 获 颁 晨 兴 数 学 金 奖 , 表 扬 其 在 纯 数 学 的 重 大 贡 献 , 同 时 反 映 科 大 教 授 的 杰 出 学 术 成 就 。

何 旭 华 教 授 对 获 颁 晨 兴 数 学 金 奖 , 表 示 十 分 荣 幸 。 数 学 为 「 科 学 之 母 」 , 是 所 有 科 学 领 域 中 不 可 或 缺 的 基 本 元 素 。 他 期 望 晨 兴 数 学 奖 可 以 鼓 励 更 多 年 青 人 投 入 数 学 研 究 , 创 造 更 多 突 破 , 进 一 步 探 索 数 学 奥 妙 之 处 及 提 升 科 研 水 平 。

理 学 院 院 长 叶 玉 如 教 授 及 数 学 系 系 主 任 Allen Moy 衷 心 祝 贺 何 旭 华 教 授 获 此 殊 荣 , 并 对 何 教 授 的 研 究 成 就 感 到 骄 傲 。 何 旭 华 教 授 于 2008 年 加 入 科 大 担 任 助 理 教 授 , 是 杰 出 的 科 学 家 , 在 科 大 富 启 发 性 的 环 境 下 , 其 研 究 工 作 屡 创 佳 绩 。 数 学 与 天 文 学 同 为 历 史 最 悠 久 的 科 学 领 域 , 在 远 古 时 代 两 者 更 被 视 为 同 一 范 畴 。 随 着 数 学 研 究 不 断 发 展 , 拓 阔 人 类 的 知 识 空 间 。 晨 兴 数 学 金 奖 充 分 肯 定 何 旭 华 教 授 及 科 大 卓 越 的 科 研 成 就 , 并 再 度 证 明 科 大 作 为 国 际 级 研 究 型 大 学 的 地 位 及 贡 献 。

传 媒 查 询 :

黄 锦 佳

电 话 ﹕ 2358 6306

电 邮 ﹕ maviswong@ust.hk

 
理 学 院 院 长 叶 玉 如 教 授 ( 右 ) 、 数 学 系 郑 绍 远 讲 座 教授 ( 左 ) 恭 贺 何 旭 华 教 授 获 颁 晨 兴 数 学 金 奖 。
理 学 院 院 长 叶 玉 如 教 授 ( 右 ) 、 数 学 系 郑 绍 远 讲 座 教授 ( 左 ) 恭 贺 何 旭 华 教 授 获 颁 晨 兴 数 学 金 奖 。
何 旭 华 教 授 于 颁 奖 礼 上 。
何 旭 华 教 授 于 颁 奖 礼 上 。
主题
9835
subscribe
注册收取我们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