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推出首年住宿生活体验计划 促进新生适应大学生活 推广共融文化

22-08-2017

香港科技大学(科大)于学生宿舍推出全新「首年住宿生活体验」计划,旨在让一年级新生顺利过渡和适应大学生活,并透过各项宿舍活动,为新生营造关爱共融的学习环境。

科大一向致力充实同学的大学生活,今次的先导计划,为约500位新生﹕当中包括约四分一非本地生,提供满一个学年的住宿安排。入住宿舍期间,他们将获得「本科生学长导师」的照料。这批高年级学长会安排不同活动,以便宿生们建立友谊,协助新生融入环境。

科大现为所有一年级学生提供最少一个学期的住宿安排,此计划启动后,大学将逐步提升新生的入宿比例,期望最终所有新入学的本科生,均获最少一年大学住宿的机会。

科大学务长Robert Wessling博士表示:「我认为教育并不只限于班房授课,舍堂生活是大学教育的重要一环,它为学生带来友谊、社交网络,以及学术与情绪上的支持。我期望新同学透过这体验计划,能更容易适应科大的生活,建立长久的友谊,学习珍惜和尊重不同文化,并懂得利用这些不同的观点与角度,贡献社群。」

大学已为69位「本科生学长导师」提供培训,内容涵盖如何识别情绪问题、领导技巧与个人成长发展等范畴。学长导师来自不同学院及学生组织,每人负责带领六至八位新生,这些新生组别的结构由校方悉心编配,以确保成员来自不同背景。学长导师会于个人、社交及学业方面,为学弟学妹提供意见,有需要时亦会充当他们与舍堂总监及其他组织的桥梁,为新生排难解纷。舍堂总监由教授出任,负责为宿舍设计专题活动。而这些由学长带领的新生组别之间,亦会各自组成更大的学习组群,进一步提升同侪间的支持。

一个刊载于《大学生发展期刊》的研究曾指出,学生参与如「首年住宿生活体验」的计划后,不论于学生组织及课外活动方面的参与度(约增加15%)、与同侪及教授间的互动(约增加5%至10%),于学术知识上融会贯通的程度,以至情商方面的发展,均较没有参与此等计划的留宿学生明显提高。

科大上周举办首个由大学主导的迎新营,为整个计划揭开序幕。参与者于为期两天的迎新营中,渡过了愉快的时光。他们透过各种游戏、校园导赏、交流分享以及其他校外活动﹕包括乘船游览及烧烤夜等,互相认识及了解。

有关香港科技大学

香港科技大学(https://hkust.edu.hk/)是国际知名的研究型大学,其科学、工程、商业管理及人文社会科学领域,均臻达世界一流水平。科大校园国际化,提供全人教育及跨学科研究,培育具国际视野、创业精神及创新思维的优秀人才。科大的研究于香港的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2014研究评审工作」获得最多「世界领先」评级,亦于最新的《QS》年轻大学排名位列全球第2,而科大的毕业生在2016年度的全球大学就业能力调查排名第13位,位列大中华院校之首。

传媒查询:

林淑媛
电话﹕2358 6313
电邮﹕anitalam@ust.hk

 

 
谈家诚
电话﹕2358 8556
电邮﹕johnnytam@ust.hk

 

 
 学务长Robert Wessling博士(左二)及学生住宿及舍堂生活事务处主管杨霖龙教授(右一)与同学一起介绍「首年住宿生活体验计划」。
学务长Robert Wessling博士(左二)及学生住宿及舍堂生活事务处主管杨霖龙教授(右一)与同学一起介绍「首年住宿生活体验计划」。
 科大上周举办首个由大学主导的迎新营,为计划揭开序幕。
科大上周举办首个由大学主导的迎新营,为计划揭开序幕。
 新生透过集体游戏互相认识。
新生透过集体游戏互相认识。
 本科生学长导师就如何辅导新生接受培训。
本科生学长导师就如何辅导新生接受培训。
主题
81425
subscribe
注册收取我们的最新消息